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物业收了业主水电费不交 累计造成24万欠款

2012-05-08 10:50:05 来源: 山东商报

  为抗议物业不作为,去年年底,天桥区联四路明园新区的居民成立了业委会,并投票罢免了物业公司。然而在进行工作交接的时候,小区居民却发现物业并没有按时上交水电费,致使小区欠水费18万元,电费6万元。面对着相关部门的催款单,原来催着新旧物业交接的业主们一下子落入两难境地:赶走原物业,拖欠水电费就无人偿还,不赶走原物业,水电费会越欠越多而且服务质量也得不到保证。处在两难之中的明园新区业主们最近很纠结。

  1

  物业多次自行涨价

  居民成立业委会抗议

  “我是2003年入住的,从那时起博恩物业就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一直到去年,这几年他们的服务真是差到了极点,小区业主对他们意见很大。”昨天上午,在明园新区,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张先生给记者讲起了博恩物业在小区的情况,“卫生他们从来就没有干好过,路边经常能看到没有得到及时清理的垃圾,最过分的是,他们还擅自在小区原本的绿化用地上乱搭乱建,并公开进行出售。小区内车辆的停放也很混乱,收水电费的时候还要额外多收取2元钱的劳务费。”

  服务水平差也就罢了,最让小区居民无法忍受的是,去年年底物业公司突然贴出通知,要提高物业费和停车费,而这已经不是物业排名前列次提高费用了。“物业费两年就涨了两次,上涨了足足67%,停车费上涨的更离谱,原来停车费一年交200元就够了,现在却提高到每月90元,除此还要额外交纳360元的管理费,我们每年要比原来多交1200多元呢!”

  为了抗议物业的不合理做法,张先生和很多居民集体去找物业讨说法,得到的回答却是,“只有业委会才有权利和物业谈判”。为了和物业抗衡,张先生等人开始积极筹备成立业委会。

  2

  业委会罢免物业公司

  交接时遇到烫手山芋

  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去年年底,明园新区居民正式选出了自己的业委会,一共11个人,都是一些热心小区事务的业主,而业委会成立后的排名前列件事情,就是罢免物业公司。“当时我们就跟其他的业主进行了沟通,大家都表示早就对博恩物业的管理有意见了,经过全体大会表决,居民们一致同意罢免物业公司,实行小区自治。为保证公平,业委会也向业主承诺以后的每一笔账目都进行公开,让居民满意。”

  随后,业委会向物业公司通报了居民决定,而物业也是相当配合,当时就表示准备撤出,这也让张先生等人长出了一口气。

  可就当业委会和物业交接相关业务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在做水电费交接的时候,意外的从济南水业集团了解到,我们小区居然拖欠了近18万元的水费,不仅如此,经过了解,我们发现小区还欠着6万元的电费。可是我们明明一直都是按时向物业公司上交水电费啊,这件事情要是不解决,我们根本无法交接工作。

  为解决这个问题,张先生等人找到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承认的确是他们拖欠了水电费,但是却表示无力偿还,“工作人员说公司目前欠债很多,无力偿还这部分债务,而且公司负责人也不在,让我们再等等,找了很多次都是这个结果。”

  3

  赶走物业,欠的水电费咋办

  不赶物业,水电费越欠越多咋办

  因为出现了这笔意外的债务,张先生等人不得不停止和物业的交接工作,并且同意继续由物业代收小区水电费。张先生说他们现在处于左右为难的地步,留下物业公司吧,担心他们会继续拖欠水电费,把物业赶走吧,20多万的债务就真无人偿还了,“18万元的水费,6万元的电费,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万一要是出了什么差错,这笔钱就只能由居民平摊了。我们每天都盯着物业,就怕他们突然离开了。”

  转眼间事情过去了将近半年,现在业委会已经接管了小区收取物业费、停车费等工作,但水电费的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我们曾经多次向居委会、拆迁办、信访局等反映情况,也去找过物业公司负责人,可是却一点作用都没有。我们全体业主正准备签名向相关部门投诉。”

  随后记者采访了小区的多位居民,他们也都表示很无奈,“最近一段时间,小区的乱停车、垃圾多等问题全都解决了,但就是欠费问题没办法,业委会成员四处奔波,想解决这件事情,我们也经常开会讨论,但物业始终不回应,我们也没办法啊。”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原物业公司在收了水电费之后,长时间的拖欠供水供电部门,也导致这些部门对该小区物业意见很大。居民担心,万一因为长时间欠费导致小区停水停电,事情就更不好解决了。同时,近日相关企业也在小区里贴出了欠费催交单,张先生等业委会成员也表示很无奈,“已经贴了很多次了,其实也不怪人家,毕竟小区确实是欠费了,但问题的关键是居民并不欠费,都是物业私下捣的鬼。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主动协调,督促物业公司尽快补齐这个漏洞,让居民少去停水停电的担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