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皇姑环北陵区域发展论坛明日重磅开幕

2011-07-08 14:16: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纽约中央公园,南起59街,北抵110街,东西两侧被著名的第五大道和中央公园西大道所围合,纽约中央公园建成后的15年间,曼哈顿摩天大楼耸立,被誉为“站着的城市”。

  伦敦海德公园,在泰晤士河东部的中心,西接肯辛顿公园,东连绿色公园,独具人文魅力的海德公园,让伦敦这座城市更加富贵而妖娆,这里是音乐会、展览、纪念集会等活动的天堂。

  北京朝阳公园,北至亮马桥路,西至朝阳公园路,东至东四环路,南至朝阳公园南路,朝阳公园也是北京市四环以内较大的城市公园,正是这个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文化休憩、娱乐公园,让北京朝阳区充满生机。

  沈阳北陵公园,北至白山路,西至黄河北大街,东至陵北街,南至泰山路,北陵公园是沈阳市二环以内面积较大的城市公园,这里悠久的人文气质和独特的自然资源,让沈阳皇姑区分外宜居。

  城市公园引领城区蝶变

  ——沈阳·皇姑环北陵区域发展论坛明日重磅开幕

  2011年7月9日上午9时30分,由沈阳市皇姑区政府和中粮集团沈阳房地产事业部联合主办的“沈阳·皇姑环北陵区域发展论坛”将在辽宁省友谊宾馆拉开帷幕。

  剖析——

  北陵公园价值崛起

  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卢松、沈阳市皇姑区政府相关领导、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辉、RTK公司副总裁袁孝楠、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董藩及中粮集团地产酒店事业部沈阳公司总经理张宝泉将莅临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旨在将“世界著名公园周边产业形态”的研究分析落实到沈阳、皇姑、北陵的价值梳理上,全力打造皇姑区成为新中心。届时,省、市、区领导及专家将轮流把脉,对北陵区域发展的战略前景及皇姑区未来的规划进行详细阐释。

  现状——

  皇姑鳌占公园资源

  沈阳是一个并不缺少公园的城市,劳动公园、百鸟公园、八一公园、鲁迅公园……林林总总,能有百十来个,但是面积较大的——北陵公园坐落在皇姑,是整座城市的“绿肺”。

  北陵公园的面积达4平方公里,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森林,因此是沈阳市内较大的天然氧吧,还有沈阳“玉环”之称的北运河水系环绕其中。北陵,本名“昭陵”,因位于沈阳城北,故称“北陵”。这里埋葬着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北陵公园内古松参天,湖水荡漾,金瓦红墙,斑斓耀目, “风水宝地”特有的庄严、肃榜和神秘,一以蔽之。

  探究——

  皇姑发展借势北陵

  一座城市的公园,往往最能体现这座城市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质。在寸土寸金的现代都市,大面积的城市公园无疑是一种奢侈,它集城市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多重资源于一体,是商务聚集的核心,是理想人居的标签,更是城市区域价值较大的地方。

  皇姑区历来都是沈阳的政务区、文化区、教育区,是辽宁省政府所在地,加上北陵公园世界文化遗产的优势资源,极其适合现代办公和高尚居住,先天具有打造高端政务区、高端商务区、高端文化区和高端居住区的条件。

  随着北金廊建设的拓展,皇姑区正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北陵公园得天独厚的文化与生态资源,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为皇姑区城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起源——

  人类渴望躲避城市

  从公元前九世纪或者更早开始,当古希腊人排名前列次徜徉在奥林皮亚山的体育场周围那些人工栽植的美丽茂盛的橄榄树林起,公园便成为了人类,特别是远离大自然的城市居民躲避喧嚣、寻找安逸、放松身心的重要场所。

  在西方发达国家,几乎每一个国际大都市价值较高的区域都围绕着公园展开,例如纽约的中央公园,中央公园号称纽约的“后花园”,由第59大街、第110大街、5路、中央公园西部路围绕着,名副其实坐落在纽约曼哈顿岛的中央,是完全人造的自然景观。在中央公园酝酿出现的19世纪50年代,纽约等美国的大城市正经历着少有的城市化。大量人口涌入城市,经济优先的发展理念,不断被压缩的公园绿化等公共开敞空间使得19世纪初确定的城市格局的弊端暴露无遗。当时的中央公园用地及其周围地区远在纽约市的郊外,高低不平的土地、裸露的岩石、散布的低收入者的棚户让所有房地产商望而却步。当时的设计者却大胆预料到,将来有一天公园的四周一定能发展起来,这里将会成为居民惟一可以见到自然风光的地方。事实证明,设计者是有远见的。在中央公园建成后的15年间,周边3个行政区的地价增长了9倍,而与此同时,曼哈顿的地价才增长了1倍。

  类似的城市公园还有伦敦的海德公园、巴黎的凡尔赛花园、东京的新宿御苑等。无一例外,凭借着公园繁华与静谧共享的天赋,这些公园周围的区域都成为了高端商务、高端居住的聚集区。

  发展——

  公园代言高尚社区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城市公园的出现?又是什么原因使得邻近公园的房地产成为城市型高尚社区的代名词呢?

