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某小区物业叫停“太阳能”合情不合法

2010-11-15 10:55:02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高鹏
    在此前的业主委员会专刊里,本报报道了《太阳能热水器跑水 做防水谁埋单》,反映了沈阳市文澜苑小区业主因为楼顶太阳能热水器而引发的烦恼。这一报道不仅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共鸣,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太阳能热水器的问题。
    上周,本报接到多个热线电话向记者反映,许多小区尤其是一些新建物业小区,在业主入住时签署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内,都提出了“禁止在顶楼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规定,部分业主质疑,物业是否有权利作出这样的要求?而作为国家政策鼓励推广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业主在安装时是否应该受到种种制约呢? 
    新闻考问物业叫停太阳能 无奈啊
    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循环经济促进法》中明确规定,有条件的地区应当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但尽管有《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多部能源法律的鼓励,物业公司却还是有着种种担心,在现实生活中,太阳能热水器仍突破不了小区物业这一道坎儿。
    安装太阳能,从小了说是节约能源;从大了说对环境、节能减排都是一种贡献。但为什么推广应用偏偏如此之难?记者走访的几家物业公司均表示,不建议业主安装太阳能也是无奈之举。
    首先,因为楼顶在设计时是消防通道,安装了太阳能之后势必会阻碍通行;其次,大部分建筑的顶楼在做防水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太阳能的因素,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必备条件之一,就是对房顶进行防踩踏设计,即对防水层进行硬化。太阳能热水器的管道通常都是坚硬的玻璃,如果防水层没有被硬化,很容易被扎破。在开发商没有预留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基座的情况下,如果业主擅自打眼固定,就会破坏防水层,造成顶层住户房顶漏水;再次,小区屋顶屋面是全体业主共有部分,个人安装太阳能涉嫌侵犯了公共利益。
    因此,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但太阳能进入千家万户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来创造条件。其实,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提出的种种顾虑并非无法解决,开发商只需在设计住宅时预留基座和管道,就可以避免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造成的安全隐患。但这些要求都会增加建筑商的成本。如果没有相应优惠政策,建筑商必然缺乏积极性,因此需要出台相应的配套和鼓励措施,或在修订相关法规时强调“强制性”,要求开发商必须留出结构要素,不允许物业以种种条件限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解决之道可协商修改物业条款
    辽宁同格律师事务所范书领律师介绍说,国家法律对小区能否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没有具体规定,但是小区的管理规约上通常对此事进行了具体说明。由于各个小区的管理规约不同,从而导致部分小区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而部分小区的管理规约则禁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这种管理规约的制定,有的是出于对小区整体环境美观的考虑,有的是为了维护小区的公共设施安全。
    如许多业主所反映的那样,许多小区的业主在入住时,都会注意到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关于小区管理规约的部分都会有关于“禁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要求。但管理规约也并非是不可以改变的。如果绝大多数业主都不认可以前的管理规约,可以通过小区业主委员会向物业公司反映,废除以前的规约重新制定。
    范书领律师提醒市民:在购买新房时,一定要细读住宅小区的管理规约。如果有禁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条款,则可以与开发商或前期物业协商,对此条款予以保留,或签订补充协议重新明确是否可以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当然,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前提是不违反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业主单独与开发商或前期物业协商存在困难,则可以联合更多的业主或向业主委员会反映情况,共同寻求对这一限制性条款的变更或补充。
    因为管理规约也是合同的一种,签了字就要受其约束,但在签署之前如果发现合同里有不合理的条款或不能接受的条款,法律赋予了合同双方通过协商的方式予以修改的权利。 
    特别提示装太阳能热水器不要侵犯他人利益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每个业主都有选择自己想要购买太阳能热水器的权利。但前提是对前期物业管理规约的内容需要仔细看清楚,如果已经在“禁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合同上签了字,就要受其约束。
    此外,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还要注意不得损害公共利益、不得妨碍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如果居民在自行选择安装太阳能过程中,对小区楼房公共部位造成了损坏,或者在使用过程中因漏水等原因对其他业主造成了损害,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另外,由于屋顶属于业主公共面积,所以原则上应当征求到全楼用户的同意才可以安装,至少不应该在有其他业主明确反对的前提下强行安装。而且如果不是顶层居民的话,在安装前征得顶层住户的同意,因为如果没有顶层住户的允许,安装人员就无法工作。
    况且,在安装太阳能时,无法排除是否会对房顶结构造成破坏,以至日后是否会对顶层住户带来影响,所以在安装之前,双方先要达成一致。如果住户之间能达成一致,一般物业公司也不会过多干涉。 
    相关链接
    建设部《建筑节能“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家庭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要达到20%─30%。太阳能热水器要真正得到推广,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一方面楼房在设计建造之初就要融入节能的理念,从设计、研发到生产、施工都要将太阳能作为建筑能耗的一部分来考虑。另一方面则应对现有楼房进行建筑安全论证以及做相应的改造,以限度的降低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