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张茉楠:中央投资保障房既稳增长又惠民生

2012-05-26 08:00:1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财政部消息,为支持各地区完成今年全国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30万套的任务,财政部近期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今年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660亿元。

  就在一个星期前,财政部和住建部公布,为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下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共317亿元,这意味着在一周时间里,财政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专项资金就已经接近1000亿元。

  在中央和地方支持建设保障房如火如荼之际,下游建材、家具以及卫浴等行业也摩拳擦掌。很多家居、建材等相关企业正在积极参加保障房配套产品的招标,目前由于整体利润偏低、订单量下降,家居建材行业对保障房带动的产品需求格外关注。

  前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可以看出,在当前经济下行有加速态势的背景下,中央对于保障房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加强。这是否意味着,投资保障房建设已成为稳增长的急先锋呢?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张茉楠:可能不仅仅是稳增长,包括惠民生、控房价,都是加大保障房建设的政策目标,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因为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投资下滑速度明显,尤其是房地产、住房投资的下滑速度。现在国家启动保障房建设,不仅仅可以稳投资,更大层面上是要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包括水泥、建材、家居等行业。

  保障房建设的投资范围比较大,与此同时也可以消化一部分过剩的产能,所以可以达到多重的目标。另外就是,国家以往对于房地产调控都是着眼于需求端,无论是投资需求,还是投机需求,现在房地产调控更多着眼于供给端,通过增加保障房的供给来对接一部分的需求,其实也可以达到惠民生的作用。

  有人担心,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可能造成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供应不足,从而形成新一轮的供不应求。目前国家财政资金密集进入保障房领域,是不是也为了防止这种局面出现?

  张茉楠:有这方面原因,因为我们整个“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房建设是3600万套,到2015年年末,包括棚户区改造的保障性住房可能要达到5000套左右,而且这部分的存量可能要使22%的城乡家庭受益。从中长期效果来看,对整个房地产住宅供给的冲击其实也是比较大的,而且一些研究机构也预计,如果假定保障性住房到明年,它的出售量和均供量可以达到峰值,就会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虽然中央财政已经投入了很多钱,但地方政府在土地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后续的保障房资金能顺利到位吗?

  张茉楠: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从现在的情况看,房地产调控持续的进行,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急剧减少,未来地方保障性住房资金肯定还是要来自于中央政府的财政投入。未来我觉得可能需要一定的创新,比如说通过公益型资金,再加上土地出让金的收益,来扩充一部分的资金。

  现在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由于地方融资平台要集中进入一个偿债高峰期,地方政府能不能马上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对接这部分保障性住房的资金缺口。未来需要一定的金融创新手段,比如可以借鉴德国的一些经验,德国在住房保障体系当中建立了一个住房保障金融体系,住房保障金融体系是以住房的储蓄银行为基础。住房储蓄银行就是大部分的居民和储户,把自己的资金存到住房储蓄银行当中,如果他们需要贷款,就从这些住房储蓄银行当中获取一部分贷款资金,这样就可以形成良性循环,也可以叫做住房互助融资体系。这种金融创新的手段可能也值得我们在现在的发展阶段来借鉴。

  消费、投资、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如今出口下滑,消费和投资两架马车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天财政部接连出台政策,除了保障房投资外,还有节能家电补贴和昨天刚刚宣布的1700亿元节能减排投入资金。这些组合牌是不是能起到一石多鸟的作用,既实现了投资,又促进了消费,拉动了内需?

  张茉楠:这个效果可能短期内未必能立竿见影,但我想,因为国家现在投资很大一部分是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因此它对未来的国民需求其实也是起到了前期的引导作用。比如,投资一些城市的电网改造,比如节能减排调结构,所以在应对金融危机、稳增长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兼顾了结构性调整的平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