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有钱建“遮羞墙”无钱治臭水沟?

2010-07-05 11:03:44 来源: 华商晨报 作者:王文武
  5年前,河南省济源市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在臭味熏人的洋井河两岸竖起了两道约20多米长的创卫墙,被居民们戏称为“遮羞墙”。而臭水沟却一直没得到治理,济源创建办工作人员要求居民们再多等等,“反正也不在乎等这几天”。(7月4日《京华时报》)

  很明显,洋井河臭水沟“有碍观瞻”,于是济源市利用建创卫墙的方式,将污垢“隔离”。应该说,建创卫墙是花小钱办“大事”,还真让济源创下了卫生城。然而,官员有了政绩,居民却倒了大霉,依旧得在臭水沟旁忍受煎熬。

  济源市并非孤例,实际上,当前很多地方在“创城”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出现过违背市民意愿的“杀鸡取卵”现象,市民没有选择权,而官员则喜欢干那些重表不重里的事,这无疑会对市民的福祉造成了侵犯和伤害。这些做法不仅违背了创城的本意,也践踏了市民的参与权、知情权。笔者认为,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病态的政绩观。作为地方官员,其片面的升迁观、病态的政绩观,导致他们贪多贪大求快、重宏观轻微观、要速度丢效果等极端行为,而这种行为将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社会转型期,政府应该突出公众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现实诉求。如果官员一味把政绩、升迁和“为领导服务”作为自己的公仆标准,也就失去了为官从政的根本意义。比如说济源市,既然有钱建“创卫墙”,为何不花大力气将臭水沟治一治?“卫生城”都创下五年了,还要让市民等多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