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辽宁力推沈阳建国家中心城市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2-01-14 08:06:01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李明欣

沈阳“金廊”(资料片)
 沈阳“金廊”(资料片)

  ,全国首位,全国前列……1月12日,在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陈政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赢得热烈的掌声。

  在充满挑战的2011年,辽宁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省人大代表、市政府参事、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沈殿忠点评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去年是辽宁前行步伐很大的一年。

  辽宁七项工作全国居首或

  2011年,预计辽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万亿元,增长12%左右。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4年里,实现了经济总量由1万亿元到2万亿元的跨越。“四年翻一番,这个成绩了不得。”沈殿忠说,报告中出现的多项工作全国或,更是对去年工作的诠释。

  在县域经济部分,报告称“设施农业面积突破1000万亩,日光温室面积位居全国首位”,“岫岩食用菌、东港草莓、阜蒙花生、盘山河蟹、铁岭榛子、桓仁冰葡萄、西丰鹿业等产业规模位居,成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

  在城区经济和服务业发展方面,报告称“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308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14户,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居全国首位”。沈殿忠解释说,去年南方许多企业喊贷款困难,企业融资难,而辽宁恰恰相反。

  在对外开放方面,报告称“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2.7亿美元,增长17%,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服务外包增长31%,保持全国地位”。

  在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方面,报告称“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326万人领取了养老金”,“文化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提出沈阳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沈阳作为辽宁省省会和沈阳经济区核心,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被提及。如2011年沈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620亿,接近2005年全省水平。在县域经济方面,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的15个县域工业产业集群中,排名前列个提到的就是法库陶瓷。工业结构调整方面,沈阳铁西装备制造成为全省示范产业集群。沈殿忠认为,这在全省具有示范意义,它是辽宁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省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标志性工程。在城区经济和服务业方面提到的重大服务业项目中,排名前列个就是沈阳“金廊”。

  在2012年工作中,“沈阳”同样成为高频词。如报告提出“沈阳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支持沈阳、大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争取京沈客专早日开工”,“加快沈阳桃仙机场第二跑道等前期工作”等。

  沈殿忠评价认为,沈阳的各项工作成效很突出,在全省起着重要的带头性、牵动性作用。

  今年民生有“七项目标十件大事”

  报告中提出,201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在点评2012年省政府工作时,沈殿忠认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将是最突出的两大亮点。

  2011年,辽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投资和商品房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5%以上。2012年,辽宁提出坚决贯彻中央调控措施,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额分别增长15%以上。“连续两年15%增长,说明辽宁房地产业是健康的,这与全国房地产业不景气的大背景刚好相反。”沈殿忠认为,这也是2012年辽宁经济继续稳中有快发展的重要佐证之一。

  报告部署2012年全省工作时,民生工程成为重要内容,而且十分具体。沈殿忠将其概括为“七项目标和十件大事”。主要内容包括: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1.9万套;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实名制就业80万人;积极推进农村初中进县城办学;大力推动幼儿园连锁发展,新建、改扩建300所连锁幼儿园;为农村困难地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营养午餐;启动省孤儿学校二期工程,省残疾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投入使用;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扩建工程全面竣工。 本报记者 李明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