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买方观望卖方惜售 楼市重启博弈周期

2012-10-19 10:32:16 来源: 京华时报

  受到季节及景观因素的影响,“金九银十”已经是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最后一个主力销售季,然而,从9月份以来,北京楼市成交突然告别今年3月份以来的逐月走高态势,出现旺季低迷的现象,在买房观望与卖方惜售之下,楼市新一轮博弈态势再次启动。

  买卖新低迷

  在变化莫测的楼市环境之下,2012年楼市走势总是超出最初的预判。今年上半年楼市成交先逆后扬,超出年初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期。但走至下半年,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金九银十”楼市却突然以成交低迷陷入新的冷清。

  往年所谓“金九银十”是指楼市经历7、8两月的淡季后,成交在9、10两月出现爆发性的增长。7-8月炎日下,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会保守,到了秋天会有一个释放。

  然而,回顾近几个月楼市轨迹不难发现,北京新房成交量在7月份创造了一个年内新高,8月份在高位运行之后,今年9月以来突然转头向下,再次出现低迷。

  落空的金九低迷气氛同样蔓延到10月,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上半月,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3067套,同比上月同期的4910套下调了32%。

  出现下滑的不仅仅是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上半月,全国主要54个城市成交量出现了同比下滑,合计签约总套数为88470套,同比成交量跌幅为26.4%,为

  年内的第三低点,低于3月份的94029套。

  供应短缺是主因

  楼市当前的新低迷让人联想到去年的金九银十,2011年,在“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下,楼市低迷已经有超过半年的时间,面对市场浓厚的观望氛围,加快推盘速度、降价促销、加速资金回笼似乎成为了众多开发商的。去年的“金九银十”最终没有换来市场回暖,却成为房价正式下行的拐点。

  “今年与去年不同,去年是开发商想卖房,购房者不买账,今年双方的博弈中,开发商无疑更占有主导权。”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与去年相比,供应量未明显增加是导致楼市成交低迷的最关键因素。

  从房地产市场的微观状况分析,新盘供应短缺也是造成9月以来成交回落的原因。9月的成交量多由7月与8月入市项目贡献,但这两个月项目入市数量均在30个左右,处于较低水平,并且部分入市项目单次仅推出几十套新增房源,造成市场当中活跃存量较少,支撑成交的基数也较小。据多家地

  产研究机构统计显示,节后北京住宅项目入市数量依旧低迷,单个楼盘的单次开盘量也大为缩水。

  新博弈重启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进入十月之后,开发商推盘意愿普遍降低,除去季节性与销售周期等普遍性因素外,前期市场成交的回暖使得大部分房企资金链得到缓解,因此无需再通过低价推盘来加快回款节奏。

  据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9月,十大标杆房企总销售面积约560万平方米,环比小幅增长6%,与6月历史高点相比下滑约18%,9月标杆房企表现明显优于整个大势。看多情绪浓郁,房企开始积极拿地,储备资金进入土地市场。很多已纷纷上调了年度销售目标。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市场买卖双方心态来看,目前市场始终处于“阶段性”的观望状态。随着前期跑量收到成效,当前开发商降价的动力有所削弱,最终会选择房价降幅收窄或涨价。

  □买方

  高房价前望而却步

  “没有合适房源”、“价格处于高位”等均成为购房者置业的“拦路虎”,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购房者并不着急入市,观望情绪浓厚,买卖双方的博弈再度上演。

  怕跌心理促使观望

  拿到居住证已近两个月,小陈依然在焦虑中纠结,“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

  “真的很焦虑,一有时间我就在网上看房,有时候也会去现场售楼处看看,可是这个价格确实让我拿不定注意,我最关心的就是房价还降不降,十八大之后又是什么样的状况。买,现在的房价比年初的时候高,有点不甘心,不买,又怕后面会涨上来。”小陈无奈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多数购房者都有小陈这样的心态,对价格不确定、对未来无法判断的恐惧将购房者再度推入观望。“买了就降价呢,我手里这20万块钱是我辛辛苦苦攒了很多年,省吃俭用存下来的,不能看着它打水漂,还是得谨慎。”

