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百年沈阳站年内开西大门 高架候车室可容1.2万人

2012-06-20 08:29:38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吕佳


 鸟瞰效果图

 即将完工的候车大厅

  昨天,您在《沈阳晚报》上看到沈阳北站的新貌了吗?很多读者表示,原来北站建得这么美啊!

  今天,本报继续为您揭开沈阳站改造后的神秘面纱。相比时尚大气走“欧美范”的北站而言,沈阳站改造工程新建的西站房则延续了百年老站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走近它,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推荐阅读】

  火车票换成磁卡的 乘火车就像坐地铁

  沈阳北站北出口7月15日启用

  王珉在沈阳市调研十二运场馆建设情况

  整体外观:红墙灰顶,基本完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设在铁西区的沈阳站新建西站房,眼前这个3层建筑外部施工装饰已基本完工,整体外观为棕红色,顶棚为深灰色。显然,它与原有的百年老站东站房保持了建筑风格的一致性。

  西站房的外围被蓝色围挡围着,广场上堆积了砂石、水泥、管线、砖瓦等施工材料和各种“变形金刚”式的作业机器。从楼里传出的“叮叮当当”施工声可知,无论是广场建设、道路铺设,还是设施安置、排水管网铺设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施工方人员透露,西站房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无论是客运规模还是乘降能力都将翻倍。这里,也将成为沈阳新地标。

  内部构造:共分三层、两个售票区

  西站房共分三层,一层为站台层,二层为候车层,候车层中还夹着一层商业层。西站房铺设了闸道,市民可直接到候车层候车;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的旅客,可从站前广场进入一层,使用扶梯或步梯上到二层候车。昨日,闸道尚未与地面连接。

  走进西站房,记者看到一、二层的南侧均设有售票区,一层售票厅的墙面、吊顶、地面和玻璃屏挡都已完工。据了解,西站房投入使用后,目前东站房现有的两个售票大厅或将进行改造。

  从正门走进大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剩余部分的吊顶和电梯。大厅南北两侧,目前分别设有一部电梯和一部楼梯。

  大厅正前方是两道玻璃门,据了解,基本站台(1站台和10站台)的旅客届时可从一楼直接检票进入站台。

  高架候车室:可同时容纳1.2万人

  虽说西站房一楼大厅并没有北站子站房挑空设计显得敞亮,但从楼梯上到候车层后,记者一下就被眼前的高架候车区震撼了。

  候车层的建设由西向东,最终将与东站房完全打通连接。高架候车区目前已建设过半,待投入使用时,所有乘车旅客都统一在这个圆拱形穹顶的敞开式候车厅内候车。你能想象吗,在面积为1万多平方米的候车室内同时与1.2万人(积聚人数)一起等待踏上旅途的感觉,会是怎样的呢?

  高架候车室的地砖(目前地砖上铺了木板以防损坏)和墙砖都已铺设完毕,玻璃围挡和电梯、直升梯正在安装中。南北两侧设多个检票口,每个站台左右两边各一个,检票时两侧同时进行。当然,还有必需的卫生间!

  候车层中还设有商业夹层,旅客吃饱喝足后再踏上旅程,感觉一定很美妙。

  贴心设计:有盲道和无障碍电梯

  从候车区乘滚梯或楼梯直接下到站台。记者看到,从东向西站台以1至10顺序平行分布,类似于五线谱结构。这里需要特别解释一下,由于每个站台两侧都标注了站台小号(例如,2号站台东侧为2号、西侧为3号),所以,站台小号为1—18号(1和10站台为基本站台)。目前,5—10站台(大号)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1—4站台正在建设中。

  改造后的站台实施了“增高手术”,使站台与火车车厢地板持平,“一步跨”方便上下车。且站台两侧均设有盲道、白线等提示标志,宽阔崭新的站台,与无柱弧形雨棚相互呼应。

  记者还注意到,每个站台上除了设有进站口和出站口,还有两个特殊的“小亭子”。原来,这是为了方便残疾人乘坐的无障碍电梯,一部是从候车室下到站台的,另一部则是从站台通向地下通道的。

  本报记者 吕佳 摄影 王大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