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记者调查:小区短租房为何越来越多 扰民该谁管

2012-10-23 11:28:2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丁斌 张守帅

  成都棕北小区里,短租房越来越多,它方便了部分流动人口,也给小区居民带来一些烦忧

  “棕北小区竹苑内的短租房应该管管了!”“小区外来人员太多,绝大多数都没有办理暂住证,小区环境也非常糟糕,严重影响常住居民的正常生活。”近日,有网友在四川在线天府社区发出一条求助帖子,请求有关部门对小区内的短租房进行整顿和治理。

  小区内为啥类似“鸡毛店”的短租房会越来越多?它们到底该由谁管?带着网友反映的问题,10月9日,记者来到棕北小区一探究竟。

  [记者直击]

  日租低至25元,棕北“鸡毛店”很火

  在棕北小区竹苑,记者以租客的身份对几家短租房进行走访,发现这些短租房的日均租价普遍较低,大多每天25元至80元间,相较于周边旅馆低很多。“我们的优势就是价格。”短租房老板唐玉碧说。

  记者发现,在小区短租房入住的客人,以来蓉旅游出差的年轻人、上班族和附近的大学生家长为主。“很多从外地来成都旅游的年轻人都愿意租住在我这里。相较于将钱花在住宿上,他们更愿意花在游玩上。这个国庆长假,全住得满满的。”唐玉碧还告诉记者,房间都配有空调、电脑、彩电等家电。

  地理位置也是棕北小区竹苑内短租房走俏的一大原因。棕北小区位于成都城区一环路和二环路之间,交通方便,且距离繁华街区较近,距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也较近。

  棕北小区的社区民警葛原向记者出示了一组数据:棕北小区共有2200多套住房,247套房子(接近800间)用作开设短租房。其中,竹苑的情况最为普遍,短租房数量占到棕北小区短租房总数近四成。

  [市民意见]

  旅客很欢迎,业主不满意

  翟旭是西安科技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这几天,他来成都看望女朋友。和之前几次不同,这次他没有住旅馆,而是选择在棕北小区竹苑的一家短租房住下。“便宜,实惠!”翟旭笑道。

  记者对几位租住短租房的旅客采访,大多称虽然不比正规旅社舒适,但优惠的价格足以让他们更倾向选择短租房。他们普遍对短租房抱欢迎态度。

  同时,记者发现这些短租房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为扩大接待能力,房东私自对原有房屋进行改造、增加隔断。在房东肖阿姨的短租房内,记者发现,电源插座被随意放在过道边。

  小区内的其他业主,对于身边越来越多的短租房,却并不欢迎。“不安全!”竹苑的一位业主潘禹沁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出入小区的外来人员非常多,小区治安环境已经大不如从前。由于之前丢了几辆自行车,现在他已经不敢在小区楼下停放自行车。

  [部门回应]

  公安重点巡查,工商难以监管

  “这些短租房一直是民警巡查的重点对象。”成都市武侯区跳伞塔辖区派出所所长王智说,“所有租住在短租房的房客都被要求在入住时登记身份证,并与房东签订《房屋租赁责任书》。”对于不严格执行此项规定的老板,派出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

  王智告诉记者,由于短租房具有投资少、回报高的特点,行政拘留措施缺乏足够的威慑力。有的房东甚至已经被拘留过数次,但仍然不按规定从事短租房经营。公安部门对租住在小区短租房内的房客信息不能及时掌握,一定程度上成为社区安全的隐患。

  武侯区小天竺工商所所长甘渝峰称:“大多短租房未在工商所进行依法登记注册,由于设在居民小区楼内,工商部门在监管时缺乏足够必要的执法手段。”

  在甘渝峰看来,目前成都出现的短租房,与传统的房屋租赁性质不同,属于改变房屋性质,可以被认定为“住改商”行为。对此,2008年出台的《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有着明确规定:居民在进行“住改商”之前,需要征得其他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并依法经规划、国土、卫生、环保、消防等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不过,对于如何进一步规范短租房等“住改商”行为,使其不再对其他住户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王智坦言,单靠公安、工商、房管等某一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

  [学者建言]

  完善专项法规,加强联动执法

  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蒋华东认为,在住宅楼里开展未经合法手续批准的“住改商”项目,从事经营活动,成都市相关部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针对“住改商”项目治理的专项法律法规,让执法者在进行行政执法时做到有法可依;二是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强化落实已开始实施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必依;三是规划、房产、工商、建设等部门在进行相关行政执法时要综合协调,加强联动执法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