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重新发现和挖掘北陵公园的区域价值

2012-04-16 07:52:06 来源: 沈阳日报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升级以及居民收入渐入较高水平,城市公园潜在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日趋凸显,高端住宅和高端产业越来越多的聚集在城市公园周边。发达国家城市公园周围已经形成了高端住宅和高端商贸聚集区的产业格局。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也出现了这一趋势,北京市的一些公园甚至为谁是真正的城市中央公园而展开竞争。如何适应这个趋势,在城市公园周边建屋、置业、投资、开市、会友、交易是居民和商家思考的问题,当然也是政府制定国土规划、安排产业布局、调整相关政策需要谋划的重要课题。

  在走向全面振兴的辽宁,城市公园周边也已初露高端产业布局的端倪。沈阳市北陵公园是生态价值、文化价值非常优越的城市中央公园,在做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同时,其巨大的效率潜力正在加速挖掘。2011年下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投资78亿元在原沈阳航空学院开发“隆玺壹号”大型商住和央企总部基地综合项目。这项投资拉开了北陵公园区域发展的帷幕,唤醒了地产商等企业及各方面人士对北陵公园区域价值的新认识,引发了北陵公园区域功能定位的再探讨。

  北陵公园价值的传统观念及其影响

  长期以来,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北陵公园是沈阳北部以皇陵为特征的文化遗产。这是一个孤立的、静止的观念。在其影响下,该区域发展明显滞后。

  (一)北陵公园是皇陵的传统观念,影响了高端住宅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北陵公园是清朝皇帝的陵,陵是排名前列位的,甚至是的。北陵公园的形象是陵寝,而不是园林。在政府的宣传品中,北陵公园是“一宫两陵”的组成部分,也体现了以皇陵为核心的理念,相对轻视了它作为面积的城市公园的存在。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很长时间内,除北陵公园南门外,北陵公园周边的房地产发展不快,高档楼盘不多。周边土地或用于飞机制造和试飞,或用于钢材仓储,低附加值产业占地过多,土地利用效率很低。

  (二)北陵公园是历史文化遗产的观念,阻碍了公园整体价值的体现

  2004年7月,北陵被联合国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意义在于维护民族的文化安全,因为保护文化遗产,就可以充分证明民族的存在及存在的久远。为此,几年来,政府对北陵公园的陵园更加重视,对它施加了更多的保护和相关的投资。此后,北陵公园面向国内外客人旅游的功能得到强化,原本就较弱的踏青、划船、赏花、健身、娱乐功能趋于淡化。由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特殊需要,北陵公园没有同其他公园一起对市民免费开放,公园功能的对外辐射,受到很大限制,它好像一个标本或模型,不存在生命力,静静地等待着人们来观赏。对北陵公园周边的居民而言,北陵公园是一个敬而远之、很少光顾的文化遗产。

  (三)北陵公园是沈阳城市北部的偏见,影响了区域产业协调发展

  北陵因地处沈阳故宫以北而得名。从1927年设立北陵公园开始,在几十年中都地处沈阳城北郊区,北陵公园所在的皇姑区1983年才成为城区。因此,北陵公园位于沈阳城市北部,并不是沈阳的城市公园,这种潜意识长期存在于人们的心中。受此影响,房地产开发和商贸企业在北陵公园周围的投资较少,北陵公园对周围企事业机构的影响甚微。从政府规划中,我们可以间接了解到对北陵公园区域经济价值的传统认识。皇姑区作为沈阳五大城区之一,发展重点是服务业,但在列入辽宁省“十二五”规划的45个服务业重点聚集区的名单中,沈阳市有6个,而皇姑区却一个也没有,北陵公园当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总体而言,在传统观念中,北陵公园是一个很老、很远、很静,需要保护的标本。在这种观念影响下,北陵公园与区域经济发展没多少联系。

  北陵公园区域价值新认识

  按照区域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参考一般城市公园价值和功能辐射的距离,将北陵公园向四周外拓1公里,形成一个环北陵公园区域,即北起松山路,南至崇山路,西起长江街,东至陵园街,14.23平方公里的城市空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新的图景,得出环北陵公园区域价值的新认识。

  (一)区域生态价值优越:沈阳城区的天然氧吧

  北陵公园生态价值优越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园内森林和湖面保持了原始生态。园内现有绿地面积260万平方米、人工湖水面积30万平方米;拥有300多年珍贵古松2100余株,形成一片林海;有16万多株树木、数万株花灌木、十多种哺乳动物、二十余种鸟类,可谓古松参天、草木葱郁、湖水荡漾、莺声呖呖、清碧绝尘。目前绿化覆盖率达90%,空气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浓度高出沈阳市均值的3倍。此外,北运河水系环绕其中,为公园周边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既美化环境,也净化空气。二是原始生态的规模大,对周围环境影响广阔。北陵公园占地面积为330万平方米,为沈阳市五区公园面积总和的1.2倍,为北京颐和园的1.1倍,是目前争当北京城市“中央公园”朝阳公园的1.18倍,是美国纽约中央公园的1.2倍、英国伦敦海德公园的2.5倍。可以形象地说,北陵公园是沈阳城区的天然氧吧。面积如此之大的城市中央公园,世界罕见。三是北陵公园区域内乃至皇姑区工业规模不大,避免了区域工业污染的可能性,加之其他生态环境元素构成了环北陵公园区域非常珍贵的生态环境。在污染和喧嚣充斥城市的工业化时代,城市内能有北陵公园区域这样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实在难得。这为高雅和高端人士在此生活、学习和工作,为高附加值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二)区域文化价值高端:辽宁文化中心核心区

