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上半年绍兴20762个宝宝出生 过半是“二宝”

2017-08-11 08:51: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由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生育意愿得到集中释放,已婚育龄妇女与初婚妇女在持续减少,今后几年的出生人数可能会减少。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市已婚育龄妇女为800543人,比上年同期减少25798人。

前年,新生儿中有41.26%的宝宝是家里的“老二”。去年,“老二”的比例上升到44.59%。今年这个数字又更新了!昨天市卫生计生委通报我市上半年出生人口情况,二孩及以上占比为50.52%,攀升明显。

>>> 8月13日星尚悦湖、佳源广场、华秦铂湾免费看房团火热报名,随团享特别购房优惠,咨询/报名热 线:81100337 或 13656756704<<<

出生人数增加

二孩过半数

今年上半年,全市出生人口为20762人,同比增加2318人,增幅为12.57%。市卫生计生委有关人士分析,受生育政策调整影响,预计今年全年出生人口为42000人左右。

出生人数增加,也是相对而言的。据统计,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出生人口分别为30655人、41032人、31472人和43972人。2014年出生人口之所以多,除了因“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和绍兴人对生肖年庚的喜好也有关系,造成生育“大年”。而2016年,则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形成的排名前列个出生高峰。

今年也算一个出生高峰,尤其是二孩持续增加。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孩出生10273人,同比减少702人,减少6.4%。出生一孩率为49.48%,同比下降10.02个百分点。

>>> 8月20日大家阳光里/融创越州府/恒大珺睿府/御锦园看房团火热报名,随团享特别购房优惠,咨询/报名 热线:81100337 或 13656756704<<<

与一孩率大幅减少相反,二孩率则保持增长。上半年,出生二孩数为10489人,同比增加3020人,增幅达40.43%;二孩率为50.52%,同比上升10.02个百分点。另外,6月底的数据显示,预计在年底前生育的孕妇数为20086人,是去年同期的85.65%,其中二孩及以上占47.32%。

生育登记

及审批减少

二孩生育意愿持续释放,导致了出生数的高位增长,但这一波过去了,还会不会继续走高呢?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新生儿的出生数会不会还要多?

这个恐怕未必。据卫计部门判断,上半年出生人数增长了,但下半年不一定增长,预计今年新生儿出生总数不会多于去年。而明年,预计也不会有明显增长,因为育龄妇女在减少。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发放生育登记服务卡19092本,同比减少3793本;发放再生育证554本,同比减少20本。“新政实施快速释放了生育愿望,生育释放高峰就在2016和2017两年。”有关人士说,登记及再生育审批数的同比减少,意味着接下来至明年的出生人数可能会有所减少。

初婚和已婚

育龄妇女减少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市已婚育龄妇女为800543人,比上年同期又减少了25798人。这一数据还在逐年下降,预计新生儿出生数的增幅将逐步回落。

与已婚育龄妇女人数同步下降的还有女性初婚人数。上半年,女性初婚人数为8473人,同比减少3349人,减幅达28.57%。有关人士说,农历年庚、是否为无春年以及逢单还是逢双等民间习俗等因素,导致我市的女性年初婚人数时多时少,一般以20%左右的幅度交替出现。但是由于近几年的生肖年庚群众喜好明显,导致波动幅度更大,在25%~40%间波动。

有关人士说,出生数的增加,对教育、就业、就医等公共服务都会造成较大压力,因此呼吁广大育龄群众依法生育、自然生育、优质生育,自主、理性、合理安排生育时间,不受传统民间习俗的影响,避免扎堆生育。(新闻来源:绍兴晚报)

8月13 日星尚悦湖、佳源广场、华秦铂湾免费看房团火热报名中!>>点击报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