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皇城小胡同有望部分恢复

2012-06-29 08:11:26 来源: 辽沈晚报

  

  盛京皇城的小胡同,有条件的话,将被恢复,这样盛京皇城的市井味会更浓。

  对盛京皇城的规划和保护是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按照规划人员的说法,盛京皇城的规划将更注重空间肌理的恢复,也就是以后有条件的话,要依据历史把皇城里的小支路恢复,还原历史风貌。

  恢复道路利于恢复旧城风貌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佟悦说,从历史角度和规划角度讲,恢复支路也就是皇城里的小胡同是非常有必要的。

  恢复胡同也就是城市肌理更有利于恢复历史城区风貌。佟悦举个例子:有的时候古建筑不在了,但是如果马路还在,不管旁边是什么建筑,高楼也好商场也好,那么也基本可以推断出古建筑的大致位置。但是如果马路也找不到,古建筑的恢复、位置就更无从谈起。

  旧城的马路在,基本走向在,那么旧城的建筑确切位置也容易找到,旧城的风貌也算在。

  比如高丽馆,以前是清代朝鲜国王儿子的住所。按推算,高丽馆在现在的大南门里路东的一个位置。可是后来开发成为一个新园区,大量楼群将其中的10多个胡同都改变,很难再找到原有胡同的走向和具体位置了。据查考,高丽馆历经300余年已不存在,甚至连一张图画也未留下。其遗址究竟位于何处? 尽管后来有人要找这个高丽馆,但遗址很难找出来,重要原因就是皇城地区道路的破坏。

  走向不变的胡同更易恢复

  佟悦解释,皇城的主干道就是“井”字街,但周边也有很多胡同。这些胡同本身就有很多故事,因为胡同名字就是历史人物的名字,都与历史相关。比如将军府胡同、金银库胡同,这些都依附于大量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而像书院胡同、文庙胡同,都与当地的建筑有着紧密联系。因此恢复胡同,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恢复一部分历史风貌。

  按照佟悦这些年的掌握,皇城里的胡同有些可恢复,有些很难恢复。比如故宫东面的王府花园,包括北面新建的一家大商场,占用大块皇城土地,已经破坏了原有的城市肌理,这样的胡同属于不容易恢复的。但像刘老根大舞台附近的干石桥胡同,基本走向和过去差不多,恢复的可能性则很大。

  佟悦说,清代的胡同没有现在的这么直这么宽,两边都是平房四合院,宽度5米左右就够用,相当于一辆马车由两匹马并排拉能通过就行。而现在的小胡同基本都可以走双向机动车,相对要宽不少。

  现在大西门附近也有一些老胡同,甚至还有一些老住户,这些都有利于胡同的恢复。

  不管能恢复多少胡同,作为多年研究故宫的学者,佟悦的意见是能保留恢复一条就恢复一条,起码要做到不再破坏现有的胡同。

  至于恢复胡同的依据,佟悦认为这并不难找。他说,当时的地图到上世纪80年代都可借鉴,因为这个阶段没有大规模城市改造,地图变化不大,城市道路变化也小,基本都可以找到原有风貌。

  建筑控制高度或更为严格

  根据专业人士的透露,此次对盛京皇城历史城区的规划,在相关区域对建筑群的规划控制高度更为严格,即控制高度在原有的基础,部分有所下降。

  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时,按照对“一宫两陵”的保护规定,沈阳在故宫核心区周边的建筑控制地带的要求是,也就是在四个顺城街路之内,离故宫最远处的建筑不得超过18米,最近处的则不能超过6米。按一层3米的高度计算,意味着最远处的建筑不过6层,最近处的不过2层。而如果在控制高度上更为严格的话,可能在部分数据上降低这种规划控制高度。

  沈阳市政协委员也曾提过类似建议,盛京皇城整体要控制街区高度、风貌,其中高度控制在故宫申遗控高基础上,依据道路肌理,形成由点到区域的高度控制分区。

  盛京皇城主干道周边有很多胡同,这些胡同本身就有很多故事。

  实地探访

  帅府和故宫有望“一脉相连 ”

  在很多沈阳市民眼中,盛京皇城是沈阳市的标志。市民习惯称这里为“中街”。其实,中街只是皇城的一个组成部分。

  昨日上午的中街街头,虽然天气转热,但是逛街的市民摩肩接踵。红墙、金瓦、雕梁画栋的故宫与颇具人气的商厦毗邻。

  沈阳市政协曾建议,故宫与帅府之间的道路要打通。目前,这里还有一段“瓶颈”。沈阳市政协委员就建议,将帅府和故宫之间打通,借鉴成都锦里仿古街,在这里建一条仿古街。

  按照方城改造规划,打通故宫方城地区的北通天街,将金融博物馆、张氏帅府和沈阳故宫连接为整体,以清代和近代建筑风格为主,再现古色古香、气派的历史氛围。“努力再现方城、中山路、和睦路工人村、铁西工人村等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格局和环境风貌,重塑历史性的标志街区。 ”在此前举行的政协沈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十一次常委会议上,市长陈海波如是说。就已经表现出了沈阳市对皇城的保护决心和力度。

  未来规划

  保护范围:盛京皇城历史文化街区呈方形,四至范围分别以西顺城街、东顺城街、北顺城路、南顺城路道路红线为界,面积166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包括沈阳故宫、张氏帅府两大建筑群,南至南顺城路、北至沈阳故宫后墙、东以沈阳故宫、张氏帅府等建筑院落东墙为界,西侧以正阳街、北通天街为界,面积21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保护要求:在核心保护范围内,重点保护沈阳故宫、张氏帅府等文物建筑,保护并恢复周围的历史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