  环北陵公园区域的文化价值,并不只是清昭陵文化遗产的价值,而是区域内的一组文化资源的价值。环北陵公园区域的文化资源无论在规模数量,还是在层次水平上,都超过其他各城区,是全省文化资源聚集度的文化基地。

  排名前列,历史文化资源丰厚。最突出的是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地清昭陵。它是清朝开国皇帝清太宗皇太极及皇后的陵墓。清昭陵建成距今有360年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即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面积为1万多平方米的古建筑群,是中国帝陵建筑的典型范例,是中国悠久的建筑技术、工艺的见证。还有陵内的石像、器物和书画、古松和陵园界桩等,是地理学、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文物,体现出古代陵寝制度、丧葬典制、祭祖礼仪、职官体质,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每年各国游客和友好人士到清昭陵参观旅游人数达到100万人以上。第二,北陵公园内若干文化功能区的文化价值。实际上北陵陵寝占地面积只占整个公园面积的5%。其他95%的公园面积,是发展文化旅游、艺术观赏、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的土地资源。目前公园内的文化活动有清代书画、花卉和雕塑展示。第三,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新乐遗址”的文化价值。代表着沈阳在几千年前就存在着原始人类的活动。第四,辽宁高端艺术人才的文化价值。这里聚集着全省水平的综合文艺演出队伍。第五,高水平观赏艺术场所的文化价值。区域内聚集了辽宁人民会堂、南风大剧院、北陵军人俱乐部、辽宁大厦、凤凰饭店、友谊宾馆、沈阳宾馆等高档次、大规模的文化演出和文化会展的平台。第六,图书文物资源丰富。省政府院内有东北大学旧址建筑物。省政府院北有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档案192万卷,保存档案时间上至公元714年,下至20世纪末,是记录全省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国土资源等历史变迁的官方文件资料,是了解辽宁历史最全面、系统、权威性的资源。第七,教育资源优越。区域内有辽宁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还有省实验中学、沈阳市第120中学和第43中、省实验学校、沈阳市宁山小学等省市重点中小学,是沈阳市中小学生择校的优选地区。

  沈阳市是辽宁省毫无争议的文化中心。而环北陵公园区域,在只有14.23平方公里面积的土地上,拥有数量如此之多、水平如此之高的文化资源,显示出本区域文化价值极为珍贵,堪称辽宁文化中心的核心区。这为本区域发展高端文化产业和其他高水平服务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区域独特和高水平的产业优势:高端文化、高端商务、高端政务和高端住宅

  除高端文化产业外,区域现有产业基础具有层次高、特色鲜明的特点。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等辽宁省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参政议政组织,省政府几十个主要职能部门都云集在环北陵公园区域内;本区域的友谊宾馆、辽宁大厦、辽宁人民会堂是举行高级别党政会议、接待重要来宾的场所。这种公共管理资源优势是全省其他城区无法相比的,是沈阳成为国家(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的主要依托。

  近年来,启运国际商务大厦、丽阳国际商务大厦、凤凰国际商务大厦、辽宁省农村信用社等一座座高层豪华写字楼拔地而起,耸立在北陵公园路西,显示出本区域具备了高端中央商务区的雏形,为兴建企业总部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高端商务管理机构陆续向本区域集聚的同时,住宿酒店餐饮等服务业态也迅速发展。目前已有一批档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宾馆和酒店来此置业经营。名气较大的有,沈阳宾馆、凤凰饭店、顺峰酒店、海鲜渔港大酒店。各种档次、各具特色的餐饮服务业遍布泰山路南。本区域完全具备发展为高端商务和旅游服务、以高档为主的餐饮服务业的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

  (四)长期被忽略的区位优势:城市中心地带、“金廊”北端点

  随着城市空间的扩张,北陵公园的区位已经改变。从沈北新区划入沈阳城区开始,皇姑区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沈阳中心城区。在沈阳市新城区地图上可以看到,北陵公园是位于城市中部面积的公园,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央公园。北陵位于沈阳城郊北部的偏见应随之抛弃。

  环北陵公园区域位于沈阳市的中心地带,处于“金廊”北端,是向南连接“银带”及浑南开发区,向北连接沈北新区的交通枢纽。环北陵公园区域所在地皇姑区东有大东区,西有铁西区,南有和平区和沈河区,北有沈北新区,支撑腹地广阔。环北陵公园区域交通发达、便利,距离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仅25公里,距沈阳市南北两个客运火车站、高速公路进出口仅6公里;2011年底开通的城市主动脉地铁2号线,沿北陵公园贯穿南北,提供了交通保障;市区主要道路干线崇山路、北陵大街以及二环从区中穿过;发达的公交线路可通达全市各个区域,十多条公交线路通过北陵正门、东门、和西门。

