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重庆市公租房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2012-09-12 14:13:25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项菲菲

  记者从9月11日举行的“走转改走进公租房”集中采访中获悉,公租房的建设方、监理方、业主三方携手采用“强硬”的管理手段,从项目立项时起便专注于质量和安全管理,共同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的公租房小区。也因此,住建部日前评定我市公租房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位列。

  工程不达标 相关工人立马“下课”

  按照南岸区茶园片区城南家园公租房项目部的规定,上工之前,高太波都要花几分钟对工人讲一遍安全须知,天天如此。这样的经历,他还是头一次遇到。

  高太波是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安装施工员,负责水、电、气及消防器材的安装。“头几次讲安全须知,工人还听得进去,讲多了工人就不耐烦了。”尽管如此,高太波依旧“每天5分钟”,“安全问题需要多啰嗦。”他认为,安全施工是公租房质量的重要保证。

  记得去年在工程最忙的时候,高太波手下的工人有200多个。有些工人为了节约成本和早点完成任务,便“偷工减料”,比如预埋管线时“走捷径”,“我一旦发现类似情况,要求工人必须马上整改。”

  城南家园公租房项目副总经理蔺习利也遇到过“耍小聪明”的工人,“他们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公租房的质量。如果工程不达标,相关的工人马上‘下课’。”他回忆,曾有一个班组的工程不达标,便立马全部被换掉,甚至还有一些工人突然辞职,仅仅是因为受不了严苛的公租房质量监管。

  “除此之外,我们还请南岸区安全质量检测站随时明察暗访,若发现质量问题排名前列时间给施工方发整改通知书。”蔺习利说。

  发现工序不合格 马上停工

  杜万兵是南岸区茶园片区城南家园公租房小区的监理,从事了10多年工程监理的他,坦言重庆公租房项目对于房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严格程度很是少见。

  这种严格,在动工前就开始了。

  “方案先行、样板带路、严把材料关、科学抽检、随到随验,这是城南家园公租房在动工前就必须实现的事前控制。”杜万兵解释,动工前,他除了要仔细审阅建设方提供的建设方案外,还要求建设方对施工中的每一道工序都先作出样板方案,以便动工后和实际情况作比对,若和样板有出入,马上停工整改。

  为了确保质量,城南家园施工现场停工数次。如去年1月,杜万兵的团队在验收时,发现2组团1号楼的竖向钢筋在连接时违规使用了焊接方式,“这种方式会影响连接的牢固,必须换为应用机械连接。”最后,建设方花了半个月时间返工,直到达到监理方的要求。

  这种事例在公租房的建设过程中举不胜举。

  “我们作为监理,必须要对承租户负责。”谈及此,杜万兵笑称,成为公租房的监理后,他突然觉得手中的权力一下子变大了,“不合格就必须停工,不合格就不支付工程款……这些权力在我以前当监理时从来没用得这么顺利过。”他说,这也得益于建设主管部门、南岸区安全质量检测站的全力配合,“所以,公租房上乘的质量也来源于上级部门的全力支持。”

  公租房建设“三个同步、四个配套”

  目前,我市公租房已进入建设、分配、管理全面展开的阶段。

  据市公租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3106万平方米,分配13.8万套、惠及40余万人,入住近7万户、18万人,公租房小区社会和谐、邻里和睦。彰显出了保障“住有所居”,加快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增长等经济社会和民生的良好效应。其中,2011年,国家下达给我市的公租房建设任务21.84万套,实际开工21.92万套,超额完成了中央下达的任务。2012年,全市计划新开工公租房1320万平方米、23万套公租房。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年底前将全面开工。

  在配套方面,市公租房管理局作为管理部门,也按照“三个同步、四个配套”的宗旨为承租户打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市公租房管理局负责人解释,这是指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商业、社会事务管理配套与公租房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截至今年9月初,已入住的6个公租房小区小学开学,实现教育与入住的同步配套投用。同时,小区农贸市场、便民超市、银行、理发店、食店等商业形态初具,均有两条以上的公交线路到达邻近的辖区中心。相关单位还根据入住动态,加密发车班次、增加运营车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