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降息周期开启 楼市回暖预示经济见底

2012-07-07 16:46: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五六月经济上的一个亮点就是房屋销售放量。在经过三四月的试探性购买量增加后,五六月多个城市楼市出现销售加速局面,更有媒体以“日光盘”之类的标题加以渲染,“不再观望”应该可以描述购买者此时心态。

  数据显示,6月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75%。与新建住宅价格上涨相互印证的是新建商品住宅库存的回落。以北京为例,6月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上涨2.29%,新建住宅库存连续7个月下降。

  其他数据也说明楼市回暖是不争的事实。本周公布的非制造业PMI为56.7%,非制造业PMI在经历两个月的回落后,6月指数比上月上升了1.5个百分点。特别是与房地产相关的两项指数引人注目,6月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为58.2%,该指数是2010年12月以来的值。另一个与房地产业相关的指数,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维持在58.1%的较高水平。此外,建筑业的市场需求也开始趋稳,建筑业6月新订单指数升至54.2%,扭转了连续3个月的回调趋势。

  从本轮经济调整的周期看,经济的调整首先是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开始。限购、限贷的政策措施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楼市的投资需求,也约束了刚性需求入市。现在房地产业表现出触底态势,并带动建筑业景气度回升。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迷,市场需求释放开始由弱转强,供需达到全面活跃,有一叶知秋的作用,有助于经济景气度逐步回升。央行本周再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也有助于房地产业回暖的持续。

  当然对楼市的回暖有人持谨慎态度,对房屋泡沫忧心忡忡。经济活动并非完全理性,投资文化对经济活动有很大影响,国人对房产有强烈偏爱,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投资取向。悲观人士常以人口老龄化看淡房产前景,不过现实中可以看到已经人口老年化的台湾,年轻族群还在承受着房屋价格飞涨的痛苦。

  从全局角度看,我国经济回落的产业已表现为触底反弹;制约经济政策宽松尺度的通货膨胀压力已经解除,甚至有了通货紧缩的隐忧;央行连续两次降息说明降息周期开始,货币政策趋向宽松,这些都预示着整个经济周期的见底已经若隐若现,过度悲观并不可取。晓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