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工资标准年均增13%以上

2012-06-12 07:59:01 来源: 新华社

  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是我国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

  稳步提高工资标准

  《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包括,2012—2015年,年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工资标准,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到2015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加快劳动标准体系建设,规范劳动定额标准管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达20%左右

  根据《行动计划》,我国将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得到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住院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

  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到2015年,医疗保险基本覆盖城乡居民;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参保(合)人数较2010年新增6000万人以上;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合)人数达到13.2亿人;提高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在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门诊统筹覆盖所有统筹地区,支付比例提高到50%以上;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

  中小学生每天至少一小时锻炼

  《行动计划》对2012—2015年加强保障儿童健康权设定的目标包括:不断降低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使严重多发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下降,减少出生缺陷所致残疾;低出生体重发生率控制在5%以下;中小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控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龋齿、超重或者肥胖、营养不良发生率。

  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4.5岁

  根据《行动计划》,2012—2015年,我国将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保障公民健康权利。包括,不断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到2015年,使我国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4.5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建设,到2015年,培训培养15万名全科医生;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落实现有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低于25元标准,到2015年提高至40元以上等。

  此外,我国还将加强艾滋病、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使县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率达到100%;加大慢性病防治力度,使35岁以上成人血压和血糖知晓率分别达到75%和50%,高血压管理率和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均不低于40%;在全国30%的癌症高发地区开展对重点癌症的早诊早治。

  司法 立法

  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

  《行动计划》指出,中国将强化对刑讯逼供的预防和救济措施,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行动计划指出,中国在刑事诉讼和执法工作中,依法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

  人民检察院在审查逮捕阶段应注重听取犯罪嫌疑人的申辩。有线索或者证据表明侦查活动可能存在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重大违法行为的,检察人员应当讯问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要求讯问的,也应当讯问。

  进一步严格死刑审判和复核程序

  《行动计划》指出,中国将进一步严格死刑审判和复核程序。完善死刑案件审理的程序,实行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根据《行动计划》,死刑复核程序中应当讯问被告人,辩护律师提出要求的,应当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强化人民检察院对死刑复核案件的法律监督。人民法院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进一步明确死刑适用标准。继续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规范量刑裁量权,制定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有关规范量刑程序的规定,保障量刑公开、公正。

  行政 权利

  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度

  《行动计划》指出,中国将严格执行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中规定的行政问责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责任事故的问责力度。依法惩戒因失职、渎职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行动计划提出,中国将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保障公民的民主监督权利。保障公民和社会组织通过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进行监督的权利。扩大社会监督。加强特邀监察员、监督员、检查员工作。强化人民群众对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的监督。鼓励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畅通公民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的渠道。

  不断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

  《行动计划》提出,中国将落实信访条例,推广和完善“绿色邮政”、“网上信访”、“专线电话”、“视频接访”、“信访代理”等做法。坚持各级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加强信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应用。继续加强国家投诉受理中心建设,构建快速高效受理群众诉求的综合平台。《行动计划》指出,中国将畅通各种渠道,依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和表达权。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通过多种方式与公众进行交流,了解公众意愿,征求公众意见。此外,根据行动计划,中国将加强对新闻机构和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依法保障新闻从业人员的知情权、采访权、发表权、批评权、监督权,维护新闻机构、采编人员和新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教育 文化

  将逐步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

  发展学前教育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5%以上,学前一年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保持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扶持建设紧贴产业需求、校企深度融合的专业,建设既有基础理论知识和教学能力,又有实践经验和技能的师资队伍;逐步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

  在加快互联网建设方面,到2015年,互联网普及率将超过45%,互联网固定带宽接入端口将超过3.7亿个,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将基本达到20兆位/秒以上,农村家庭带宽接入能力将基本达到4兆位/秒以上,实现2亿家庭光纤到户覆盖。

  我国还将推动文化覆盖和科技普及。到2015年,将实现人均年拥有图书5.8册、期刊3.1册,千人拥有日报达到100份,万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1.3个,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0%。此外,在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方面,我国将加强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向社会免费开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