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有房子有退休金 沈阳姚大爷咋还“老无所依”

2011-03-10 11:39:05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徐娜

  养老靠家人?

  姚大爷住在大东区东站社区,一套46平方米的屋子是他当下的住所,房间被收拾得很干净,窗台上植物一片葱郁,洋溢着生命的气息。

  老人告诉记者,他是1943年生人,17岁参加工作,18岁参军,23岁从部队回来后到橡胶厂工作……事业还可以,但家庭却有些问题。

  “我脾气不好,还有一位失明的父亲,矛盾挺大的……”31年前,他与前妻离婚。3个孩子只有二女儿跟他,大女儿和小儿子则归女方。

  1987年,他再婚。刚开始,“懂得疼人。”这是老伴对他的评价。然而在2003年,贫病交加,他与现在这个老伴也渐行渐远。“她想离婚,我想开了,想走的话留也留不住。”二女儿则让他寒透了心:“她一来就是要钱。”

  去了养老院?

  去年9月,老伴又闹着要离婚出去打工。而姚大爷病痛缠身(糖尿病),起食饮居没人照料根本不行。白天还好过些,一到傍晚,他便会全身肌肉酸痛,有时疼得在床上直打滚,没人在身边,后果很难设想。

  不得已,去年12月10日,他去了大东区一家养老院,可是只待了10天便跑了回来。姚大爷告诉记者:“我住的是两个人一个屋,那老头晚上在屋里方便,空调也有动静,听着心慌。而且平时我睡觉早,他爱看电视……”

  最重要的是,姚大爷有糖尿病,养老院很多配餐不适合他,又不能给他单独做饭,这也是他离开的主要原因。

  拿钱雇个人?

  3月8日,记者在姚大爷家中看到一只小狗,那是他的伴儿。“从敬老院回来,邻居看我孤单,就把它送来了。”小狗陪他过的春节。

  目前,姚大爷已经与老伴离婚了,手头的财产是半套房子、数万元存款以及每月1200元退休金。老人愿意倾其所有找个能照顾他的人。

  目前沈阳雇一个“全日制”保姆要1200元-2500元。姚大爷就算把退休金全都拿来支付也不够。所以老人只能“资产换服务”,要求很简单——“早上做点饭,中午帮我扎下胰岛素,晚上给我按按胳膊、腿儿,这就行了。”

  【说法】

  房子换照顾,请您来探讨!

  “就目前姚大爷的经济状况和身体状况来看,我认为去一家正规养老院较合适。”市政协委员、沈阳医学院教授田力给出建议,“姚大爷提出的客观问题完全可以解决,他怕人吵,可以选择住单间。饮食上不适应,也可以要求养老院单独配餐。况且他身体不好,养老院配备的医生还可以定时为他治疗,这对于他来说比较适合。”

  按照目前姚大爷自己的想法——赠予所有财产换照顾在法律上是否有操作性?辽宁丰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宝兰也给出了法律上的依据,“姚大爷所说的遗赠在法律上应该叫附加条件的遗赠,因为老人的赠予是前提条件,能够为他养老送终。如果双方能就此达成一致,从法律上讲是可行的。这也可以成为其他人的养老参考。”

  尽管法律可行,但是双方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张宝兰分析:“就照顾人来说,姚大爷资金并不多,如果中间出现大病,钱花没了。那么他无法获得任何报酬。就姚大爷来说,如果照顾人中途放弃照顾,那么他也很难追究对方相关法律责任。”

  按照目前的生活水平来说,姚大爷的条件并不算高,离婚后他的半套房子市值大约10万元,加上存款和仅够维系每月日常开销的养老金共计也不会超过20万元。

  【话题】

  没有儿女赡养,也没有老伴照顾,他的晚年生活该如何往下走?希望您能够参与到沈阳日报网(http://i.syd.com.cn)的讨论中来,为老人如何养老出谋划策。

  A 去养老院

  B 与当地街道社区联系,他出钱由政府出面替他找附近生活区域的人帮忙照料

  C 雇钟点工

  D 其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