  与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相近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和沈阳故宫博物院相比,北陵公园占地更辽阔、有更多的森林和水面,生态价值更高;与位于北京远郊的明十三陵,河北远郊的清东陵、清西陵相比,北陵公园地处大城市城区中部,交通条件便捷、居民人口众多、服务设施齐备,在它周围具有发展现代城市高端服务业良好的基础条件。它的区位优势完全可以与国外的城市中央公园媲美,也绝不逊色于国内其他大都市的中央公园。

  与区域价值相称的区域功能定位

  重新发现和挖掘北陵公园区域价值的目的,是通过改变传统观念,为确立新的更加合理的区域功能规划提供依据,促使北陵公园这一辽宁非常珍贵资源的价值得到实现,进而相关城区的“蝶变”,为更多的居民创造更多的福祉,为更多的企业增加效益提供更好的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更快创造更好的条件。

  根据区域价值的新认识,环北陵公园区域功能总体定位应当是:立足沈阳,服务辽宁的高端文化商务区。这一区域发展总体思路可以概括地称为“玉环战略”,其涵义包括以下三点。

  (一)提升环北陵公园区域规划的地位,实现沈阳“金廊战略”的合理延伸,提高环北陵公园区域及更大范围资源利用的效率

  “玉环战略”在区位关系方面的涵义,是以环北陵公园区域区位优势为依据,有效利用周边区域的经济效应,形成新的增长极。沈阳金廊是北起北陵公园,南至浑河北岸的城市中轴线。“金廊战略”是沈阳市城市建设的重点战略。自2002年《沈阳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提出“金廊战略”以来,在政府的区域规划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该区域在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快速聚集了经济资源,由据点式的经济布局扩展为点轴状的经济布局,构成沈阳行政中心、金融中心、重要商务中心,成为沈阳发展较快的经济增长区域。位于浑河两岸的”银带区域”,依托自然条件和土地资源,也迅速改变了面貌,成为沈阳重要的高端居住区。“金廊”和“银带”经济增长极的“扩展效应”带动了周边区域的发展。位于金廊北端点的环北陵公园区域,依托区优势,将承接金廊的“扩展效应”,并依据自身具有的资源和条件,将逐步发展为具有“极化效应”的新经济增长极。这个经济趋势完全合乎一般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而实施玉环战略,就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遵循发展规律,以政府规划的形式,将环北陵公园周边区域确立为一个发展规划区加以必要的政策扶持,激活更强的发展动力,凝聚更大的发展能力,促进该区域的发展,进而带动更大地域范围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确立以文化产业为核心支柱的高水平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模式,选择高端商贸、高端文化、高端政务为区域功能定位,实现沈阳市各城区产业错位发展,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产业协调和规模效益

  在区域功能定位方面,“玉环战略”做出了以文化产业为核心发展服务业的选择。这种选择,发挥了本区域资源优势,排除了制造业和一般商贸服务产业的选项,避免了与其他城区产业同质化竞争,避免了低附加值产业对公园地产应有价值的削减,实质是一种错位竞争和差异化发展大战略,定会促进本区域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也必然提高全市经济的整体效益。这种选择,适合本区域高端文化、高端政务和高端商务的产业发展基础,因而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具备在更大范围内发挥、辐射、集散功能,将为沈阳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支撑,具有远大而可靠的发展前景。“玉环战略”选择的产业特征及区域功能定位,具有创意的特点,属于知识经济和服务经济的范畴。这些产业,与制造业比较,既具高雅气质,也不乏昂贵价值。因此,与玉为形象,意在准确表达环北陵公园区域的功能定位和产业特点

  (三)选择高端居住为区域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鼓励区域住宅高档化,改造周边环境,提高国土资源效率,维护房地产开发产业的发展规模

  高端住宅逐步成为城市公园周边住宅的主流是国内外区域土地利用的一般规律。环北陵公园区域是全市生态价值的一个地域,既具有发展高端居住的条件,也出现了高档住宅发展的趋势。“玉环战略”选择高端住宅为环北陵公园区域功能的和重要内容,主要思路是,实施龙头产业牵动战略,推动区域加快发展。建立公园新的功能分区规划,逐步实施公园免费开放,充分利用北陵公园极高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经济外部性,鼓励本区域住宅的高档化,提高公园地产利用效率,进而通过市场机制和政府政策导向的双重作用,使周边生态环境顺势得到改造,让社会较高收入居民及高雅文化居民追求高质量住宅的需求得到满足。通过这一过程,维护房地产开发产业的发展规模,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由于环北陵公园区域是一个地域不大、生态价值的地域,而高端居住又是兼具物质与文化内涵的一种品质高档的珍品,这两者都恰如玉石,因此将这一思路称为“玉环战略”。

  以上内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调研整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