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年收入过20万元才幸福 资金流向房子车子孩子

2010-06-21 11:45:43 来源: 时代商报 作者:高菲

    调查起因 
    工资大幅向上调整

    6月18日,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外宣布,从7月1日起,辽宁省将正式实施新的工资标准。按照要求,各市调整后的月工资不能低于650元。
    据了解,辽宁省现行的工资标准是2007年11月调整发布的。本次调整后,全省工资标准为一类地区由700元调整为900元;二类地区由580元调整为750元;三类地区由500元调整为650元。另外,小时工资标准为:一类地区由6.5元调整为8.5元;二类地区由5.3元调整为7元;三类地区由4元调整为6元。工资标准采取月工资标准和小时工资标准的形式。前者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后者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调整后,沈阳市的工资标准将由原来的700元升至900元,这不仅意味着部分家庭的整体收入将有所提高,同时,沈阳2010年的人均收入也将有可能大幅提升。那么,一个家庭年收入多少才能保证正常的生活质量呢,一个三口之家年收入达到多少才会感觉幸福呢? 
    我的幸福观 
    年收入不达20万幸福太遥远
    李小姐
    27岁
    职务:行政助理
    有经济保障幸福感更高

    我认为收入和幸福是有直接关系的,我目前每月的工资在2500元左右,基本上就是个“月光族”。虽然还能保证自给自足,但这仅仅局限于我现在没有组织自己的家庭,也还不用负担父母养老。所以我觉得如果有经济保障的话,生活质量就会比较高,自己幸福感也会相对高一点。
    薛先生
    33岁
    职务:医药销售代表
    没有20万年收入幸福太遥远

    我认为如果有了宝宝后,家庭年收入要是达不到20万的话,生活是不会快乐的,同时也给不了宝宝幸福!我和爱人现在每个月收入将近10000元,除去开销4200元/月的房贷,由于我的工作性质,每月的人情礼最少也得2000多元。再加上一些服饰和日常必需品的开销,每个月几乎所剩无几。所以要是养宝宝,还要感到幸福,生活宽裕的话,一年也要有20万的收入。
    丁先生
    42岁
    职务:银行部门主任
    为什么钱多了反而不幸福了

    记得刚刚大学毕业那会儿,谈不上什么年薪,就是一个本科毕业生,一个月千八元的工资。虽然很少,但回忆起那两年我感觉很幸福。现在,虽然收入多了,可压力大了,与家人沟通的时间少了,真心朋友也少了,一点都不幸福。我反而向往我父亲那种退休生活,简简单单、粗茶淡饭,有朋友在身边最幸福。
    王女士
    38岁
    职务:某国企普通职员
    要物质满足不要富人烦恼

    这两年的感觉就是,收入永远都跟不上GDP增长的步伐。不能说有钱就是有幸福,但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没有幸福可言。应该是20万至50万的年收入幸福感会强一些吧,少了就得不到想要的物质上的幸福生活,多了应该就会有富人的烦恼了吧,所以处于中上等的收入就可以了。
    贾阿姨
    53岁
    职务:环卫工人
    知足就是幸福

    有多少够花呀,人的欲望无止境。知足就是的幸福,否则多少都不幸福。我爱人还有几年就退休了,退休金也有3000元钱,我做环卫工人也能给家里多少补贴点,女儿嫁人了,也不用我们老两口再花什么钱了。我认为收入少不一定不幸福,收入多不一定幸福,知足者常乐。
    郝大爷
    64岁
    退休
    家人和睦才幸福

