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九、十号线11月开工4站4区间

2012-08-07 07:18:30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郭宏颖

  本报讯(记者 郭宏颖、实习生 谭琳)8月6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地铁四、九、十号线已全面启动工程地质勘察,并初步拟定首批开工标段,其中,九、十号线首批分别拟开工4站4区间。目前,沈阳市已排定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的时间表,计划11月中旬实现九、十号线开工。

  目前,地铁四、九、十号线的可研报告已分别编制完成,经统筹考虑地铁新线建设和投资强度,沈阳计划新一轮地铁建设分两阶段进行。排名前列阶段计划于今年11月开工建设地铁九号线和十号线北段工程(丁香公园站至张沙布站后区间),总长64.43公里,设车站49座,计划2017年9月完工,以尽早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地铁骨干网络。第二阶段2014年开工建设四号线一期工程、十号线南段工程(张沙布站后区间至苏家屯西站),总长52.25公里,设车站38座,计划于2018年12月完工。

  按照这一规划,目前,九号线可研报告已正式报送国家发改委,十号线可研报告也即将报送。九、十号线工程地质勘察现已基本完成,客流分析预测、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和专项咨询研究等工作正按计划推进。按照前期准备工作时间表,8月份将完成九、十号线首批开工段的初步设计评审及施工招标图设计。其中,九号线拟开工的4站4区间是吉利湖街站及吉—汪区间、汪河路站及汪—曹区间、曹仲站及曹—沈区间、沈苏西路站及沈—胜(胜利南街站)区间;十号线拟开工的4站4区间是丁香公园站及丁—白区间、白山路站及白—向区间、长青桥站及文(文化东路站)—长区间、理工大学站及理—张(张沙布站)区间。

  9月份,地铁九、十号线计划完成工程监理招标,以及施工用临电、管线改移、降排水和交通疏解等方案设计。10月底前完成首批开工段施工招标,施工单位进场进行前期准备,如果各项工作推进顺利,11月中旬将开工建设九、十号线。

  此外,沈阳至新民、沈阳至辽中城际铁路工程的线站方案已基本确定,勘察工程招标工作正全面展开,拟于8月下旬举行勘察工程开工仪式。

  资料链接

  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新沈阳南站,北至朱尔屯,沿沈苏路、南京南街、中山广场、南京北街、北站路、联合路、北大营街、203国道走行,全长约29.56公里,设22座车站。

  地铁九号线工程:北起怒江公园西侧,终至石庙子地区,沿西江街、淮河街、兴华街、艳华街、细河路、大通湖街,穿浑河后沿浑南大道向东走行至石庙子,全长37.2公里,共设28座车站。

  地铁十号线工程:北起丁香公园北侧,终点至苏家屯,经沈马公路、向工街、崇山路、北海街、滂江街,万柳塘路转至长青街、东方大街、航天路、运河路,过新沈阳南站后进入沈苏快速干道、雪松路至苏家屯。全长约49.92公里,设37座车站。

  头条相关

  地铁新环线浑河水下勘察完成

  本报讯(记者 王晓婷)地铁新环线即将在11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8月6日,记者从地铁部门了解到,地铁九号线浑河水下段的勘察工程已顺利完工。

  据了解,继地铁二号线成功实现过浑河施工后,未来地铁九号线、十号线施工,将再度遇到过浑河这一大难题。据了解,九号线将在大堤路的位置下穿浑河进入曹仲地区,十号线将在长青地区穿浑河。

  据了解,施工将采用泥水平衡式盾构机施工。由于浑河河道下多是泥浆,“泥水盾构机”将在施工中得心应手,挖掘中可有效排除泥浆,顺利过河成隧。

  目前,泥水盾构机的具体施工走向还未最后确定。但地铁二号线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有可能盾构机的“潜水路线”为凹形,可以远离河床,以减少对浑河水的影响,也能使盾构机在施工中远离渗水的烦恼,并保证隧道两段的浑河地下水可以顺利汇集到点。

  11月即将开工的地铁环线,九号线的开工起点预计定在曹仲地区,而十号线开工起点预计设在长青地区。

  实际上,地铁“河下成隧”是从浑河水下的泥土中挖洞,隧道将会设计在河床下十几米深的位置,隧道最深点距河床约20—30米左右。施工中要承受非常大的水压,将采用比一般地铁隧道更厚重,钢筋含量更多的管片。为保证河下隧道段不漏水,将考虑在管片和隧道壁之间浇灌混凝土防水层,还会考虑在管片之间的狭小缝隙里安装橡胶止水条等来保证不渗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