  小陈告诉记者,北到昌平、南到大兴、西到门头沟、东到通州,基本上每个区域他都看过几个楼盘,但是捉摸不定,“我在国贸上班,按说在东边买比较合适,方便,可是通州的房价也不便宜。”小陈表示,他可能会继续等下去,不奢望谷底,至少过了十八大看看什么形势之后再说吧。”

  合适小户型难觅

  相对于小陈的犹豫,杨女士显得坚定很多,“我想买,迫切想买,只是难找到合适的户型,大户型的总价严重超过支付能力。前几天去看了刚开盘的合生滨景帝景,房子是不错,还精装,可是户型太大,我这样的首置是买不起的。”

  据杨女士介绍,她年初就开始看房了,“那时候的价格真不算高,可以说是谷底,京贸国际城这些楼盘都不错,只可惜我6月份纳税才满5年,再去买的时候,每平米价格都涨了两三千。”

  据记者了解,不少楼盘在经历了成交量快速回温之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提价行为,自6月以来部分项目折扣幅度收窄,房价超出购房人预期,再次出现观望。虽然不少开发商内部人士认为,在敏感的时刻提价对整个楼盘的销售进度无益,但据透露,在全年销售目标基本达成,房企没什么压力背景下,提价屡见不鲜。

  “开发商的房子不愁卖,我看房这大半年来,能明显感觉到售楼人员态度都变了,年初的时候去看房,售楼处基本上都没人,那会儿售楼小姐可热情了,又是倒水又是拿资料的,这会儿你再去,压根就没人有空理你。爱买不买,价格就是这样的,折扣也都很少了,有的楼盘把折扣都彻底取消了。”

1X

  □卖方

  多因素致推盘意愿大减

  进入10月第二周(10月8日-10月14日),虽然北京楼市成交量开始快速回升,但是供应量却未能继续跟上。据多家地产研究机构统计显示,节后北京住宅项目入市数量依旧低迷,单个楼盘的单次开盘量也大为缩水。在价格方面,10月前半月逾7成热销项目价格微涨,改善型大户型扎堆入市。

  推盘“遮遮掩掩”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北京住宅市场仅有四个项目入市,其中包括纯新盘一个——京禧阁,另有纳帕澜郡、天恒乐活城、华润润西山等三个老项目后期。虽然入市项目数量比前一周增加三个,但四个项目仅提供住宅产品476套,预售许可面积5.1万平方米,环比之前一周分别减少47.2%、36.3%。

  从上周各项目的入市数量,也可看出开发商推盘意愿的低迷。其中,上周推盘量的纯新盘项目京禧阁,仅推出219套房源,除此之外其他三个项目推盘量均较小,天恒乐活城与华润润西山均在百套以内。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认为,10月供应量比9月明显减少,一方面是受假期影响,入市项目在上半月较少,另一方面,9月37个项目集中入市,总供应量达到12581套,而预期中的“金九”并未出现,纯商品住宅回落至万套以内,供销比达到1.3:1,这也使10月开发商的开盘热情出现回落。

  卖房“不积极”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除去季节性与销售周期等普遍性因素外,开发商进入10月之后推盘意愿普遍降低,这其中还包括另外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前期市场成交的回暖,使得大部分房企资金链得到缓解,因此无需再通过低价推盘来加快回款节奏。

  另一方面,业内普遍预期十八大会有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决策出现,而基于近一阶段房地产市场量价数字均较为平稳,因此普遍预期会有放松市场调控的声音出现。

  除了推盘数量上的减少,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不少售楼处的卖房积极性也明显降低。“最近去看房跟上半年尤其是年初相比,售楼员的态度明显发生了变化”,张女士告诉记者,近日她在通州几个楼盘看房时,售楼员并不像以往一样卖力推销,“只是轻描淡

  写地说,再不买价格肯定会上涨”。记者近日在通州某新开楼盘看房时,售楼员也同样“底气十足”地说,300余套房源开盘便遭疯抢,根本“不愁卖”。

  价格“欲说还休”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0月第二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9966元/平方米,环比前一周增长3.2%。据中原地产统计,在10月上半月签约占据全市前100的住宅项目中,与9月签约占据前100的项目重合的合计有52个项目,这52个项目占据全市总签约的近一半。在这些项目中,签约价格出现上涨的合计为39个,占整体项目数量的75%。中原地产认为,虽然价格上涨依然是主流,但涨价的幅度相比7-8月有明显收窄。任启鑫分析认为,随着近期项目开盘价格的不断上调,部分改善型产品也开始陆续“相机而动”。

