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浑南开建移动污水处理站

2011-12-07 07:59:12 来源: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为全国 引进日本设备 采用多级生物处理技术

  晨报讯(记者 张瀚)可以换“芯”,可以移动,污水处理站也可以很“现代”。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浑南新区了解到,全国移动式污水处理站在浑南新区营城子街道后林新村开建。

  生物技术助阵 产生废弃物较少

  据沈阳市浑南新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介绍,后林新村污水站是浑南新城白塔堡河污水治理工程之一,对白塔堡河上游进行污水截流治理。

  污水站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主体设备为日本进口,将采用先进的多级生物处理技术(MSABP技术)。MSABP技术,又称生物多级接触氧化法。其特点是特殊的生物载体被充填高浓度微生物,采用多级充气槽罐,让每个槽罐的微生物都能够以有秩序的方式变化,从而形成一个食物链,以分解污水。

  与传统的生物处理污水方法相比,MSABP技术的污泥削减率较高,即污水处理工艺产生的废弃物较少,可以削减污泥处理费用,后林新村污水站日处理能力将达到800吨,运行稳定,管理方便。

  充气槽罐效率降低时可以更换

  据介绍,与传统的生物处理污水方法相比,移动式污水处理站的“芯”是可移动的,一般情况下可使用十年,如果充气槽罐的效率变低,可以将其更换,而外面的集装箱则继续使用。

  如果一个地区规划调整后不再需要处理污水,可以转移到其他地区继续运行。

  据新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介绍,浑南新城进行污水治理工程,意在打造清水生态河。浑南新城南部污水将排入在桃仙地区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北部污水将排入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对沈抚运河、白塔堡河上游进行污水截流治理。将深井子地区现有的采用人工湿地处理技术的污水处理设施改扩建为1座日处理6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对沈抚运河上游污水进行治理。

  今年污水处理站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在浑南枫林花园、金水湾、营城子、后林新村和华新园分别建设1座移动式污水处理站,明年5月竣工。未来还将进行二期工程,再建设5个处理站。

  浑南新城将全面铺开雨污分流工程

  据了解,在建设移动式污水处理站的同时,浑南新城将全面铺开雨污分流工程。

  一期工程污水和雨水排水主管线220公里,排水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污水100%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放,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二期、三期已经动工,将在“十二运”之前完成。

  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建成后,浑南新城地区将实现100%的雨污分流,雨水将成为可利用的资源,同时区域内处理出的污水将成为景观用水。以后每滴从天降下来的雨水和处理完的中水都有望被收集起来,注入到区内的景观河中去。

  处理站没污染 不影响居民生活

  据新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式污水处理站采用先进的技术,对周边的居民生活不会造成影响。

  据了解,在枫林花园项目、后林新村项目和华新园项目将建设地埋式处理站,“这种污水处理站的建设成本比较高,但是考虑到离居民区较近,我们采取了地埋式设计,没有污染,也没有噪音。”

  而因为金水湾和营城子项目离居民区相对较远,对居民的影响也比较小,将建设地上式处理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