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养老房”消费升温 购买老年房方便安全最重要

2011-05-12 11:37: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家庭结构的变化,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正逐渐发生转变,老年房产市场需求旺盛。专家提醒,在选购老年房产时要理性分析,谨慎购买,选择与子女同住的“合居型”或者是与子女毗邻居住的房地产项目。

  老年人住宅消费趋热

  近日,记者参加某大型房展时,遇到了前来看房的李先生。

  退休前,李先生是大学教师,现在手头有一些积蓄。他告诉记者,现在很想购买一套房子,供他和老伴居住。

  他说,“我的孩子结婚3年了,去年他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现在我们祖孙三代五口人居住在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内,虽说还能住的开,但毕竟不方便。所以我想买套房子和孩子分开住,这样我们都会有独处空间。”

  记者调查发现,与老李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少。除了新房,二手房市场也是老年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某中介机构统计显示,近期成交的二手住房中,55岁及以上的老年购房客户占整体成交量的4.7%,而33至45岁的购房者中,有超过半数的购房者是为家里的老人购房。总体来看,“养老房”占到了该机构近期二手住房成交量的25.7%。不仅如此,调查显示,这部分客户购房目的性很强,有的甚至直接点名表示需要哪个小区的房源。楼层低,小区安静,距离菜市场和健身场所较近,尤其是带小院的房源,由于适合老年人居住而成为置业。

  由于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大团圆”观念根深蒂固,还有家庭综合收入和住房面积等局限,前些年,城市老年人大多和子女生活在一起;如今,随着生活观念更新和家庭收入增加等综合因素的不断改善提高,一些老年人很想有自己的生活和居住空间,同时拥有自己晚年的生活静地。

  有调查分析显示,在上海、北京等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存在着一批占当地老年人口总数近6%以上的中高收入老年群体。这些老年人认为现在的养老环境,无论从居住条件还是养老服务水平等,都不能满足他们日益提高的居住养老需求,因此他们希望开发商能多建造一些高标准的老年住宅和老年公寓。

  “银发市场”潜力不小

  为何“养老房”市场消费会逐渐升温?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人们养老观念的改变及居住习惯等因素的影响。近几年,老年人的传统观念有所改变,他们不再倾向于和子女住在一起,而是选择在子女居住的小区或附近购房,这样既可以相互照应,又互不影响。此外,一部分此前长期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在子女结婚后,进城为子女照顾孩子,又不适应城市和子女的生活节奏和单元房封闭独立的生活方式,所以,三层以下、带小院、闲暇时可种菜养花的二手房,很受这类老年人的青睐。

  房产策划人士分析认为,按照城市人口结构和年龄比例,“银发市场”规模将越来越大。“许多商品的消费将占三分之一以上”,其中作为商品之一的老年住宅产品,市场需求后劲将非常强大。“如果商家有针对性地开发这类产品,利润空间的潜力也将增大。”需求大是这个市场的优势,还有,普通住宅不一定适合老年人,但老年住宅却适合中青年购买,既可以作为年轻人的第二居所,同时还可用于以后的养老。

  开发老年房产要有特色

  地产专家介绍,所谓老年房产,主要是指针对广大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规划、设计、建造,适合老年人居住的房产。它不仅包括老年人对物质生活的需求,还包括他们对精神文化和环境质量的需求。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老年房产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因此,有意投资此类房产的开发商,需做足功课,最要紧的是房产设计要体现出老年住宅的特色。

  老年房产不同于一般的房产项目,除了具备完善的针对老年人特点的硬件设施外,老年房产开发商还应多考虑老年人在心理沟通和交流方面以及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人文关怀,提供不同性质的、不同趣味的活动空间场所,在满足老年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还要满足老年人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的种种特殊需要。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老年人购买房产大多是用于自住、养老,同时也有部分老年人购买老年房产作为投资,一些老年业主还可以通过老年房产获得养老金。因此,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项目,老年房产除了住宅本身以外,其他许多配套设施、设备在规划设计、安装方面都要结合老年人的特点。

  专家还说,总体来看,目前国内打着“老年公寓”旗号进行销售的房产项目有很多,但专门针对老年群体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还较少。传统的房地产项目多追求自然景观的品质,而老年房产则在营造环境的基础上,还要追求项目安全、生活方便以及功能齐全。

  购买时方便安全最重要

  专家也提醒老年置业者,购买老年房产时,应理性分析,谨慎购买。

  首先,老年人买房时应看公共设施是否完善、安全。专业的老年房产开发商开发的房产项目,会确保公共空间的安全,其设计必须符合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的需要。比如:房间应具备简单易行的预报和呼叫系统,设置通廊便于服务和交流,加强无障碍设计、光照设计,设置防滑、防撞设施和设置扶手等。

  其次,公共设施和配置应符合老年人交际要求,服务要及时,餐饮、医疗、休闲、健身设施和各种健全的管理及服务齐全,有各种应急的措施等。同时,由于运动机能退化,无电梯或者楼层较高、楼梯间隔偏大的房子会对老年人生活产生诸多不便,再加上现在许多高层住房使邻里意识减弱,因此老年人在选购房产时选择低层住宅。

  最后,老年人大都喜欢清静、清新的住房环境,而住郊区可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拥挤,适合怡情养性,而且郊区房价相对便宜,如条件允许,在郊区买套“养老房”是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由于受父母年迈有病、第三代需要老人看护、传统家庭观念等因素的影响,现在城市里已有越来越多的家庭,特别是大中城市中的家庭选择毗邻模式,即与子女或亲属相互独立且毗邻居住,这种介于老年人独居和老年人与子女共居的居住模式已成为城市中普遍受欢迎的居住模式。

  专家认为,从我国家庭伦理理念的实际出发,政府应重点鼓励房产企业在市区建设复合型养生养老社区,同时大力发展新的合居型住宅,鼓励子女和老人同住或毗邻居住,完善“老少居”型住宅,探索具有传统大家庭模式的现代“家族型住宅”。(记者 苏茂华 实习生 苏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