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对社科院"房价下调成定局"的预测持谨慎乐观

2008-12-03 09:48:31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张海英
  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日前发布。蓝皮书指出,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12月2日《东方网》) 在《经济蓝皮书》预测2009年房价下调成定局的时候,我注意到,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房屋交易量,不约而同出现了回升的迹象。 成交量的回升,一方面是因为降息、减税等刺激了成交,另一方面是开发商降价促销。如果成交量继续回升,就很可能带动房价反弹。因为在买房人看来,房价已经止跌回升。所以,我对“房价下调成定局”的预测持谨慎乐观态度。 更重要的是,从相关部门到地方政府,都有一颗救市之心。各地政府救市的动作越来越大,这是明摆着的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人员日前也透露,中央和地方会“更有力”地调整政策,促进住房消费,其中包括“二套房”政策。如果“二套房”政策松绑,很可能会刺激房价反弹。因为房价这次进入深度调整的一个转折点就是去年9月出台的从紧二套房贷政策。 从表面上看,平均房价的确有所回落,其实,这既是因为部分商品房降价,更是因为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大量入市,拉低了平均房价。换言之,商品房价格并没有真正大幅回落多少,对没有机会购买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人群而言,依然要面对高房价的难题。 因此,《经济蓝皮书》对2009年房价的预测很可能会刺激地方政府又掀起一轮救市潮。如果《经济蓝皮书》对未来的房价判断不准,也会误导买房人。所以,在国内外市场风云突变的当下,任何预测都应该谨慎理性。对有关方面来说,救市同样要谨慎,毕竟,高房价掏空了消费者的口袋,这对于未来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是不利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