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地土地市场加速升温 房地产市场已无望再现疯狂

2012-09-30 08:07:37 来源: 新华网

  7月以来,一度冷清的土地市场再度“热”了起来,甚至出现了久违的高溢价出让。

  主流观点认为,这部分是由于几个月来的成交量上涨,使得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明显改观,提高了拿地的积极性。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地方政府推地力度加大且优质地块增多,从而促使局部土地市场加速升温。

  在中央反复强调调控政策不松动的大背景下,出现这种情况多少有些让人意外。 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回暖、房价是否即将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的担心随之而来。

  不久前,国务院房地产督察组调查发现,上半年部分城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共落实4.72万公顷,只占全年计划的29.6%。而按照土地供求的季节性规律,往往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会增加。因此,近期地方政府“扎堆”推地只是为了完成土地供应计划指标。

  除了“指标压力”外,地方政府加速推地的更大“压力”来自于地方财政收支所发生的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全国财政收入6379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

  然而,地方政府在整体经济环境不太景气的大背景下,又必须加大财政投入以刺激经济,因此不得不再次祭出“土地财政”这杆大旗。

  可以看出,此轮土地市场回暖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并不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方向性转变。实际上,近几个月来成交量有所上涨,更大程度上仅仅是市场在长期低迷之后的正常“反弹”。

  去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几近疯狂的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并呈现出“量价齐跌”的状况。然而,市场的刚性需求始终存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与观望之后,被压抑的购买需求开始逐渐迸发。从今年3、4月份开始,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成交量逐步回升。

  不过,有心人发现,这一现象只在少数一线城市表现得较为明显,而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冷清,房价同比仍为下降。这也说明,此轮购房需求多为刚性需求,因为一线城市的刚性需求比较旺盛。

  事实上,在“稳增长”的大环境下依然强调不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足以表明国家彻底改变房地产绑架国民经济的决心,这就让房地产失去了全面反弹的条件。而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的陆续建成和投入使用,房地产市场更无望再现“疯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