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西部污水处理中心成“白鹭乐园”

2008-10-21 08:44:08 来源: 沈阳日报 作者:李欣 汪洋
  一群白鹭盘旋着掠过细河水面后,轻盈地落在毗邻的沈阳西部污水处理中心“二沉池”旁。10月16日上午,该中心负责人刘洪波快速地按下照相机快门,“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细河水干净了,飞鸟长年在这附近歇脚。”   11道工序+8.5小时 污水变清水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污水处理场所是个“藏污纳垢”之地,刘洪波耐心地解释说:“现在沈阳应用了很多环保科技,高科技排污设施可以让污水变成干净的可以浇花的水。如今这里成了生态乐园,白鹭等飞鸟经常光顾。”   作为细河治污的“中枢”工程——沈阳西部污水处理中心于2006年投入使用,采用浮动填料活性污泥法的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15万吨,污水处理效果、设计排放标准达到国家城市污水处理中心二级排放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污水进入沈阳西部污水处理中心后,相继进入“沉沙池”、“排沙池”,经过预处理、生化处理、污泥处理等环节,除去大小悬浮物和沙砾,再除去水中的有机物,完成氨氮的硝化,随后经加氯消毒,最终污水达标排放,污泥则填埋处理。   “污水经过11道工序、8.5小时的处理可以变成清水。”刘洪波指着一瓶从“二沉池”中舀上来的清水说,“处理后的污水可以为绿化浇灌提供用水,而经过脱水处理的泥沙凝固成泥坯,还可以成为植物的肥料。”   治污枢纽助力工业走廊发展   沈阳西部污水处理中心的建设,结束了细河50余年的纳污历史,将沈阳西部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彻底变清,有效缓解了包括开发区在内的沈阳西部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对促进铁西区重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以及对于保证浑河沿岸的地下水资源免受污染,改善水体的生态环境,保证浑河达到环境功能区的水质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采访中,一家落户于铁西区翟家地区的饮料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做企业首先要考虑保护自然生态,控制污染源的问题,西部污水处理中心与各企业排放源相连,使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硬件保障。”   两年内新建5座污水处理中心   为进一步清除沈阳地区各水系的污染,沈阳市从2007年开始加快实施清淤和环境处理设施的建设。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运营的市属污水处理厂有7座,日处理量为115万吨。到2008年年底前,沈阳将新建污水处理厂5座,包括化工园污水处理中心、新城(新城博客,新城新闻,新城说吧)子污水处理中心、沈阳大工业区沙岭污水处理中心、东陵白塔污水处理中心、南部污水处理中心。   沈阳水务集团振兴环保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新的污水处理中心建成后,可使沈阳市区内污水的处理率达到100%,而且5座污水处理中心的出水标准均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极大地改善浑河、辽河的水质及沈阳城区环境质量。目前,化工园污水处理中心、新城子污水处理中心已经开工建设,其余3座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这些污水处理中心将在2009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