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易宪容发表博客 高度评价重庆楼市管控经验

2011-12-21 11:21:46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龙在宇 胡笛

  “重庆实践给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一个清楚的答案”

  从数年前部分城市房价飙升,到今年以来,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量降价滞的局面,直至如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正面临一次深刻的变化。

  未来的路,究竟如何走?

  近日,学者、房地产研究领域的专家易宪容在博客里发表文章,认为重庆的实践“给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一个清楚的答案,也是对中央政府最近住房政策的清楚诠释。如果中央政府能够在这个基本思路上加以完善,房地产的价格回归理性及房地产健康发展也就容易了。”

  经验一:将房屋定位为生活用品而非投资工具

  近日,市长黄奇帆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就是要抓好“供求平衡、土地价格、税收分量、金融杠杆、配置格局”这五个关键环节。对此,易宪容评价说,如何将中央宏观调控的方针转化为各地方的具体政策,黄市长的话给出了一个清晰的思路。

  易宪容介绍,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任何国家都有义务为该国居民解决基本的居住条件问题。居住权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的天赋人权。因此,无论是市场经济成熟的欧美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基本上都会把“保证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写入宪法或国家根本法律。

  “重庆的调控措施,就体现了上述原则。”易宪容认为,重庆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就是让城市居民用其6-7年收入购买一套70-8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实现了这一目标,房屋就成为了居民的生活用品而不是投资的工具。“这也就是中央反复强调的房价理性回归。”

  经验二:用金融杠杆抑制投机炒作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庆特别注重使用金融杠杆。黄奇帆表示,老百姓购买的首套普通商品房,首付应该在30%左右;对第二套以上的商品房或者高档商品房,首付可以到60%;第三套以上的可以零按揭。只要采取这样的调控政策,运用好首付比这个金融杠杆,将按揭比例固定下来,就会有效果。

  对于重庆的做法,易宪容认为,只要把首付比例确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那么住房投机炒作者就会退出市场。而对第三套以上的住房禁止住房按揭,对住房投机炒作更是严重的打击。

  此外,易宪容建议说,金融杠杆还应包括按揭贷款利率及信贷可获得性。因为,只是在首付比例上的限定,对新进入者立竿见影,而对存量住房作用不大。因此,要限制住房的投机炒作,还得加上物业税等措施,才可把已有的住房投机炒作逐渐挤出市场。

  经验三:以土地供应调控房价

  在重庆房地产市场,有一条的“军规”——楼面地价不能超过当期房价的1/3。

  黄奇帆说,地价是影响房价高低的一个重要的基本面原因,政府不能唯利是图,炒高地价,不要做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

  据悉,为增强对地价的话语权,重庆巿政府从2002年开始,强力推进土地储备,把城市核心区未来要扩张的500平方公里60%的可建设用地,差不多40余万亩,掌控在政府手中。

  对于重庆的思路,易宪容表示认同。他说,地价与房价的关系十分紧密,抛开土地供应的问题来谈调控房价,效果不会太好。

  易宪容认为,政府通过土地供应来调控房价,不仅在于增加或减少土地的供应,更重要的是对所供应的土地设限。对于土地的拍卖,应当规定所拍卖土地将要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并用法律把它固化。

  “重庆解决住房市场问题的一系列办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这也是2012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之路。”易宪容如是说。(记者 龙在宇 实习生 胡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