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记者体验沈阳地铁:购票、进站、坐车、出站

2010-09-17 08:39:04 来源: 华商晨报 作者:房延彦 陈婵婵
  记者体验沈阳地铁:跑一站仅1分多钟

  从位于青年大街的沈阳市委到沈阳站需要多长时间?
  答:坐地铁4分多钟。
  昨日,本报记者参加了沈阳地铁一号线的试乘活动,记者通过计时注意到,沈阳地铁平均1分钟就可跑一站地,从沈阳市委旁的青年大街站到沈阳站站三站地,加上停车时间,一共才用了4分多钟。
  购票 4个步骤5秒钟 老人小孩都易懂

  昨日9时许,本报记者等参加试乘活动者来到沈阳市委旁的地铁青年大街站B出入口,入口处的“墨笔字”青年大街站几个字看起来非常显眼。
  乘坐扶梯,记者来到车站的站厅层,这一层主要有售票、检票、问询等服务。
  在站厅层入口旁,有4台外形和自动存取款机比较相似的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的屏幕上,显示着沈阳地铁一、二号线路的路线图,其中记者所在的青年大街站的名称处有一个绿色的实心圆圈,示意这是记者所在的站点。
  随后记者体验了自动售票机的购票过程:
  记者首先点击了即将前往的目的站沈阳站站;
  屏幕上随后自动弹出窗口,显示单张车票金额2元,并提示记者选择需要购买的单程票张数,张数的选择范围从1到10,记者点击了数字“2”,屏幕提示记者两张票的金额是4元;
  位于屏幕上方和右侧的投币口和纸币口同时闪烁绿灯,示意可以投入硬币或纸币,记者将4枚1元的硬币陆续投入硬币口;
  随后,位于屏幕下方的取票口自动“吐”出两张车票,记者取出车票。
  记者计时得出,包括选择目的站、选择购票数、投入硬币或纸币、收取车票和零钱四个步骤在内,通过自动售票机购票,全程只需5秒钟时间。而且,购票的每步操作,屏幕上都有提示,老年人或已识字的小孩都能明白使用。
  除了投币口、纸币口和出票口外,售票机上还有储值票、收据、找零口等设置,乘客可根据不同需求使用。
  自动售票机仅限使用1元和5角硬币和面额为5元、10元、20元的纸币。如果您投入纸币,使用八成新的纸币购票。如果乘客使用20元以上的纸币,可到人工售票亭购票或找工作人员兑换零钱。

  进站站台两侧都有安全门

  记者买到的两张地铁票,正面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沈阳福陵的图片,旁边写有“沈阳福陵”的字样。票的背面印有沈阳地铁1、2号线的线路图及车票的使用须知。
  记者拿着车票,来到地铁检票的进站闸机处。记者将车票在闸机顶部的刷卡区“扫”一下后,闸机发出“嘟”的提示声,扇形门打开,信息屏显示“有效票,请乘客进站”,记者进入了车站。
  随后,记者乘坐扶梯来到车站的站台层。记者看到,站台层的大柱子上都装置了地铁一号线的路线图,提示乘客两侧列车行驶的方向及站点等。同时,站台两侧都设有透明的地铁安全门,以防止有人不小心跌入铁道内。
  在等待3分钟后,一列从黎明广场站方向驶来,开往十三号街站的地铁进入站台,记者登上了列车。地铁从青年大街站发车的时间是9时21分。列车启动后,车厢内传来东北味儿的提示声音:“列车启动,请您站稳扶好,下一站南市场站,请在列车左侧门下车。”当然,这东北味儿的提示音,只是昨日试乘中才有的,将来试运行后,市民将听到正规的报站等服务。

  出站单程票投入后被回收

  在经过地铁一号线南市场站、太原街站两个站后,记者试乘的地铁列车来到了沈阳站站。
  全程3站地,所需的时间共为4分多钟,平均跑一站需要1分多钟的时间。
  在沈阳站站下车后,记者将持有的单程票投入出站口闸机的投票口,车票被闸机回收,闸机随后发出“嘟”的提示声,扇门打开,信息屏显示“有效票,请通行”,随后记者由通道出站。
  当然,将来如果乘客持有的是储值票,在出闸机口时只要将票在指定位置刷一下,便可通过出站。

  坐车记者没扶把手 身体也不晃

  进入地铁一号线的列车,记者眼前一亮,白色的座椅,白色的棚顶,车厢内看起来非常整洁干净。
  车厢内设施的设置也非常人性化,座椅呈S形,坐起来非常舒服。座椅的下面还装有排放暖气的设施。而车的扶手栏杆上,也特意考虑身高有些矮的乘客,设置了多个拉环扶手。在每个车厢内,还设有老弱病残孕座椅、残疾人乘坐的轮椅停放区。
  记者在试乘地铁时,一个切身的感受是,地铁不仅速度快,而且非常稳当。记者在地铁行驶过程中,虽然没有扶着把手,身体却基本没有晃动。
  记者注意到,地铁每节车厢的车门内,都有一号线行驶的线路图。列车已行驶经过的站点,指示灯显示为绿色,列车前往方向的站点,显示灯为红色。当列车提示即将进入南市场站时,南市场站名称处的指示灯由红变绿,并开始闪烁;当列车从南市场站驶出,开始前往太原街站时,南市场站的指示灯便不再闪烁。

  楼梯扶手有盲文轮椅乘垂直电梯

  在昨日的试乘中,记者发现,无论是站厅层、站台层,还是车厢内,到处都彰显着人性化,尤其是充分照顾到了残疾人乘客。
  记者在青年大街站出入口步行梯的扶手上看到,两个扶手刻有两排盲文,指示前行方位,方便盲人乘客顺利进站乘坐地铁。
  为了方便盲人乘车,几乎您可以想到的地铁的每一个地方都铺设着盲道,从出入口到通道,到卫生间,再到站台,黄色的盲道都延伸到了。
  另外,每个车站都设有残疾人通道,轮椅可以从专门的垂直电梯进入车站里。车厢内,也有专门的轮椅坐席区。此外,车站普通卫生间旁边都另设一间残疾人卫生间,供残疾人使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