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9月多地土地拍卖以底价成交

2011-09-05 08:18:02 来源: 辽宁日报

  看点

  9月初,广州、南京等多地举办土地拍卖,可场面却大都冷冷清清。曾经的激烈竞拍已经不再,大多数地块都是以底价成交,甚至还有地块流拍。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地王时代”正向“底价时代”转型。但各地面临的一个新问题,便是土地财政大幅缩水。

  核心数据 8幅地块

  9月1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出让9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短短8分钟内,其中的8幅地块便已经被“瓜分”完毕,平均1分钟卖出1幅地块。不仅如此,推出的9块地中,有8块以底价成交。

  多地土地拍卖遇冷

  现场“零举牌”,9分钟卖9块地,其中8幅底价成交,今年广州规模卖地会就是这样冷清收场。

  9月1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1日一口气出让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番禺区共9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然而,以往“抢地”大战的场面不再。短短8分钟内,其中的8幅地块便已经被“瓜分”完毕,平均1分钟卖出1幅地块。不仅如此,推出的9块地中,有8块以底价成交。如此旋风般地结束拍卖,在全国市场上也并不多见。但来自某媒体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广州成交的13宗商业用地和8宗住宅用地几乎都是底价拍出。

  土地拍卖遇冷不仅仅发生在广州。也是9月1日,南京国土局再次迎来土地拍卖。拍卖会上,来到现场拿地的代表总共不超过10人;被拍卖的6幅地块中,有5幅地块均以底价成交;位于横溪甘泉湖的G32地块最终流拍。土地市场再次陷入低迷。

  9月2日,扬州举行扬州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净地”出让竞价拍卖会。 3个小时,分布在扬州东南西北中方位的6块“净地”成功拍卖,但从成交价格上来看,开发商显得愈加理性、谨慎。

  土地市场的动向常常被称为楼市的“风向标”。在号称“金九银十”的传统房地产的火爆时期,不但房价节节松动,就连土地拍卖市场都做不到“开门红”。这让房地产市场更加“雪上加霜”。

  开发商态度趋谨慎

  对今年广州规模卖地会,开发商们不给“面子”,有业内人士表示“非常惊讶”。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就对媒体表示 “结果太令人意外了,原本以为至少有几块土地会存在竞拍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是“国家宏观调控令土地市场日渐冷清”。

  其实,广州、南京等地土地市场的困境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接二连三的土地拍卖会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当前土地交易市场显露趋冷态势。更有媒体分析,在各种楼市调控政策的催化下,今年以来,开发商资金回笼缓慢,市场预期悲观,拿地热情骤降,流拍和底价成交依旧将贯穿整个土地市场。

  更多业界人士认为,近期开发商资金开始吃紧,使得他们拿地比较谨慎。最近开发商销售资金回笼并不是太多,此外不少大型开发商还有在建项目需要投入资金,因此拿地开始趋于谨慎。

  不过好消息是,地价的“低迷”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未来房价的高价空间不会很大,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开始显现巨大的威力。

  土地财政面临考验

  土地市场遇冷的情况还在继续,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全国范围内的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尽管土地成交面积相较去年并未出现太大下滑,但前8月土地成交金额大滑坡,不足去年全年一半。

  在上海,今年前8月土地出让金为743.1亿元,仅为去年全年的48.4%。而虽然上海土地出让金出现大幅下降,但是743.1亿元的总收入还是超过了北京、天津、杭州等城市,位列。在北京,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前8月,北京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为671.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调了6.74%,仅相当于去年全年土地收入的40.9%。在广州,上半年广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3.12亿元,同比减收33.75亿元,下降17.14%。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信托渠道收紧的情况下,销售速度同时放缓导致回款难,这些都使得开发商资金压力加大,影响了他们的拿地能力。但张大伟预计,虽然9月以后土地市场可能因供应上涨而出现一定程度的成交升温,但预计很难再达到2010年的水平。“楼市调控在下半年的力度只会加强,这将使得土地市场依然维持今年前8个月的冷清。 ”

  显然,在政策的叠加效应下,土地市场下行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而不管是土地流拍还是地价下跌,都将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造成冲击。有分析人士建议,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解决此前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问题势在必行。晚行动不如早行动,各地要积极寻找财政增长的新的突破口,才不会陷入被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