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年轻人月入九千如何搞定房子车子孩子

2010-12-21 13:45:49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孙哲

    专家支持:本报理财师、中信银行沈阳分行振兴支行贵宾理财经理 侯世易
    读者于先生问:我今年33岁,是一家大型企业的职员,每月收入5000元。妻子28岁,月薪4000元。我俩都有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的医疗保障。家庭固定资产包括:一套面积80平方米的住房,已经还完贷款,还有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正在还贷款,每月需还3000元,大概要10年还完。目前没有小孩,每月除了房贷和基本生活开销外,能够余下2000元,这笔钱一般存活期。目前,家里的银行卡有存款8万多,这笔钱想投资一个比较稳健的产品,为宝宝出生做一些准备。另外,由于妻子单位
离家较远,想在两年内买一辆价值10万元左右的车子。 
    家庭财务分析
    1.房产两套,其中一套贷款剩余期限10年,月供3000元。在家庭资产中,房地产占据比例较高,一套将来自住,一套将会闲置,均不产生任何收益。
    2.存款8万多元,一方面可作为偿还房贷的资金来源,确保了目前家庭财务的安全;另一方面投资资产没有,大部分资金都在房地产上,整个家庭的资产流动性较差,抗风险能力较弱。
    3.两人年收入10.8万元,但扣除房贷和基本生活花销等费用支出后,每月结余仅2000元,这对于家庭资产净值的提升十分不利。
    4.于先生家庭的风险保障力度也不够。夫妇两人收入相差无几,在家庭中具有同等重要的经济地位。因此保险保障的额度应该基本相同。但除了双方单位投保了基本的养老和医疗险外,没有任何补充保险。在房贷的重压和未来子女抚养及退休后的风险保障方面明显不足。
    针对于先生的以上家庭财务状况,结合将要实现的理财目标,理财师给予以下几点建议: 
    入住新房后卖掉旧房子
    新房入住后可出售原来的80平方米住房。于先生家庭主要存在着月度收支结余较少、家庭资产流动性较差、资产投资回报太低等问题,光靠8万元存款和每月2000元的结余是很难能够在两年内陆续解决装修费(假设10万元)、生育费(假设3万元)和购车费(假设10万元)。如果将80平方米的房产按每月2000元租金出租,也不够凑足这些费用。如果先把新房装修后入住再将80平方米的旧房出售,于先生夫妇生育费和购车费的问题就得以解决了。 
    提前还清住房贷款
    出售一套住房,于先生的家庭资金得到了有效的盘活。除了留出生育费和购车费,以及备用金3万元左右(按平均每月支出的3-6倍计算),理财师建议于先生提前还清120平方米住房的贷款,彻底告别“蜗牛族”。 
    合理配置资产进行投资
    考虑到于先生和于太太的投资经验缺乏,每月结余资金较少,但两人又处于收入增长期,理财师按稳健型投资者的风格,将于先生家庭可投资资产的40%投资银行人民币理财、债券类等稳健型产品,60%投资股票型基金等风险性产品,每月结余可定期定额投资开放式基金。通过这样合理的资产配置,不但可以抵抗通货膨胀,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还可以积累将来孩子的教育费和夫妇二人的退休养老费用。 
    选择合适险种加强保障力度
    于先生夫妇从目前就应该选择一些合适的保险险种,来加强风险保障力度。二人首要考虑双方的身体健康和意外保障,以保证正常的生活开支不会因为一些意外而受到影响。所以理财师建议首要选择重大疾病险和意外险,这两类保险花费较少但是保障高。等到将来理财资金逐步宽裕,对于短期不用的资金也可以适当投保寿险,既有保障功能,又可以达到投资和储蓄的理财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