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方城改名“盛京皇城” 周边限高

2012-06-29 07:50:26 来源: 沈阳晚报

  

  市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图老山头遗址顺山屯遗址官宝窝堡遗址李家窝堡北山遗址小塔子城址萧袍鲁墓韩佥事大院旧址清代蒙古诚慎亲王那尔苏陵园僧格林沁碑八虎山城址秀水河革命烈士陵园湾柳街遗址李贝堡辽墓群吉祥寺杨宇霆墓旧址叶茂台辽墓群清柳条边遗址高台山遗址新民清真寺公主屯后山遗址辽滨塔石佛寺城址石台子山城棋盘山山区福陵昭陵沈阳故宫永

  

  历史城区保护资源分布图盛京皇城历史文化街区北市场历史风貌区九如巷历史风貌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嘉兴街满铁宿舍群历史风貌区慈恩寺历史风貌区堂子街历史风貌区和睦路工人村历史文化街区铁西工人村历史文化街区

  在《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草案》(以下简称《规划》)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是一个重要部分,其中明确了沈阳市划分为五大历史城区,盛京皇城、中山路、铁西工人村、和睦路工人村被明确为沈城四大历史文化街区。未来的盛京皇城将呈现出怎样的面貌?中山路将打造成为怎样的风情文化街?6月28日,本报邀请规划部门的专业人士对《规划》做出最详细的解读。

  大历史城区

  历史城区“拼贴式”布局

  《规划》明确了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城区,是由不同时期、多种文化相互交融又相对独立的五个部分共同组成。总面积大约80平方公里。这五大历史城区包括盛京城、满铁附属地、商埠地、张作霖时期扩建区、铁西工业区。区域范围内五大区拼贴相连。将以新区新貌、旧城原貌为原则,将保护和延续由这五大历史城区为组成的“拼贴式”空间布局特色。

  1.盛京城

  范围:以盛京皇城为中心的辐射区域。

  保护:新建筑均延续“复古风”。

  将重点保护盛京城“皇城居中,廓圆城方”的空间格局特色,保护皇城“井”字形道路格局和视线通廊。城墙以及边墙遗址等能展示传统格局的文物古迹均在重点保护之列。同时,将严格控制皇城及其周围的建筑高度、体量和色彩。值得一提的是,新建、改建的建筑都要延续满清、民国建筑文化的特色,禁止大体量建筑的建设。

  2.满铁附属地

  范围:北起北七马路,南抵南五马路,西起长大铁路,东到和平大街。

  保护:中山路风貌特色。

  重点保护整体空间“方格网加放射路网”的城市空间格局特色。同时,突出此区域内的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的格局风貌特点。严格控制中山路地区的建筑高度、体量和色彩,新建、改建的建筑细部设计要与周围中西合璧的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相协调。从大区域看,其与盛京城历史城区相连,要控制两大历史城区之间的主要视线通廊。

  3.商埠地

  范围:北起哈尔滨路,南到南运河,东起青年大街,西接长大铁路。

  保护:多种文化集中展现。

  商埠地历史城区实则为盛京城和满铁附属地两大历史城区的过渡地区,是清末至民国期间沈阳对外开放交流的主要窗口,将重点保护好文物古迹和有民族特色的地区,体现沈阳民国时期东西多种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风貌。尤其要突出九如巷历史风貌区的格局风貌特色。

  4.张作霖时期扩建区

  范围:北起珠林路,南到南运河,东起新开河,西达东边城路。

  保护:工业遗产为重点。

  该区域主要为东塔兵工工业区,是沈阳民族工业文化的主要承载空间之一。保护重点为工业遗产及相对独立又联系方便的生产、生活空间布局模式。将展示大东工业区、奉海工业区以及惠工工业区具有本土民族工商业特征的格局,将重点突出和睦路工人村历史文化街区的格局风貌特色。

  5.铁西工业区

  范围:北起沈山铁路,西、南均与沈山联络线相连,东到长大铁路。

  保护:主打现代工业区。

  这里是日本殖民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沈阳近现代工业区。包括铁西区老区近40平方公里的面积。规划保护方格网道路格局,选择有代表性的工人居住区、工业遗产区加以保护,展示沈阳早期的工业文明。重点展示铁西工业区居住与生产功能分区明显,具有早期现代工业区特征的历史格局,突出铁西工人村历史文化街区的格局风貌。