    怎么说呢,反正按我来说,有钱就多花,没钱就少花,反正一家人和和睦睦就是最幸福。年轻的时候,一天就是工作、挣钱,钱是比现在挣得多多了,但是又能怎么样呢,现在身体不好都是那个时候累下的病根。要我说,年轻人努力是应该的,但不能单单以挣多少钱为目的,过怎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只有自己才知道。
结果显示 
    年少和年长者更易感觉幸福
    对此,本报于6月18日下午1时起,针对沈城百姓开展了名为“三口之家年薪多少才幸福!”的调查。本次调查以电子邮件和实地走访的形式随机采访了250位市民,截至20日下午3时,共有207位受访者给予回复。
    不到5%的人认为6万以下也幸福
    对于本次调查问卷的核心问题“您认为一家三口年收入多少会感觉到幸福?”调查问卷分“6万以下”“6~10万”“10~15万”“15~20万”“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7个档次。其中只有4.35%的人认为,“6万以下”就够了;选择“10~15万”和“15~20万”才会有幸福的比较多,分别达13.53% 和25.12%;而选择“30万~50万”和“50万以上”的比例也不占少数,分别是11.59%和6.28%;其中,有超三成的人认为家庭年收入至少要超20万元才会幸福。
    如果夫妻为双职工,且待遇相当的话,家庭年收入超20万,就得每人的月收入至少达到8400元。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沈阳市城市 (论坛 新闻)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18560元,照此计算,即使把孩子也计算在内的话,一个三口之家的年均收入也仅仅在55680元左右 。从数字上来说,与20万相距甚远。 
    年龄越高期望值越低
    据回馈的调查表显示,年龄越高者,对于年薪的期望值越接近自己目前的收入水平,也就是说,年轻人普遍有很高的年薪期望值。
    在“20~29岁”和“30~39岁”这两个较年轻的年龄段,约有60%的受访者在“您认为一家三口年收入多少会感觉到幸福”这一问题中选择的答案均为“20~30万”;而年龄在“20~29岁”的39位受访者中,还有8人给出的答案是“30~50万”,2人则选择的是“50万以上”;“30~39岁”年龄段中除了选择“20~30万”较多外,整体期望也都很高,14位选了“30~50万”,6个人选了“50万以上”;“40~49岁”和“50~59岁”人群,约有2/3人的答案均集中在“10~15万”和“15~20万”两个选项中,其余受访者的答案较分散;而选择“6万元以下”及“6~10万”的人员主要来源于“60~69岁”这个年龄段。 
    年少和年长者更容易幸福
    此外,不同人群对于幸福的感受也不尽相同,调查显示,幸福感随年龄增长呈现“U”形,年少和年长者幸福感更强。
    虽然,30岁以下的年轻人普遍对年薪有着很高的期望,但也均表示由于还很年轻,工作刚刚起步,还未结婚生子,目前压力尚小。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充满梦想,盼望着能在沈阳这个充满活力和温馨的城市发挥才智,找到立足之地。
    相对来讲,三四十岁年龄段的中年人群,一般家中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又正值事业黄金期,因此他们既承担着工作中的主力,又肩负着家庭中的重责,更多的压力相对减少了对幸福的感觉。
    五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在工作上处于退休或是即将退休的阶段,家庭中儿女也都长大成人,没有了工作和家庭的压力,并且随着生活阅历的积淀,对生活的体会便显示出宽容和理性的一面。 
    房贷、汽车、孩子花钱最多
    而在“您家庭主要开销方面”一题中,“购房贷款”、“私家车开销”、“孩子相关费用支出”等三项以65.22%、49.28%和61.35%高比例,以的优势位居前三名,并有不少受访者表示,“有房有车”将是其衡量幸福的标准线,而奋斗的源动力就是,希望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在物质方面能够尽量满足孩子,最起码不比其他孩子差。
    出乎意料的是,不少人员在健康方面的投资竟比衣、食所占比例大,看来现在人们对于健康,对于保健的意识有多强,难怪现在不管什么方面的产品都往保健方面靠。此外,选择“服饰”和“饮食”两项的以年轻人居多;“旅游”选项的主力军竟然来自“50~59岁”及“60~69岁”年长年龄段,可见人们现在的消费意识有多大的转变。同时,也有一少部分人,对于现在不断攀升的水、气、电等费用很担心,毕竟这是日常中不可避免的开支。

    专家解读 
    渤海大学社会学家田教授: 
    吃排名前列个馒头感觉最幸福
    在这里我要提一个经济学常用词“边际效应”。有些人可能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简单地说就是,幸福感随着收入的增加,呈递减趋势。就像你吃排名前列个馒头感觉很幸福,吃第十个时感觉很痛苦一样。可能现在的问题是,对大多数人来说,你能吃到的还只是第二、第三个馒头,你现在感受到的是吃饱饭的幸福感,而不是吃多了的痛苦。
    人们在相对贫穷之时,收入会对人的主观幸福感产生影响。但是,幸福感是什么,我认为它不应该只与收入、金钱关联,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当收入增加时,相对应的人们就会付出一些与收入呈现等价值的一些金钱以外的东西,比如劳力、时间等,但当收入达到一定程度,人们对于幸福的判定必将是一个综合的考虑,而非仅仅与收入成正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