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厉害了!绍兴鉴湖湿地公园获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

2018-01-02 08:56: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绍兴市离再添一个高级湿地公园的梦想又进了一步。近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同意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全国64处湿地建设高级湿地公园,绍兴鉴湖湿地公园成功入围,成为此次全省少有获批开建国家湿地公园的试点单位。

>>> 1月7日【金地五期】【天圣大越府】【元垄城】【长业天悦城】免费看房团火热报名,随团享特别购房优惠,咨询/报名热线:0575-81100337或15068546597<<<


  筹建中的鉴湖国家湿地公园主要涉及越城区皋埠镇、陶堰镇两镇,核心由作为重要古鉴湖遗迹的洋胡泊、百家湖和白塔洋“三湖”及浙东古运河组成。规划总面积723.67公顷,湿地率达72.86%(不含水田),其包含的“湖泊-河流-稻田”复合生态系统和水网性湿地景观结构,被认为在江南平原水网地区具有极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这方水乡泽国不但成为绍兴水乡文化的一个缩影,而且动植物资源丰富。调查显示,区域内分布有维管束植物91科209属261种,其中湿地植物占149种,包括野菱、水蕨等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共记录鸟类103种,包括鸳鸯、鹗、赤腹鹰、普通鵟、红隼、斑头鸺鶹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还记录有鱼类29种,两栖爬行类6种,兽类12种。

  据了解,绍兴市于去年7月启动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相关准备工作。去年底成功创建鉴湖省级湿地公园后,2017年将创建鉴湖高级湿地公园作为治水工作重要载体,通过水系整治、文化遗迹保护、景观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鉴湖周边退化湿地的修复恢复,切实加大对鉴湖生物生境和栖息地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并于4月中旬完成《绍兴鉴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0)》修编。

  今年6月底,由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派出的专家评估组,对绍兴市创建情况进行了实地分析评估。在此基础上,我市对《总体规划》进行了细化完善,并跟其他申报一起送报国家林业局。

  “同意试点,相当于我们拿到了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的资格证,可以正式开展项目实施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绍兴鉴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市委市政府打造“稽山鉴水”生态品牌、践行“两山”思想的重要举措,将按照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并成立专门管理机构,落实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保障机制,高标准将其建设成为展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又一重要窗口。

  据悉,目前绍兴全市已成功创建两处高级湿地公园,分别是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诸暨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

  (原标题《厉害了,我的绍兴!鉴湖湿地公园获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原作者周国勇。编辑阮帅)

来源:掌上绍兴

1月7日金地五期/天圣大越府/元垄城/长业天悦城免费看房团火热报名!>>点击报名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