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评论:底在哪里 何言抄底?

2011-12-15 11:14:46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蒋敏华

  最近不少人见面相互问候之后,总不忘问一句:你抄底了没?

  近期楼市中一些低价楼盘热销,让人无意之间觉得,是不是市场开始反弹了?但事实上,目前谈抄底还为时过早。一旦进入下降通道,房价没有只有更低。如果我们摆正心态,把房子作为一种普通商品来看的话,就不会觉得这样的结论有啥不对劲。

  最近几个热点楼盘的价格,几乎是一路走低。先是微利,然后是保本,最后是亏本,一个接着一个登场。这时我们才发现,成本价并不是房价的底线,通过几年建立的价格体系,会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价格没有只有更低,当房产商已经高举亏本销售大旗的时候,任何价格都会有可能出现。这就是市场的力量,当然这种力量目前是借助了过多的政策威力才得以实现。

  经过今年上半年一段时间的僵持之后,下半年杭州楼市的行情可以说是一泻千里。一些资金紧张的开发商率先降价,开发商之间的“君子协议”早就被撕毁,一墙之隔的两个楼盘甚至不顾及同行情面,为了争夺客源而大“打”出手。而这其实就是市场竞争残酷而又真实的一面。

  现在加入“价格混战”的开发商,其实有的资金并不紧张,为何要举起大旗?这是他们对市场形势的一种判断。既然明年的市场不太会有机会,那么晚降不如早降,适当割点肉亏点本,熬过这个冬天再说,为后年大后年积蓄足够的口粮。其实商人应该很明白这样的道理,亏一时不可怕,可怕的是亏一世。与其消极等待政府救市,倒不如自己先走一步,另辟蹊径。一些开发商正朝这个方向努力,客观上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或许几年之后再回过头来看房地产业的这段发展历程,才明白什么叫大浪淘沙。

  何时才是抄底的时机?其实这个问题跟股市抄底如出一辙,这是一个高难度的技术活。最明锐的智者,也无法对未来进行准确预测,而只能针对当前的形势作出符合实际的理性判断。基于明年房产调控还将持续进行这样一个大前提,再加上高居不下的库存量和并不明朗的经济前景,明年房价的主通道仍将会是下降。当然抄底之说只是针对整个市场而言,个盘出现价的时间点,有时并不与整个市场完全吻合。(记者 蒋敏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