  中山路沿袭欧陆风情 医大原高控制

  《规划》公布了4处历史文化街区,成为集休闲旅游、文化创意、高端服务等为一体的城市文化展示区。

  1.盛京皇城

  盛京皇城历史文化街区是盛京城和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域,也是前清文化和商业老字号最集中的区域,完整记录清前与奉系军阀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保护范围以西顺城街、东顺城街、北顺城路、南顺城路道路红线为界,面积166公顷。核心保护范围包括沈阳故宫、张氏帅府两大建筑群。

  2.中山路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满铁附属地内,集中体现了20世纪初期直至20世纪40年代,在西方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思潮影响下带有明显日本殖民时代烙印的城市格局和建筑风貌特色。中山路还保存有满铁附属地时期的众多历史文化资源,包括8处文保单位、45处历史建筑、54处风貌建筑。保护范围西至长大铁路、东至和平大街、中山路沿线南北各一个街区以及沈阳站、中山广场周边地区,面积105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38公顷。在核心保护范围内,将重点保护中山路两侧、沈阳站广场、中山广场周围的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保护并恢复周围的历史环境。沈阳站、邮局、中山广场、医科大学、沈阳迎宾馆及八一公园5大节点将进行原高控制。将增加街区内的休憩设施及艺术小品,打造欧陆风情。

  3.铁西工人村

  面积在13.72公顷。包括两处32栋历史建筑群落,是苏式建筑风格的庭院式住宅群,体现沈阳工业发展时期的居住文化特征,是沈阳市工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沈阳近现代工业发展、工人村建设的重要历史见证。

  4.和睦路工人村

  面积在12.91公顷,包括6个历史建筑组团,40栋历史建筑。为苏式建筑风格的庭院式住宅群。体现了沈阳工业发展时期的居住文化特征,是沈阳市工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盛京皇城外或现“护城河”

  故宫周边60米不再建楼,朝阳街、正阳街改双行

  从前一直被提及的“方城”,今后将会以“盛京皇城”的名字出现。规划部门专业人士表示,将充分挖掘皇城的文化资源,提升沈城的文化气息,将盛京皇城改造成为文化商业相融合、古韵现代相结合的特色街区。

  总风格“前文后市”古现结合

  盛京皇城的规划是以“盛京都城”为主题,体现光辉历史文脉,成为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特色的现代大都市的文化核心。将以沈阳故宫为核心,周围环绕通天街遗址、明九门遗址、汗宫遗址、钟鼓楼遗址,整个沈阳方城地区将形成一个以点带面的文化遗迹区,体现沈阳的古城特色,提升沈阳的文化氛围和底蕴。

  盛京皇城的整体改造方案,将力求文化挖掘与商业开发的平衡,体现古韵与现代的结合。规划结构将依托故宫、帅府形成文化、旅游、博览、会议、创意为核心的“前文”地区,围绕中街形成复合商业文化休闲娱乐功能的“后市”地区。同时,在中部形成南北向绿廊,增强序列感,展现都城之盛。

  未来在盛京皇城内,可以在装饰现代的茶吧听戏曲,还能在古香古色的酒吧欣赏现代文化。其中,帅府以西以文化特色为主,围绕故宫、帅府,打造以文化、旅游、博览为核心的文化休闲旅游区。中街以北以商业开发为主,以中街为纽带,打造商业文化繁荣区。

  建系列特色历史风貌区

  盛京皇城的改造将以清文化为依托,将在方城内建成一系列特色历史风貌街区。例如,在刘老根大舞台附近,建传统文化体验区;在北中街一带建传统美食体验区等。

  此外,目前在北中街,还有曾经的皇城古城墙遗址存在,它们被分布在一些老建筑中。此次改造将利用现存古城墙遗址,建城墙遗址公园,保留原有的皇城边界古韵风貌。

  遗址的恢复与改造中,再现消失已久的文化景观则是一项重要内容,包括对于鼓楼、通天街和北中街遗址保护建筑的恢复与改造。同时引进文化产业的新式理念。重点复建汗王宫文庙,逐步建设36个具有影响力的项目。

  而原皇城外的“护城河一景”也有可能得以恢复,或将采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展现“护城河”景观。

  “通天绿廊”连通故宫帅府

  将重点规划加强“通天绿廊”的景点建设。如今,连接故宫和张氏帅府的北通天街上,有众多楼宇,这些建筑将方城内原本近在咫尺的故宫与张氏帅府分开,使游客游览这两个景点很不方便。规划将加强通天绿廊的景点建设,实施中的南北通天绿廊工程将打通通天街,一直延伸到故宫,使故宫与张氏帅府真正实现连通。未来,两地步行时间将可缩短到5分钟以内。

