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北新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2012-02-17 09:11:15 来源: 沈阳日报 作者:赵国清

  随着“改革创新年”大幕的拉开,沈北新区首先涌动起重大项目建设的滚滚春潮!

  2月16日上午,虽然寒风阵阵,但位于沈北新区的沈阳吉隆玉米生化项目工地却热力升腾。“自打入冬咱就没闲着,工期紧啊!”来自沈阳天安建筑工程公司的电焊工耿爱民边焊钢架边感叹。

  “这个续建项目可是个‘大块头’,韩国希杰集团投了5亿美元。”吉隆玉米生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在敏兴奋地说,今年10月份达产后,这里将成为世界的氨基酸生产基地之一。

  总部基地、海尔工业园、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批重大项目正开足马力加快建设,整个沈北新区从南到北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辉山经济区新建项目11个,续建项目18个;蒲河生态智慧岛经济区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13个;虎石台经济区新建项目18个,续建项目20个;道义经济区新建项目28个,续建项目31个;手机产业园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19个;沈北新城新建项目4个,续建项目14个;外资招商中心续建项目3个;清水新城新建项目2个,续建项目2个;兴隆新城续建项目1个;蒲河新城业务局续建项目32个……

  伴随着一批“大块头”项目的开工建设,沈北新区继续保持强劲增势,一张项目开工建设的时间表闪亮入眼:2012年,开工建设项目236个(含50个全市重点项目),其中新建项目83个,续建项目153个,完成建筑面积992万平方米。在新建项目中,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47个,占全部新建项目的57%;续建项目4月底前全面复工。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沈北新区区委主要领导表示,2012年,新区将按照市委“四项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改革创新年”为载体,大力实施项目牵动战略,坚持以项目带动生产要素集聚,以项目带动产业结构优化,以项目带动投资增长,以项目带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抓项目开工、抓项目建设、抓项目服务,促进转变职能,改善民生,增强后劲,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超前谋划

  抓早抓实促项目开工

  早在去年11月初,沈北新区就启动了冬季施工管理,开展了2012年拟开工项目的调度、梳理工作,提早掌握开工进度和存在问题,制定开工计划;去年12月中旬,新区召开了2012年项目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年”工作,继续保持新区大干快上的强劲势头,确保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应开尽开。

  实施“领导包保”,是沈北新区力促大项目开工的重头戏。对于50个市重点项目,继续采取副区级领导实名推进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其他拟开工项目,明确经济区实名推进责任分工,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全程跟踪推进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对于未按照约定开工的项目,逐一对企业进行约谈,对于经约谈仍进展不佳的,按照项目退出机制,启动清理程序。

  目前,沈北新区所有拟开工项目(含50个市重点项目)包保领导已落实到位,今年拟开工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已梳理完毕,倒排开工进度工作已全面展开。

  打牢基础

  强化要素保障

  做好土地和资金等要素保障,努力实现资源效用的化,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

  沈北新区在年初就要求各经济区和部门要以“迎接十二运、建设新沈北”为主题,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和村屯拆迁工作;进一步加大不良项目清理力度,大力实施招商引资,节约集约用地,让有限的资源发挥的效益。

  目前,强化要素保障的基础工作正在沈北新区稳步推进。项目开工存在的土地指标、征地、拆排迁、临水临电等要素保障问题已分类分析,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并由监察部门督办,确保征地拆迁、管网排迁、煤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在3月末前到位;各职能部门正勤于沟通、密切协作、信息共享、加强服务,积极为招商部门创造条件,研究解决制约开工的各类难点问题,尤其是83个新建项目涉及的要素保障问题,创造一切条件推动项目尽快开工。

  更令人欣喜的是,沈北新区要素保障已迎来新突破。沈北新区与国开、农发两大银行进行深度合作,成为国开金融全国仅有的四个试点平台之一,政策性贷款全部落实;企业债券成功发行,融资工作成为全市典范;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完成首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村屯复耕,启动17个村屯征收工作;推行重大项目分期供地,强化用地考核与问责,坚决清理闲置用地,新区被确定为全国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区创建活动试点。

  “服务创新”

  确保项目应开尽开

  “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城市‘软实力’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而优良的投资创业环境则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软实力’。”沈北新区区委主要领导认为,新区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承载力,必须实施“服务创新”,推进审批即办、受理告知、否定备案和超时报告“四制”服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要将审批工作向重点项目聚焦,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按照重点项目开工时间倒排审批时限,限时办结审批手续,为重点项目按时开工创造条件。”

  如今,沈北新区抓项目开工的鼓点敲得正响:集中精力抓好手续办理,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让制约项目开工的问题排名前列时间得以解决、落实,确保项目应开尽开;在3月底前,必保新建项目完成规划设计、施工招标工作,并全面开工建设;必保手续不全的续建项目补齐所有手续,合法开工。

  继续实行土地指标与开工面积挂钩、开工面积与经济区考核挂钩的指标分配及开工监管机制,将计划开工面积与实际完成比例通过开工展板、网络平台、开工专报等渠道实时公示;实行开工计划告知制,年初下达开工指标计划并告知各经济区,年底严格按照计划考核,进一步促进高效用地,确保项目按计划如期开工……“抓量化,开展挂钩考核”,同样开展得风生水起。

  “对于拟开工项目,各经济区要在资金、土地、配套设施、手续办理等每一个环节按照计划开工时间和倒排工期的节点,提早落实开工事宜。”沈北新区已下了掷地有声的“动员令”:全方位确保项目指标落地完成,确保全年项目工作全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