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光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其他银行或跟进

2012-08-21 09:36:50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讯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窄的消息,陆续被银行证实。

  8月20日,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新华社称,该行上海和南京等地分行确实调整了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取消了8.5折优惠,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各地房贷利率政策调整,是根据当地银行实际经营情况制定的,总行并未统一要求。”该负责人说。

  当天,新华社援引光大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的介绍称,该行已于7月下旬取消了在南京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现在申请首套房贷,只能是基准利率。

  这是此轮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以来,首度有银行明确表态取消优惠。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会有银行跟进取消优惠利率。

  推荐阅读:

  北京中行首套房贷重回85折

  房贷利率优惠 调来调去为哪般?

  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享受优惠利率客户

  范围在收窄”

  眼下,国有大行中,尚少有银行明确表态会否收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不过,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新华社称,“近期信贷需求疲软,银行面对企业议价空间有限,银行希望调整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亦称,北京地区暂时没有房贷利率优惠调整计划,但如果经营压力过大,不排除会有调整可能。

  新华社援引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观点称,此前各行大打利率优惠牌,旨在大幅吸引个贷客户,但其实能得到较大折扣的优质客户数量较少。随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定价风险增加,在贷款时比较谨慎,能享受优惠利率的客户范围也在收窄。

  银行的经营压力

  利率市场化步步逼近,银行面临的压力不小。

  赵庆明对新华社称,近期仍处于降息通道,银行存款定期化明显,导致银行资金成本大大增加。与此同时,银行利率差大幅收窄,收益承压。

  而且,与其他对公贷款相比,房贷的利润本来就不高,如果额度受限,银行也有动力放弃这部分利润不高的业务。

  且不说,目前央行再度降息的市场预期仍然强烈。

  中金公司在发布的一则报告中预计,中国货币政策还会继续朝放松方向调整,仍维持年内2-3次降准的预测,“8月降准的时间窗口仍未关闭”;由于实际融资成本仍然偏高,降息的压力继续存在,中金预期下半年有一次25个基点的降息可能。

  “货币政策需要在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控制房地产泡沫之间取得平衡。”中金称。

  “如果再度降息,资金向来紧张的一些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压力增大,将会有更多银行调整房贷优惠政策缓解经营压力。”赵庆明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