  故宫周边60米不再建楼

  今后,在盛京皇城的发展中,将会注入一批新建筑,其将以商务办公、商业和酒店为发展方向。使盛京皇城成为文化旅游商业聚集区。新建筑或会采用现代风格的商业综合体造型,或会力求复古的文化风韵。但所有建筑的主体高度都将有严格控制。城内的一切建筑高度均控制在30米以内。有的甚至要在20米左右。而围绕故宫周边60米范围内不能建设任何的建筑,再向外60米则限高9米,成为一般保护区。再向外60米限高12米为协调区。

  朝阳街、正阳街之间全是步行街

  在盛京皇城保护的交通组织上,规划将对朝阳街和正阳街改为双向机动车主干道,两街之间全部为步行街,提供舒适步行距离。其余区域分级设置机动车道。采用地上和地下相结合的停车系统。

  堂子街将打造“关东大院”风情街

  在确定四大历史街区的同时,此次还专门划分了包括三台子工人村、堂子街、九如巷、慈恩寺、西关、嘉兴街满铁宿舍群、北市地区等7处历史风貌区。

  这七大文化区域虽未达到标准,但其历史承载、一系列文化活动及区域内的生活状态均呈现出浓郁的文化风貌,且能较为完整地体现出某一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民族地方特色的街区或建筑群等。

  其中,九如巷历史风貌区,面积19.18公顷。抢救性修缮奉天海关总署旧址、于济川公馆等建筑,将促进街区内历史建筑的合理利用。拆除街区内后期建设的多层住宅建筑,复建建筑与传统建筑风貌尺度相协调。同时,适当发展餐饮、小型展馆等功能,使之成为中山路与青年大街交会处的重要历史文化节点。可以复建一批已消失的典型民国建筑,植入酒吧、茶座、休闲庭院、会所等功能,打造老奉天式的风情街。

  堂子街历史风貌区,是当年重要的八旗子弟居住聚集地,保存有八旗子弟学堂旧址、满族民居、以及江浙会馆旧址等历史建筑,是沈阳市目前仅存的满族民居集聚地。重点修缮江浙会馆和满族民居传统四合院建筑,拆除沿街和院内搭建的杂乱棚屋,增加厨卫设施,改善居住环境。整治街区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铺设硬质路面;建设“关东大院”风情街区,展示满清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大东路重要的文化节点。

  余处历史文化资源

  历史建筑分级保护

  如今,沈阳市文物古迹相对集中分布在市域东南和北部地区。城区相对集中在满铁附属地、商埠地和盛京城附近。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129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7处,省级33处,市级86处。此外,不可移动文物19处。

  同时,沈阳市内五区现存包括陵寝宫殿、遗址遗迹、宗教建筑、名人公馆、近现代商业、金融、教育、市政建筑、工业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200余处。

  此外,沈阳城区已经明确的地下文物埋藏区共有21片,分布于三环以内、浑河以北的城区范围内,面积共31.9平方公里。

  对于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将重点完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档案。《规划》划定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抢救修缮损坏严重的文物保护单位,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及周围环境的整治。

  为保障保护范围外围的环境不受新的建设影响,需严格控制用地和建筑性质;建筑高度、体量、色彩及风格;绿化环境及重要地形地貌等。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的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将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城市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按照文物进行保护的建筑物认定为历史建筑。而对于沈阳城内的历史建筑,将分为特殊保护、重点保护和一般保护三种类型进行分级保护。

  着重修缮36处工业遗产

  沈阳是我国近现代先进重工业发展的重点城市,目前,包括原沈阳铸造厂翻砂车间等在内的沈阳尚存的工业遗存有36处。《规划》明确对具有代表性的厂房、机械设备等工业建筑物和辅助构筑物、办公楼、展览馆、文化宫等建筑遗产实施系统性保护,充分展现沈阳悠久独特的工业发展历史和文化。

  工业遗产的保护将着重修缮,维护其历史风貌,再利用程度不得影响城市工业遗产功能的原真性。建议进一步开展工业遗产资源调查评估工作,将多处具有保护价值的工业建筑物、构筑物、设备实施、公共空间等,列为工业遗产保护项目,按照整体保护保留、重点保护保留和保护保留构件的方式进行。

  重点保护非遗实物和场所

  沈阳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12个,包括谭振山民间故事等9项项目、沈阳“面人汤”等36项省级项目、初春枝满族民间剪纸等67项市级项目。重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中、特色鲜明、形式和内涵保持完整的特定区域,如新民市、法库县、西塔、北市等传统民族聚居区和民俗活动集中的特色文化街区,实行重点区域保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