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偷偷排污水弄臭南运河

2011-11-15 07:56:13 来源: 辽沈晚报

  这是沿着南运河铺设的暗渠,它是专门排污水用的,可是现在这些排污设施都成了摆设。明星记者栾俊学摄
  新闻闪回:沈阳南运河部分河段被污染,滂江桥附近河面上漂着白色的泡沫,河里有许多小死鱼。记者沿着南运河岸走了近5公里,发现运河确有被污染的现象,其中一段令人担忧,许多小死鱼漂浮在水面上,河水臭气很重。
  《水发黑,味熏人,鱼死了》,本月8日,本报对南运河部分段被污染进行了报道,引起运河风景管理处的重视,几位工作人员随同记者又对被污染河段仔细观察。确定了污染来源。
  时下,沈阳市城建部门已经开始对南北运河进行大规模的清淤、护坡等改造。可是南运河的部分段,那些污水也正在悄悄地流入河中,这种悄无声息的污染,它的破坏性是很大的,用一位专家的话说:“河中的垃圾和沉积物我们可以打捞,但污水是无法清除的。所以要彻底截断污水源,才会让运河水更清,鱼更多。”
  记者用一周的时间,对污染严重的万泉公园段进行了观察,发现这段运河有两处污染源向河中直接排污水。加上河上游在清淤,东塔机场北还修了一座小桥,运河水少了,污染水就显得多了起来,河中臭味熏人,野生鱼死了很多。
  两处污染源都有人为因素。一处是在滂江桥西河南岸,这里有直径半米的水泥管,管从一个研究所铺出来的。11月7日记者看到这管道流出的是污水,让附近的河泡沫遍布,而11月9日后几天,记者几次来到这里查看时,这个管道里流出来的是一股股乳白色的污水,在河面上形成了弯弯曲曲的图形。
  另一处污水和市政排污水的暗渠损坏相关。11月10日,随记者到万泉公园段查看运河污水情况的专业人士,指着一处已经被淤泥覆盖的排水泵说:“你看,这些排水泵长期没人维修,都锈坏了,有的已经零件缺损,不起作用了。所以这暗渠里的污水就直接流入了河中。”
  记者看到滂江桥东运河北岸的一处污水管,每天都在往运河里大量排污水。这位专业人士说,这水本应该通过暗渠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可由于暗渠设备损坏,已经不起作用了,一些生活用水就直接流入了运河。
  沈阳市城建部门现在正在清淤河道,整治河岸景观。但是如果不把污水源头治理好,那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整治工作难见成效。和记者在一起查看运河污染的专业人士说,要想把污水治理住,应该有沈阳市水务部门和环保部门参与,因为排污暗渠是由水务部门管理,而工厂向运河排污水,则应该由环保部门进行查处。
  明星记者栾俊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