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故宫修缮工作进入最后刷漆阶段

2012-07-10 13:03:30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王志东

  “文德坊”“武功坊”修缮采用300年前古法本月完工

  

  本报讯 主任记者王志东报道 沈阳故宫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沈阳路上的“文德坊”“武功坊”修缮工作进入最后的刷漆阶段。

  与正常刷油漆不同,这次刷油漆完全采用300多年前的古法,桐油兑猪血。预计,本月中下旬修缮工作将全部完工。

  昨日下午,顶着烈日,10名维修人员分别在文德坊、武功坊下,对着支撑两坊的6米长的八根戗柱进行粉刷。

  术语叫“打地仗”,维修人员先在木头上打上腻子,然后要以猪血、砖灰等配成灰料,经过层层铺垫打磨后,最终使戗柱完全包裹在“防护服”里。在刷上两层灰后,还要将一层薄薄的麻线均匀地压进地仗中,有了这层麻,“防护服”会变得更有韧性,不容易脱落、开裂,颜色也将自然饱满。

  文德坊、武功坊有375年历史,昔日是禁地,行人不得通行,文武官员至此也必须下马。一直到上个世纪20年代,故宫门前的这条路一直是禁行的。

  如今“文德坊”“武功坊”除受风吹雨淋,还有过往的车流、人流的侵蚀,戗柱外面的油漆剥落得很厉害,因此每年都要进行维护工作。

  单纯刷油漆,并不能确保戗柱不被雨水腐蚀。因此在刷漆之前,戗柱要上三次麻、五次灰,一方面是方便刷油漆,更主要的是,能起到防水效果。施工刷的灰也是有讲究的,需要在传统的白灰中加入桐油。

  昨日下午3时许,在沈阳故宫门前,维修人员正在给“武功坊”的戗柱进行刷漆。 记者 查金辉 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