  □分析

  价格仍是销售关键

  “虽然楼市从5月开始成交回暖,但是与2009年的情况大有不同。2009年是整体性回暖,什么楼盘都好卖。今年市场虽然回暖,但是与不少项目年初价格下调有关,并非所有项目都热销。”对于楼市未来走势,一位开发商向记者表示,今年的金九银十将会如何收场,完全取决于房产商到底有多大决心面对真实的市场。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絮认为,从3月份以后,购房需求持续释放,抄底和较迫切的刚需购房者已经经过一轮较长阶段的消化,因此,当前主导市场的购房需求是一部分相对稳定的群体。市场回暖之后,单月成交量和项目去化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倍,这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购房者对后市的市场预期。但由于政策从严的信息不断,在市场调节和行政手段博弈的情况下,自住兼有投资意愿的购房者出手均较为谨慎。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9月成交排行来看,上月“限价商品房”中国铁建梧桐苑以1122套的销量蝉联排行榜,占9月市场整体销售的一成份额,显示出价格因素仍为购房者的指标。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热销的项目中,有11项目成交量突破千套。热销项目存在特点之一就是近两年各项目成交均价几乎不变,可比较的7个项目中,除首开·常青藤与去年同期价格持平之外,其余6个项目均出现不同程度降价;此外,低总价项目居多,11项目之中7个项目套均总价不超过150万,其余项目套均总价都未超过220万。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10月楼市成交量可能将好于9月,但是,有限的购房需求难以支撑楼市成交量再创新高,成交量稳步回落将是大势所趋,新房四季度成交量还将继续回落,预计达到二季度成交量水平,这样,2012年新房总成交量将突破8.5万套,创2010年以来新房成交量新高。另外,由于整体供需矛盾基本缓和,涨价与降价都将不利于销售过程正常推进,四季度房价将维持三季度价格水平不变。

  刚需项目重新整装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促使楼市回暖的刚需项目在楼市的主导地位被7月、8月扎堆入市的改善型项目取代。随着楼市出现新的低迷,刚需项目又重新入市,9月底以来,北京楼市的刚需项目再度进入推盘就逐渐进入了活跃期。包括水色时光、金地朗悦等在内的10余个项目陆续开盘,其中刚需项目占入市总数的八成。刚需盘抓紧入市“抢收”的态势将进一步放大。

  根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预计10月入市的项目约34个,而定位“刚需”的项目包括远洋新悦、首创·澜茵山、鲁能7号院·颐景溪园、紫金新干线、长阳光和作用等17个项目,总占比达50%。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楼市的主要刚需盘全部集中在了五环区域,推盘项目多分布于大兴、房山、顺义、昌平等新兴区域。如大兴区域将有金融街·融汇、海悦公馆等项目近期入市;房山区域将有中冶·蓝城、北京城建·琨廷、首创新悦都三个新项目入市;昌平区域和顺义区域将有路劲世界城和鲁能7号院等。

  远洋地产便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远洋地产凭借在京推出的远洋万和公馆、远洋LAVIE、远洋天著的高端项目持续热销,远洋地产前9月销售236亿完成全年目标近九成,为了冲刺全年目标,位于东五环朝阳管庄区域的远洋新悦项目也将在十

  月底推出新房源。该项目营销总监刘禹辰向记者表示,远洋新悦将在今年10月底推出新一期产品。远洋新悦是远洋地产倾力打造的一个以置业小户型和改善型二居、三居为主的刚需楼盘,目前已经进入现房销售阶段,所有景观和配套均已呈现,自国庆节透露出新品即将上市后,目前已经有500多组客户到访。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从四季度的成交趋势来说,由于9月大规模的市场供给使得刚需客群已经得到极大释放,中产阶层受制于购房资格原因需求长期被抑制,而高端客群则更多地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波动,难以判断未来政策方向的影响,短期追加房产投资的可能性减少,最终导致年末四季度楼市成交量将逐步下滑,面对众多不确定性,房企应抓住每一个销售节点。

2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