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杭绍台铁路昨正式签约 绍兴市政府占股10.2%

2017-09-14 09:09: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中国排名前列条民营高铁来了!由复星商业、上海星景资本、宏润建设、万丰奥特等8家企业组成的民营资本联合体,占股51%的杭绍台铁路,刚刚与政府签约了。这里有10个你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帮你问了。

  先告诉你,关于杭绍台铁路PPP项目,你最想了解的六个问题:

  1.项目合作期限?

  项目合作期限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2.项目合作模式?

  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方。

>>> 9月17日【融创越州府】【大家阳光里】【锦樾华府】【海亮御香园】免费看房团火热报名,随团享特别购房优惠,咨询/报名热线:81100337或13656756704<<<

  3.项目资金从哪来?

  根据杭绍台铁路项目实际情况,纳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约为409亿元。项目资本金为总投资的30%,约124亿元。资本金以外的资金缺口由项目公司通过融资解决。

  4.股权结构长啥样?

  项目公司股权结构突出民营资本特别控股地位,民营社会资本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省、市政府按4:6比例持股,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占股13.6%,绍兴市和台州市分别占股10.2%。

  5.合作回报机制长啥样?

  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按照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社会投资人的回报机制为“运营收入+可行性缺口补贴”。在实施方案确定的合作边界条件下,可行性缺口补贴金额通过与社会投资人磋商,竞争性确定。同时,约定列车开行对数、超额收入分配等回报调整机制。

  6.8家公司组合成了民营资本联合体,是哪八家?

  复星商业、上海星景资本、宏润建设、万丰奥特、浙江基投、众合科技、平安信托、平安财富。

  7.不差钱的浙江,为何做了排名前列个引入民资控股高铁线路的省份?

  徐幸(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我们是想通过推进铁路建设改革来激发投资的效益。浙江现在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量非常大,每年大概将近1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铁路建设应该是基础设施重中之重的领域,引进来民资不仅可以大大减缓政府财政压力,而且可以为投融资机制提供样板。如果探索成功,一定会对全国的铁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8.高铁的投资回报周期往往长达25年以上,而杭绍台的运营期为30年。合作期满后,项目设施将无偿移交给政府方,那么民资能否真正从中获利?

  周伟(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咨询总监):高铁项目其中一个特点是投资规模大,以杭绍台铁路为例,总投资409亿元,项目资本金为总投资的30%,约124亿元。

  按目前的测算,在运营期前10年,现金流是不足的。因此为了达到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项目的目的,在方案设立中我们考虑了几种方式:

  排名前列,减轻民间资本的投资压力,首先由政府出资34%,中间层出资15%,民营资本只承担资本金出资的51%。

  第二,地方政府和中间层的参与,也实现了多方协作,共同优势互补,减轻了民营资本对高铁行业这个陌生行业的担心。

  第三,通过政府为民营资本提供可行性缺口补贴的机制,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现金流的周转问题。目前设立的补贴机制是在运营期的前10年,而不是在整个投资周期内给民营资本提供补贴。

  9.10年前,浙江历史上就出现过民资参与铁路建设的先例,最后以铁路通车后民资退出为结局。这次的民企参与方式与10年前相比,有了哪些变化?

  柴贤龙(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建处处长):民间资本参与铁路这个领域的历史在浙江比较长。十年前的模式和现在PPP模式有类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最主要的是我们在研究杭绍台高铁PPP模式的时候,还对比了过去有民间资本参与的衢常铁路和金丽温铁路。

  这次主要是几个方面作了创新的考量:排名前列,这次突出了政府与社会资本的理念落实,应该来说,当时衢常铁路也好,金丽温铁路也好,在社会资本的参与方面是简单的股权合作的方式,没有回报机制设计。

  第二,以前铁路运输的产品是传统的铁路运输服务产品,市场有一定程度的受限,这次主要是高铁的服务产品投向市场。因为市场环境不一样,所以在未来预期市场环境方面,我们作了很大的探索。

  第三,为了确保杭绍台铁路项目的成功,我们在政府的社会资本公担风险这块提出了非常多的方案,也确保了对民间资本的极大吸引力。

  10.这条高铁会如何跟星景的“PPP+产业+PE”概念融合在一块,用一条高铁把产业串联起来,铺下去?

  温晓东(复星集团总裁助理,星景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复星集团在产业布局上,拥有商业运营、旅游、文化、医疗服务、养老、体育竞技等方面的基础;另一方面,星景在2013年到现在耕耘PPP事业中,一直秉承着PPP+产业+PE的方式。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用杭绍台的铁路线,把沿线城市经济特点与复星的产业特点进行有机的结合,同时带动我们在PE这块的投资。以PPP +产业+PE,形成有特色的投资方式。(新闻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9月17日 融创越州府/大家阳光里/锦樾华府/海亮御香园 免费看房团火热报名!>>点击报名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