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沈阳租房价同比涨两成

2012-03-22 10:02:38 来源: 辽沈晚报

  租个房子,到底房租应该多少钱?今年,沈阳市将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并将以年度为周期,发布房屋租金参考价。

  昨日上午,沈阳召开加强和创新住宅出租房屋管理工作会议,要加强出租房屋管理。据统计,2011年,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峰值已超过150万人,需住房约60万套,约占全市个人存量住房的25%。为此,将构建市、区(县、市)、街道、社区四级管理模式,将住宅出租房屋纳入属地管理。市房产局已经在市内五区确定10个街道、社区作为试点单位,下半年将全面推开住宅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沈城租房价格涨势不减

  今后,沈阳市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将根据市场租金变动情况,以年度为周期,发布不同地段、不同户型出租房屋的参考价格,供租赁当事人参考,范围也将由市内五区逐步扩大至全市。

  目前房主在出租房屋定价时,主要是在个人预期的基础上,再参考中介机构的建议。“以今年一季度的租房价格看,比去年同期大约涨了20%以上。 ”芒果不动产奥体区经理王贾说,尽管沈阳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房租价格近年来上涨势头仍不减,这主要是因为想租房子的人较多,而好房源供不应求。“5年以内的次新房,装修好的,商圈、地铁口等热点区域,一室大约在每月1200元至1700元,两室在每月1800元至2700元左右。老房子在热点区域一室每月七八百元,两室每月1200元至1500元。 ”王贾介绍说。

  办出租房手续必须备案

  按规定,在办理住宅出租手续时,要对出租房屋登记要件进行审核,及时办理房屋租赁备案手续,并核发《住宅出租房屋登记备案证明》。

  沈阳市房屋租赁管理中心书记秦家石介绍,给出租房“备案登记”,沈阳早在2007年就开始实施,只不过没有以此强制性约束市民。

  秦家石说:“现在很多房主不愿意备案登记,一是嫌麻烦,二也怕一旦备案,需要缴纳费用。其实在未来的房产市场,更多的是房屋再交易这个过程,因为新建的商品住宅数量有限,房屋转移、抵押、租赁等情况会越来越多,备案登记有利于规范市场。”

  秦家石介绍,沈阳住宅房屋租赁登记的收费标准是每套房子80元,每年登记一次。今后,沈阳市将实施出租房屋社区网格化管理。按照每100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的标准,定期开展出租房屋清查。

  沈阳市还将加强规范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行为,要求中介机构必须使用合同示范文本样式签订合同,并通过建立中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约束中介经营行为,坚决查处赚取差价、发布信息不实等违规行为,一旦违规将降低中介机构的信用等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