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老旧方迪社区变身“物业封闭小区”

2012-09-20 08:08:41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崔平

  “我们方迪社区变化太大了,防盗门安上了,防火队成立了,外国人实名登记了,流动人口实名管理了。现在你来看看,这个老旧小区现在都赶上带物业的封闭小区了。”74岁的李英姬大娘高兴地告诉沈阳晚报记者。

  短短十几天内,方迪社区就发生了如此巨变,原因何在?这对和平区乃至沈阳市数百个老旧小区来说,能否起到示范作用?9月19日,沈阳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变化一:让居民知道邻居是做什么的

  今年8月29日,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到西塔地区与群众恳谈。针对群众提出西塔地区外籍人员较多的问题,许文有说:“应该对外国人实行实名制管理,他们来到这里,是我们的客人和亲人,应当关心他们,但也要让居民知道住在隔壁的人是谁,这样居民才有安全感。”

  和平公安分局局长唐继栋带领社区警务大队和西塔派出所立即落实。“要知道每个租房者的姓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让老百姓感到安全。”唐继栋局长表示。

  目前,方迪社区已经实施外籍人口实名制管理,社区的28名外籍人士(26名韩国人、两名俄罗斯人)全部实名登记。外国人入境后,应该在24小时内到派出所申报临时户口登记,西塔派出所要求社区民警扎根社区,排名前列时间掌握外国人入住方迪社区的信息,主动登门办理临时户口登记,如果护照到期,民警还提醒办理延期手续。此外,民警上门征求外国人的意见。服务到位了,外国人也一改以前躲避的习惯,都愿意登记了。

  变化二:97扇单元防盗门全部到位

  方迪社区居民反映,居民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小区流动人口多,但社区单元防盗门一直没有安装。

  和平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晓飞亲自带领民警调研。方迪社区共有34栋楼、97个单元,需要97扇单元门,每扇防盗门三千多元,97扇门就是30万元左右。和平公安分局从经费中挤出一部分,和平区政府拿出大部分,为方迪社区安装了97扇防盗门。

  许文有还把刚刚荣获的“市长特别奖”所得的1万元奖金,捐给了方迪社区。9月19日,沈阳晚报记者在方迪社区看到,所有防盗门已经安装完毕,居民正在分发钥匙。

  变化三:社区治安发生质变

  流动人口实名制登记:西塔派出所在方迪社区派驻两名社区民警,专做社区工作。另外,还把辅警、联防队员充实到社区岗位,协助社区民警对出租房屋人员、外来人员实行实名制登记。

  社区警务室:改造前的方迪社区警务室非常小,还没有网线,无法保证社区民警办公需要。这次,居民帮助选了新的地址,新警务室既可以方便社区民警工作,又可以高效地为社区群众服务,具备户口咨询、暂住证办理、网上处理警务、政务公开、社会监督等职能。

  社区防火队:以民警为主,辅警为辅,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的民间消防队,把消防器材投放到社区的楼道和极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可扑灭小火灾。同时,还投资安装了37个监控探头。

  静态停车:方迪社区有190辆轿车,公安局和区政府投资重新铺设小区内的路面,划出120个新停车位,加上80个车库,每辆车都有停车泊位。还清理了两个自行车库,让居民的非机动车都有存放之地。

  作用:数百老旧小区有了改造范本

  和平公安分局局长唐继栋表示:“我们在双服务中,把工作重点放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上,争取用最短时间把和平区的老旧小区全部打造成平安小区、幸福小区、群众满意小区。”

  沈阳晚报记者了解到,方迪社区的成功改造,为沈阳数百个老旧小区提供了具体的样板和方案。

  多知一点

  西塔方迪社区

  西塔地区共有6个社区,实有人口4.6万余人,流动人口1.7万余人,出租房屋6363户。是省内的朝鲜族聚居区,辖区内特色餐饮服务、商贸投资集中,现有外资企业52家、境外从业人员1235人,有4970名境外人员长期在此居住。

  方迪社区是西塔地区典型的老旧小区,现有2818户、实有人口6800多人;出租房屋765户;在方迪社区工作生活的流动人口达1500多人、其中外国人在此居住的有28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