  据国外机构研究表明,一个开放式的市级规划公园将对半径3公里内的地价产生长远的影响。这种规律在世界和中国的大城市均已得到验证。一户面向海德公园的超级公寓卖出了高达人民币15亿的天价。据纬联地产统计,在上海,同样的小区,看见公园的房子与看不见的房子差价为50%,而在香港则达100%。

  作为城市最重要的绿色开放空间,现代城市公园的价值随着城市功能结构的不断多元化和综合化而持续演变。它是城市生命体的有机组成部分。现代城市公园的建立与更新从小范围来讲是对公园周边区域的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的提高和改善,从更大意义上来说,它将是一个城市未来生态安全、社会稳定、文化繁荣的基础,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和希望。

  体验——

  北陵公园松景相彰

  北陵公园园内建筑与景观巧妙结合,用中国传统园林建筑艺术将自然美和人工美合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天然画卷。

  30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水面,夏天碧波荡漾,柳岸成阴,乘坐脚踏船、快艇观光游玩,泛舟湖上,别有一番情趣。陵后是漫漫数里的古松群。这些古松是目前国内现存非常稀有的古松群,属高级重点保护文物,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湖泛舟”是北陵一景,泛舟湖上,情趣盎然。西侧的芳秀园采用中国传统园林建筑手法,将花木、山石、水、桥、亭、榭巧妙结合。园内的杜鹃花观赏室,展出全国知名的高接换冠杜鹃花王,其花冠直径达2.5米,绽放出57个品种的6000多枚花朵,姹紫嫣红,被誉为“七彩杜鹃”。陵后有遒劲参天的古松尽展雄姿。北陵公园以古老的历史、独特的自然景观,成为沈阳大地上一道秀美的风景线。

  感悟——

  北陵公园承载传奇

  古代修建陵墓考虑颇多。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位置和朝向,便于人们起居和对建筑进行保护,再来是选择适合的建造时间,决定建筑内部空间的位置安排等等。古代帝王甚至把陵寝的好坏与子嗣传承的兴衰、国运的兴亡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考虑。

  那么,北陵这块 “风水宝地”究竟是谁选定的呢?这个问题官书一直隐而不露。只是在康熙四年一椿公案里露出蛛丝马迹。康熙四年三月十八日,江南徽洲府新安卫有一叫杨光先的“官生”向圣祖进呈《摘谬论》等二分奏章,指责钦天监正汤若望编写的《新历法》有“十谬”,还指责汤若望为荣亲王选择安葬日期不妥。于是,汤若望、杨光先被告、原告被带到议政大臣处进行审理。审讯过程中汤、杨各执一词,谁是谁非很难分辩。最后,以汤若望的《新历法》只编了二百年,与大清江山历柞无疆不合等罪名,判处汤若望及有关官员死刑。此案经奏请康熙皇帝,康熙念及汤若望系钦天监掌印官,为朝廷效力多年,且又年老,从宽勉死。这是康熙初年发生的一件历史大案。从这件案子确知,北陵这块风水宝地的选定者是钦天监官员杜如预、杨定量二人。他们由于选择皇陵位置有功而免遭千刀万剐之刑。

  预判——

  区域进步的推动剂

  出则繁华,入则自然,这是每一个都市人的居住梦想,公园地产正是载着这样的居住梦想应运而生的。依托超级公园的公园地产项目,不仅能够带动其周边的物业价值急速攀升,更重要的是以其为原点,辐射的波及半径,成为整个区域进步发展的动态能量,以领头羊姿态,为所在区域的大成就奠定基础。

  当污染和喧嚣逐渐成为城市居民生活一部分的时候,城市公园开始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走进人们视线,为周边居住者提供自然清新的生活环境。公园地产伴随着城市步伐的加快,越来越成为城市的稀有珍藏。无论从全球居住形态的未来走向看,还是城市发展与人们生活的和谐、建筑与自然的关系等方面,都证明公园地产这种代表全球较先进理念的居住形态正在推动着沈阳城市的发展,而且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价值——

  区域蝶变借力公园

  北陵公园原为皇家陵寝,1927年辟为公园。闻名中外的清昭陵位于其中,陵区内殿、宇、碑、亭林立,金瓦红墙,光彩夺目,彰显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陵外古松参天,草木葱茏,碧波荡漾,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景观优质结合的胜境。1963年9月被列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财富。2009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北陵公园悠久的历史文化、精美的皇陵建筑、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令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现已成为沈阳知名的清文化旅游品牌。

  在皇姑区政府领导的案头,有一份2015年区域内分项指标预期规划: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平方米。结合沈阳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目标,皇姑区将充分借势环北陵区域,挖掘本区域的发展优势,通过对土地资源整合,将本区域建设为皇姑区乃至沈阳市重要的城市功能拓展空间。坚持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打造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产业集聚区,实现服务沈阳经济区和辐射全东北的战略目标。

  前景——

  打造新都市中心

  此外,总长57.8公里的地铁二号线,由于主体部分与沈阳的城市金廊走向基本一致,因此也被响亮地称为“金廊线”。这条贯通城市南北的金廊线,北起道义组团,南达桃仙航空港,穿越了浑河,串起了沈阳市较具发展潜力的黄金地段,为城市未来的发展预留下了极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拥有这些独特的优势,皇姑区今后将打造成新都市中心:通过道路改造、景观改造、建筑改造等方面的切实努力与投入,建立全新的政务区地位;高端商务区:跳脱开传统CBD格局,通过对区域内商业、地产等的投入建设,创新发展皇姑区的高端商务中心功能;高端居住区:通过对高端住宅社区的投入开发建设,提升整个区域居住载体品质和生活舒适度,打造皇姑区的高端居住区形象。高端文化区:通过发掘北陵皇家文化、新乐遗址历史文化和皇姑区悠久教育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价值,建立全新的文化大区形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