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绍新增17所幼儿园“名园+”模式破“入好园”难题

2017-08-24 08:44: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秋,我市新增17所幼儿园

  “名园+”模式破解“入好园”难题


  前段时间,绍兴市卫计委发布出生人口信息报告,从2014年1月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到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绍兴的“二孩率”一直呈上升趋势,2014年二孩出生率达33.94%,2015年为41.26%,2016年为44.59%,今年上半年达到了50.52%。

  而秋季新学期正是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2014年出生的孩子们上幼儿园的高峰期,“二宝”的入园顺利吗?记者从我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虽然这几年我市的幼儿入园数量一直呈高位增长态势,但我市因早早推进学前教育的扩容发展,可以说是“从容”面对二孩政策和户籍制度改革等带来的入园人数增加新态势。如今年秋季,全市就有17所幼儿园新投入使用,增加学位5000多个。

  家门口就有省一级幼儿园

  幸福指数飙升


  绍兴市机关幼儿园紫金府园区就是今秋即将投入使用的一所新幼儿园,也是绍兴市机关幼儿园的第三个园区。记者看到,这所崭新的幼儿园作为紫金府的配套幼儿园位于霞西路的小区入口处,地理位置十分显眼和便利。这所新幼儿园的外立面与小区融为一体,但一走进幼儿园就眼睛一亮:内墙已经被刷成了明亮的黄色,屋前屋后分别是人造草坪和天然草坪,非常养眼,人造草坪上工人们正在安装同样色彩明亮的大型玩具。

  家住越城区运河人家小区的余大妈正在幼儿园大门附近张望,她说因为没几天就要开学了,她对幼儿园的布置情况充满期待,因为自家的“二宝”小孙女就要在这里入园啦。余大妈说,孩子父母都要上班,所以今后孩子的接送由她负责。从家到幼儿园就相隔几百米路,以后只要和小孙女手拉着手步行就能上下学,真的特别方便。余大妈还说,以前家里的“大宝”上的是老城区的知名幼儿园,自己每天骑自行车送进送出,刮风下雨或者寒冬腊月时,吃了不少苦头。

  家住越城区御河湾小区的钱英女士也告诉记者:“家门口有一所省一级的优质幼儿园,幸福指数真是飙升呀。”这个秋季,紧邻御河湾小区的绍兴元培幼儿教育集团信达银郡园区也将正式投入使用,开设了7个班,钱女士的女儿欣欣将在这里入园。

  钱女士说,原本觉得能上老城区的几所老牌知名幼儿园是较好的选择,而自己是抱着“退而求其次”的想法选择了这所新幼儿园,但通过6月份信达银郡园区开园后的体验和这段时间的观察,原有的顾虑统统被打消,很庆幸当时自己的正确选择。因为这里教育理念、师资力量等与元培幼儿教育集团老园区是一致的,而设施设备方面还比老园区更先进,孩子们可以自主活动的空间也更大。另外,因为离家近,每天早上孩子能多睡会,大人们也不用早起。

  让人期待的新幼儿园长啥样?

  配备一级棒


  钱女士说,女儿欣欣很喜欢这所新幼儿园,因为教室内外都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幼儿园的外观如同高级别墅,里面则采用暖色调,有大大的玻璃窗,给人既阳光又温暖的感觉。

  越城区教体局学前办主任陈利娟介绍说,这个秋季越城区共有4所幼儿园新投入使用,它们分别是城区的绍兴市机关幼儿园紫金府园区、绍兴元培幼儿教育集团信达银郡园区、鲁迅幼托中心御景园区、乡镇的鉴湖镇中心幼儿园南池鉴园园区。这4所新开办的幼儿园都采用“名园+”方式,采用省一级或者省二级名幼儿园办分园的方式高起点办学,在设施设备上也都是高起点的优质配备,更多的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这些新幼儿园有多好?以绍兴元培幼儿教育集团信达银郡园区为例,记者观察到了多个细节:走入园区,首先看到户外铺设的悬浮塑料地板,据了解,自从“毒跑道”被曝光后,我市新建幼儿园较少采用塑胶来铺户外的地面,而采用防腐木、悬浮塑料地板等更环保的材料;教师办公室很紧凑,但孩子们的教室很大,每间超过140平方米,而且每个楼层的露台都铺上了人造草坪,作为孩子们户外活动场所,孩子们的活动空间非常宽敞;每间教室里的卫生间还根据一级幼儿园的标准有男女生的区别,给女宝宝用的厕所还装上了可爱的白色小门;教室里配备了55寸的大屏一体机,还有适合孩子使用的饮水机,这个机器烧开水后,能通过专门的设计让出水口出来的水是温的,刚好适合饮用,不用担心烫伤;幼儿园里还有“七彩童画”“书香满屋”“创想空间”等功能性活动室,户外除了小朋友都爱的大型玩具外,还有供幼儿玩水、玩沙和野战游戏用的休闲乐园,能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在游戏和生活中体验学习的快乐。

  解决“入园难”

  更破解“入好园”难题

  绍兴市教育局幼教办负责人陶琼说,经过前二轮的学前教育优质发展行动,我市积极破解“入园难”问题,为幼儿入园数量的继续增长提前做好了准备,今年我市即将出台第三轮学前教育优质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教育局年初工作计划,今年我市将优化幼儿园的规划布局,加大投入力度,全市计划新建幼儿园15所,新投资2.6亿元;也将深化幼儿园提档升级等工程,使全市等级幼儿园儿童覆盖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儿童覆盖率提高到88%。陶琼说,就现阶段而言,学前教育建设的目标重点已经不是解决“入园难”问题,而是“入好园”问题。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我市教育部门在做足幼儿园学位增加的提前量的同时,也做足了增加优质资源的文章,今年秋季增加的5000多个学位中就有3000多个是省二级以上的优质学位。记者了解到,这些优质幼儿园的增加主要采用“名园+”的办园模式,让优质幼儿园通过办分园的方式扩展自身办学空间,让更多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同时,我市教育部门也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创办高端幼儿园,满足市民对高端优质民办学前教育的需求,如越城区目前已经在建就有两所:菲索幼儿园和鉴桥国际学校幼儿园。(新闻来源:绍兴晚报)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