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九旬虎楼斥资千万大修 拟打造沈阳历史文化街区

2012-03-26 07:49:06 来源: 沈阳日报 作者:肖春苹 王雁


 

  3月2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已经10年没有进行过修缮的于珍公馆今年将彻底大修,整个工程斥资近千万元。

  于珍公馆难堪风雨

  于珍公馆是民国名人于济川的官邸,有“虎楼”之称。位于沈河区中山路196号,紧临沈阳迎宾馆东侧。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2004年列入沈阳市排名前列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当天上午,在负责此次维修的辽宁龙兴伟业有限公司胡经理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了于珍公馆。公馆共有三层,由于日晒雨淋,二、三层阳台的墙体已经被腐蚀掉,露出墙里的砂料。在公馆的楼顶,大片的防雨布从房顶搭落下来,房顶的多块木板明显向外张开。胡经理说,“公馆漏雨情况严重,我们不得不用防雨布盖起来。”同样因为漏雨,在二楼,有很大一块地面是禁止到上面踩压的,因为地面木板已经被严重腐蚀。

  公馆大修将保持原貌

  “今年我们将对于珍公馆进行大修,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胡经理介绍说。

  公馆维修后会是什么风格?胡经理说,于珍公馆属于文物,所以维修会保持原貌,即保持原本的法式建筑风格,颜色是灰色。由于公馆主要以砖木结构为主,所以在维修中会特别注意防雨和防火,而且要对屋内外的木制结构进行加固,涂多层加固涂料,维修后至少可用30年。

  九如巷拟打造成历史街区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市正在做调研,酝酿将于珍公馆所在的九如巷地区做成历史文化街区,这里可以有咖啡屋,可以有文化味儿极浓的古建筑,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沈阳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

  九如巷地区主要是指中山路两侧区域,由中山路连通了九如东巷、九如西巷、北二经街和北三经街,主要历史建筑包括于珍公馆旧址及其西侧建筑群、德国领事馆旧址、蔡少武旧居、汤玉麟公馆旧址,其中于珍公馆和德国领事馆旧址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余为近现代优秀建筑。

  据悉,沈阳市还酝酿再打造几个历史街区,如中街、中山路、和睦路等。本报记者 肖春苹 王雁摄

  相关链接

  于济川(1887年-1959年),铁岭县西堡乡人,曾任奉天督军署参谋兼警务处视察长、东三省特别警察总监理处副处长,曾积极投身抗日活动。

  于济川公馆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曾于2004年3月22日被沈阳市文物局定为沈阳市不可移动文物,2008年被公布为沈阳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于珍公馆(虎楼)

  蔡少武旧居

  德国领事馆

  旧址

  袁野制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