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被工作和房子压着 中国居民生孩子晚了两年多

2010-06-17 10:38:03 来源: 华商晨报 作者:刘艳玲 张章

  新闻提示

  国内知名调查机构零点调查近日发布“中国城市 (论坛 新闻)和农村居民生育意愿”调查结果

  现实条件正在影响着居民生育子女意愿。

  调查结果表明:经济基础和住房成为重要生育前提,计划生育年龄也将因现实因素而推迟2.1年。

  前提:经济与住房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4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哈尔滨、太原、西安、昆明8个城市,及广东广州从化、辽宁大连普兰店、浙江杭州临安等8个地区的小城镇及农村共3262名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

  调查显示:在未生育的受访者中,不论城市、县城还是农村,都普遍认为“有一定经济基础”、“有自己的住房”是生育子女的两大前提条件。其中,农村受访者选择“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比例相对更高,而城市和县城受访者选择“有自己的住房”的比例高于农村。

  丁克家庭,在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诞生的初期可谓声名俱劣。而当前在教育、养老、工作等诸多因素的挤压下,丁克又得到了的理解。“是否丁克无所谓,关键是该如何排解巨大的生育压力,”该负责人称,此次受访者给出了他们的感受。

  计划:比“晚”2.1年

  调查显示,已生育受访者的实际生育年龄与预期生育年龄基本上比较吻合(分别为25.1岁和25.3岁),而未生育受访者的计划生育年龄为27.4岁,明显要晚于预期中生育年龄2.1年。

  分区域来看,城市受访者的三项生育年龄数据均要高于县城和农村受访者。尤其在实际生育年龄上,城市受访者为27岁,要比县城和农村受访者分别晚了1.9年和2.7年。

  而对于小两口月均收入多少才敢生育子女的问题,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8078元;武汉、哈尔滨、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会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5169元。

  对此,零点调查该人士称,人们的生育意愿和行为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现实经济条件、住房、工作甚至健康等因素的制约,实际生育年龄逐渐提高(特别是在城市地区)是一个明显表现。

  更值得关注的是,当下社会所争论的“到底愿意生几个孩子?”的话题,在此次调查中有了新的答案。调查发现,如果可以自由选择,六成多居民表示愿意生两个子女,但未生育者的这一比例仅为四成。

  意愿:大多想要两个孩

  调查显示,如果放开生育限制,人们选择最多的是生育两个子女,这一比例由2002年的57.6%小幅上升为2010年的63.7%。

  调查显示:北方城市居民生育两个子女的意愿相对更为明显,北京、太原、西安等北方城市受访者中,选择生两个子女的比例大多在六成以上,尤其是太原达到73%。但是,哈尔滨的受访者选择生一个和两个子女的比例比较接近,分别为39.3%和48.5%。

  南方城市中广州是惟一选择生两个子女的比例超过六成的,达到66.5%,上海、武汉等南方城市的受访者选择生一个孩子的比例略高于生两个孩子的比例。 

  目前,丁克意识的是武汉受访者(9.9%),其次是北京(8.8%),而广州和太原受访者的丁克意识则,均为1.2%。

  如果要生育子女,哪些条件是必须具备的?

  注:此题限选三项

  统计

  我省人口持续低增长

  省统计局此前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9年初,我省人口增长速度处于建国以来的水平,并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近年内将转为“零增长”乃至负增长。

  按照当时的计算,预计5年左右辽宁出生人口与死亡人口将基本持平,总人口将达到峰值。

  现在,实行计划生育后出生的排名前列批独生子女已经进入婚育年龄,尽管目前的生育政策允许双方为独生子女家庭可以生育二胎,但由于人们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生育观念的转变将影响到生育率,辽宁人口极有可能提前2~3年达到峰值,转为负增长。

  专家

  家庭结构小型化短期难改

  辽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伟表示,这组调查结果反映了生活成本对生育意愿的影响。

  近几年,教育投入、日常吃穿等孩子抚育成本逐步增加,使得收入水平和生活成本渗透到居民的生育意愿中。

  这种生育意愿的变化,也会间接影响到人口和家庭结构规模的变化。例如,户均人口数已从前几年的3.0左右下降到2.7~2.8左右,而家庭结构的小型化的趋势并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而因现实条件改变的生育意愿,使得丁克家庭现象明显,再加上空巢家庭的出现,都促使户均人口发生变化。

  调查

  生育与否?现实因素在左右

  观点1

  生孩子不会带来经济压力

  发声人:李女士(家庭月收入6000元以上)

  “我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再加上比较高的家庭月收入,生不生孩子根本不会带来经济上的压力。”李女士说。

  但李女士表示,她很认同“家庭月收入达到5169元,再考虑生孩子”的观点,“现在生活成本和养育子女费用,都相当高,家庭月收入达到5000元后,才能使生活水平达到一个普通程度。”

  观点2 条件不达标,生孩子不在日程上

  发声人:王女士(家庭月收入5000元左右)

  家住大东区的王女士今年已经30岁了,但她还没有把生孩子提上日程。“虽然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不少,但现在还有房贷,感觉要孩子的话压力会很大,所以暂时没有考虑。但家里的老人还是比较着急,还是想等经济条件好些再考虑要个孩子。”

  观点3 生活压力虽大,也想要俩孩

  发声人:张先生(家庭月收入3000元左右)

  “爱人没有工作,我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是家里的惟一收入,感觉生活压力挺大的。我已有一个3岁的女儿,但是还是想再生一个小孩,主要是想让女儿有个伴儿。”张先生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