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浑河滩地景观改造方案敲定 生态带上建运动公园

2011-07-26 08:13:24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金晓玲

  全运会之前改造后提升的浑河滩地景观以何面目呈现给世人? 7月25日,此前备选的6组规划方案最终有了胜出者。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介绍,浑河两岸的定位是“自然生态带”,在3号方案的基础上,吸收1号方案的优点,形成最终的方案。

  3号方案的设计主题是“自然融入城市”,设计力图通过河流将自然带回城市,使浑河成为一条延续自然的 “绿色纽带”,让绿色穿过城市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植物,将体育运动与自然景观结合,将浑河滩地打造成为沈阳重要的绿化生态带、滨水景观带、文化旅游带、经济活力带。

  关于景观设计,3号方案将全线驳岸都进行了自然式驳岸的处理;以木栈道的形式将公共服务设施与滨水景观相结合;沿河利用地形,营造出具有景观趣味的小山丘与小水塘;将原有核心岛设计成为以提供婚纱外景地拍摄为主要服务的浪漫小岛,在岛与河岸间设计一座特色景观桥,以流畅的曲线相环绕;在公园多处设置了野外宿营的场地,并配置了特色的木质休憩平台、钓鱼台、观景平台、廊架、公厕以及茶室。

  全民健身,是3号方案将体育运动作为景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以组团的形式设置健身设施,结合水岸设计了漂浮游泳池和户外游泳池,满足人们亲水心理的同时也丰富了运动健身的种类;结合现状驳岸增加了一些沙滩,增设了沙滩排球运动场地、青年运动场地及冬季运动场地,各种小型健身器材则结合健身步道和小广场设置,丰富全线的健身内容。

  3号方案的交通系统,保留原有车行路,增设普通步道和健身步道,新增步行桥体,构成新的道路系统。酒吧街改造,则通过特色的台地设计,在竖向空间上将酒吧一条街屋顶平台与周围环境更好地结合,使之自然地过渡。

  1号方案设计主题,定位于“国际化的运动公园,的中央水岸”,借鉴美国纽约的东河公园和芝加哥林肯公园的设计理念,结合城市功能布置活动空间与设施,设计打造绿化生态带、滨水景观带、文化旅游带、健身活力带。

  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介绍,浑河滩地景观带怎样建设,广泛征求并采纳了广大市民的意见,如不同意设立烧烤区;河心岛也不会命名为“肖邦岛”;运动场所会本着群众参与度高、安全性好、开放度高的原则建设,不会建设棒球场、网球场等参与度低、需要围挡的封闭性健身场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