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辽宁八成女性认为结婚先买房 对容貌要求省内排名前列

2011-05-24 09:07:45 来源: 沈阳晚报

  沈阳五成以上的单身男性在择偶时更喜欢美女,单身女性择偶时更喜欢帅哥;沈阳单身男性更青睐未来伴侣是教师,单身女性更青睐公务员……5月23日,本报对辽宁省单身男女的择偶观、恋爱观、婚姻观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

  全国2.6亿人为找对象而奔波

  刘超琼表示,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国现有2.6亿人口为择偶而忙碌着。此次,在辽宁省共在线调查3942人,男性占57.6%,女性占42.4%,其中,沈阳市参与者占30.8%,大连市参与者占30.9%。

  此次调查人群以80后和85后为主,两者共计占62.8%。调查中未婚人群占74.6%,离异人群占22.8%,丧偶人群占2.6%。

  本次调查以非农业户口的城市人为主要群体,占87.2%;农业户口的城市人占8.5%,他们虽然是农业户口,但因为长期工作、生活在城市,其婚恋观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渲染上了城市的色彩;农业户口的农村人占3.0%;非农业户口的农村人占1.3%。

  男公务员、女教师人气

  经调查,男公务员、女教师是辽宁省单身男女最青睐的伴侣职业。

  辽宁省45.6%的女性选择公务员作为她们最青睐的理想伴侣的职业,其次是企事业管理人员、警察/军人,比例分别为31.9%、25.3%。与辽宁省其他城市相比,丹东市单身女性对公务员、警察/军人格外青睐。沈阳市单身女性对企事业管理人员的青睐程度超过其他城市。这充分地说明了,女性在择偶中更倾向于寻求一份稳定。

  全省33.4%的单身男性选择教师为他们理想伴侣的职业,其次是公务员和医务工作者,比例分别为26.1%和24.0%。这说明男性希望伴侣的职业稳定,能够有相对充裕的时间来照顾家庭,希望未来孩子能有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与辽宁省其他城市相比,丹东市男性对教师、公务员格外青睐。大连市单身男性对医务工作者的青睐程度超过其他城市。

  沈阳男性择偶挺大度,在职业方面选择“无所谓”选项的比例达53.4%。这说明男性对女性的职业要求不高,包容性较强。

  沈阳男女对容貌要求省内排名前列

  除了道德人品、脾气性格,男性和女性在择偶中都看重感情投入。68.3%的沈阳男性和53.9%的沈阳女性都选择“感情投入”为自己更看重的择偶标准,说明人们在择偶中很看重对方的感情投入。

  沈阳市的单身男性在择偶中更看重容貌外表,选择此项的人数占55.0%,沈阳市的单身女性在择偶时也有同样的标准。使得沈阳选择该项的男女比例在省内均排在首位。

  容貌外表

  家庭背景

  经济条件

  文化水平

  工作能力

  感情投入

  兴趣爱好

  沈阳市 大连市 鞍山市 抚顺市 丹东市 全体

  80.0%

  70.0%

  60.0%

  50.0%

  40.0%

  30.0%

  20.0%

  10.0%

  0.0%

  八成女性要男方有房才肯嫁

  全省56.8%的女性将经济条件看作重要的择偶标准,凸显了择偶中女性对男性经济实力的严苛要求。50.9%的沈阳女性选择了把经济条件看作重要的择偶标准。

  男女对“男性具备哪些经济条件才能结婚”上基本达成了一致,不论男性还是女性,均将“有稳定收入”排在排名前列位,“有房”则紧跟其后,“有一定的积蓄”列第三。相比较而言,女性对男性的经济条件要求更为苛刻,79.5%的女性认为男性应该有房才能结婚,其中鞍山市女性尤为看中“有房”条件,有90.4%选择此项。沈阳女性以79.0%位于抚顺之后排名第三。

  表2 您认为男性具备哪些经济条件后才能结婚(女性)

  选项 沈阳市 大连市 鞍山市 抚顺市 丹东市 全体

  有房 79.0% 78.4% 90.4% 83.3% 61.9% 79.5%

  有车 22.8% 19.1% 25.0% 20.8% 19.0% 21.2%

  有稳定收入 90.4% 93.8% 98.1% 91.7% 90.5% 92.8%

  有一定的积蓄 59.9% 68.6% 63.5% 50.0% 47.6% 62.9%

  父母有经济实力 6.0% 14.4% 17.3% 16.7% 14.3% 11.8%

  无所谓 3.0% 1.0% 3.8% 4.2% 9.5% 2.6%

  表1 您认为男性具备哪些经济条件后才能结婚(男性)

  选项 沈阳市 大连市 鞍山市 抚顺市 丹东市 全体

  有房 63.5% 58.7% 59.4% 56.5% 73.5% 61.4%

  有车 17.3% 17.5% 12.5% 6.5% 20.6% 16.2%

  有稳定收入 83.9% 85.7% 81.3% 80.4% 82.4% 83.9%

  有一定的积蓄 43.4% 45.7% 45.3% 52.2% 55.9% 45.8%

  父母有经济实力 11.2% 7.2% 9.4% 6.5% 8.8% 9.1%

  无所谓 13.3% 12.1% 15.6% 17.4% 11.8% 13.3%

  男女而立之年境遇两重天

  在结婚年龄上,男女认识达成了一致:28-30岁是男性结婚的年龄段,25-27岁则是女性结婚年龄段。

  辽宁省平均有54.5%的男性认为,28-30岁是男性结婚的年龄段,而50.9%女性青睐该年龄段的男性。因为处于这一年龄段的男性已经工作了一定时间,事业通常比较稳定,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说明女性更愿意嫁给成熟男。

  辽宁省平均有72.1%的男性青睐25-27岁的女性,另有15.4%的男性青睐20-24岁女性,即87.5%的男士都希望找27岁以下女性为结婚对象。而女性中,55.2%的也认为25-27岁是女性结婚年龄段。另有35.4%的女性认为28-30岁才是自己的结婚年龄。

  男人过了30岁,还有36.9%的女性会选择,而女人一过30岁,则只有1.1%人认为还可接受。在该问题选择上,充分说明了男性因事业有成而吸引人,而女性越年长则成为剩女的机率越大。

  (王立军 实习生 马佳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