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土地调控信号 民生优先

2011-07-21 14:23: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王立彬)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严格保护耕地、保障必要的建设用地难度加大,违法违规用地、侵害群众权益问题易发多发。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坚持严格执法督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土地管理工作。 这关系到米袋子、菜篮子之本及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关系到土地法规的尊严和政府公信力,关系到城乡居民切身利益,是目前经济形势下丝毫不能放松的辔头。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加强改进土地管理工作,关系米袋子和菜篮子。粮食是百价之基,在奶蛋禽肉副食消费日益增长情况下,粮食既关系主粮消费,又通过饲料业对居民食品消费影响极大,特别是对城乡大多数普通居民来说,米袋子、菜篮子等基本食品消费始终是家庭开支重头,丝毫懈怠不得。耕地保护是土地管理的核心,既事关当前,又关系食品价格长远预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同时,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力争“十二五”期间再建成4亿亩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市场经济下的耕地保护,一大关键是要使农业生产者有增收预期,因此必须贯彻执行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开展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试点,完善土地收益基金制度,明确土地收益基金计提比例,专项用于耕地保护。

  加强改进土地管理,必须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其中关键在政府动真格,难点和突破点在重点工程非法用地和非法建设高尔夫球场等群众意见高度集中的领域。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开通报,公路、铁路等大工程、大项目违法违规用地,占全国违法用地过半;而地方政府参与非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等问题,群众意见很大,不允许再拖而不决,任其蔓延。要不折不扣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土资源、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协同配合,切实解决重点工程项目用地未批先用问题;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等部门要抓紧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以实际行动和执法结果,有效维护土地利用和管理秩序,切实防止土地违法形势总体反弹。

  由于大规模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我国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而其最根本的矛盾,在于城乡土地的二元化格局,在于土地收益“剪刀差”。针对农村土地的违法行为,必须贯彻国务院要求,加快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修订,切实规范和完善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维护农民权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严格宅基地管理,依法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有关部门要及时跟进,联系实际和司法实践,把《物权法》规定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用益物权问题落到实处,落实到农民心里。

  人多地少,既要吃饭,又要发展,还要有房住,在此情况下,必须立足保障基本民生。在强调保证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提前做好明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储备和预安排的同时,国务院明确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多管齐下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问题,必须走节约集约用地之路。只要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要求,统筹安排,解决好分配问题,民生用地优先,满足人民群众合理住房需求,在保护耕地、保障发展的同时,在公平基础上的合理居住需求是可以保障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