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揭诸暨农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居民原因

2017-09-25 08:52: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诸暨市枫桥镇的楼良军通过农房抵押贷款,从农商银行获得了20万元贷款,用于蔬菜生产经营,一年可增加5万元家庭收入。今年以来,诸暨市通过深化农村综合产权制度改革,释放改革红利,赋予农民更多因地生财、因权生利的选择。

  “今年我们从精准确权向充分活权发力,着力做好‘资产’变‘资本’文章,推动农民创业致富。”诸暨市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村级集体经济股改全面完成,总股东96万多人,量化资产总额53.99亿元,并明确股东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占有和收益分配权利。

  同时选择暨阳街道三江新村、浣纱村、下坊门村,开展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融资试点,以集体股权作为质押,给予贷款需求的农户以股权授信2000万元。

  “只要有权证,钞票不用愁。”诸暨市还支持采取转包、出租、互换、入股、转让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全市累计流出承包土地农户14.1万户,流转面积33.63万亩(含山旱地),农民流转收益1.98亿元,规模经营面积21万亩,流转率62.3%,流转率高于绍兴市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继续进行不动产权证发放,农户发证已实现全覆盖。

  同时加快推进宅基地置换市场化改革步伐,已有1300多户进城镇安置,实现农村权利可保留、城镇利益可享受的带权进城镇。

  另外,为了让农村的土地、山林、水面活起来,诸暨市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体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日趋活跃,截至7月底,今年全市农村产权交易550笔,总金额6492.7万元,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加51.9%和37%。

  为了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今年诸暨市通过“产权+金融”路径,激活沉睡资产。记者从统计数据看到,目前有6家银行,提供“农户小额贷款”、“农村生产经营贷款”、“幸福养老贷”、“林权抵押贷款”等25项涉农产品贷款项目。

  “以前农民贷款难,没有抵押物。现在农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股权、农民住房、林权都可以抵押贷款,即将推出房票、地票抵押贷款,农村资源更容易盘活了。”诸暨市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已累计发放3.5亿元,农民创业创新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目前,诸暨农民手中已有10类农村产权,“死资产”变成“活资本”,农民增收有了新路径。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9.4%,高于城镇居民5.5个百分点。(新闻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