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降息 开发商及中介静待市场信心恢复

2008-09-17 08:29:4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文祺
  央行“双率”下调的消息,令昨日房地产板块股票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其中,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中粮地产、华发股份等股票,纷纷呈现出上扬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双率”下调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趋于放松,但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贷款利率的下调有利于刺激楼市需求,从而有助于提升人气和活跃度。   房企股票有所上扬   自2004年以来,央行下调了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1个百分点。“双率”下调的消息传出之后,昨日房地产板块虽然仍有2.03%的跌幅,但相对于其他板块而言,整体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记者采访了多位房地产业内专家,普遍对于此次“双率”下调持有客观看待态度,认为该项政策的出台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影响甚微。但昨日仍有多支房地产蓝筹股表现抢眼,其中,保利地产涨幅为4.80%,以11.80元收盘;华发股份上升3.19%至9.07元;招商地产最终以11.25元收盘,涨幅达到3.02%。“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贷款利率的下调有利于刺激楼市需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二手楼市信心或回暖   北京我爱我家分析师认为,降息对于市场信心的实际影响力更为明显。有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仅为42400套,同比下降了8.2%,这也是自1999年北京二手楼市“成形”以来出现负增长。“目前二手房市场的购房者,95%以上为自住型购房者,其中近70%的人采取贷款形式。因此,虽然降息幅度不大,但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我爱我家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董事长张卫平认为,央行的这一调控措施“颇费苦心”。他表示,只下调贷款利率,而不下调存款利率,与财政减税有同工之妙;只下调除五大商业银行之外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则是前段时间优先放宽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政策深化。“这是顺应市场需求、对紧缩性信贷政策的微调。”   开发商重在自救   但是,根据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双率”下降并不是针对房地产业的救市政策。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研究经理马冀认为,“双率”下调仅仅下滑一档,实际影响很小。对于购房者而言,选择银行按揭大多是15年以上,而这次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仅仅下调了0.09%。以100万20年纯商业贷款为例,每月还款额度仅仅降低200元不到。   华东师范大学亚欧研究中心研究员余南平认为,央行政策应以“平常心”来看待,对于资金链压力极大的开发商们来说,渡过困境的方式,仍是调整售价的“自救”行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