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沂水县院东头镇:小镇改造“变脸”景区

2013-02-16 15:39:33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孙珂

  49岁的谭道广把一辈子的积蓄投进正在盖的这三层楼上,在窝棚里开了10多年的羊汤店,谭道广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鸟枪换炮”。小楼的建设手续因为小镇的城镇化改造,全由当地政府统一代办,这让谭道广觉得搭了“顺风车”,省却诸多麻烦。不过,小楼也要按照镇里的统一规划,变成“青瓦、挑檐、白墙、红窗”,这些小细节潜藏着院东头镇的梦想:该镇借助城镇化改造谋图将整个小镇变成一处高级景区。

  请专家打造风情小镇

  院东头镇距沂水县城区有31公里,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天然地下画廊等知名旅游景点即在该镇辖区。据公开资料介绍,近些年该镇的年游客人次可达120万。20多年前,郑春华嫁给谭道广时,尚是靠着2亩地维生,后看着游客来得越来越多,谭道广和郑春华在镇主街的路边用窝棚搭了个羊汤店,一干就是超过了10年,人手不够用,还从外面雇了个帮工。

  从前年10月份起,谭道广看到镇主街的两边房子逐渐变成了统一的“脸面”:青瓦、挑檐、白墙、红窗,透着一股子古色古香的味道。“我们庄户人不知道里面的道理,就是知道镇里要打造什么旅游小镇。”谭道广说道。

  实际上,院东头镇喊出的口号是要将全镇建成一个级大景区,“沂蒙风情小镇”的规划也已见诸于公路两侧的巨幅广告牌上。记者了解到,当地镇政府还委托山东建筑大学专家编制了小城镇改造规划,“青瓦、挑檐、白墙、红窗”的元素就是要重现上世纪90年代的农居风格,以期建筑风格融入乡土文化、旅游元素。

  窝棚变小楼的生意经

  谭道广将羊汤窝棚改建成三层小楼,他算过一笔账,加上最后的装修要花30多万元,除了将多年的积蓄搭进去,他还贷了一笔款。“今后旅游的人数只会越来越多,再用窝棚开店不仅不美观,而且规模也小,如今店铺大了生意就可以做大。”谭道广告诉记者,如今对于沿街房屋的改造,镇政府也出台了不少便民措施,去年下半年他拿到了镇里统一规划的设计草图,开始进行工程施工。“我这种重新覆盖的镇里没有补助,那种房屋已经建好,只是变换门面设计的镇上会补助50%。”谭道广说道。

  记者了解到,趁着小城镇的改造,当地镇政府还重点实施了排水沟清淤、人行道铺设、弱电入地、强电改线,统一设置广告灯箱,营造整洁、卫生的城镇环境。镇里还聘请专家完成了规划,搞好以垃圾收集、中转、卫生保洁、污水处理为一体的公共设施体系建设。当地政府投资80余万元,在镇主街上建了一座垃圾中转站和一座污水处理厂。(记者 孙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