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百合花园玻璃频爆 开发商与业主达成“检测”共识

2017-07-28 08:48: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3年来,越城区百合花园小区近百户业主家中发生玻璃爆裂,开发商以“已过质保期”为由拒绝维修(7月24日晚报曾作详细报道)。昨天上午,市消保委召集该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开会协调。最终,开发商与业主达成一点共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小区玻璃进行质量检测,费用由开发商承担。

  玻璃幕墙算不算外墙?

  昨天的协调会上,“绿城房产”相关负责人施先生给出了“不予保修”的答复,理由是:与业主签的合同中已明确玻璃质保期为两年,而该小区交付已有整三年,已超过质保期限。

  “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玻璃爆裂情况发生,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玻璃爆裂的家庭已增至140户。”该小区业委会主任俞先生认为,这么高的玻璃自爆率,开发商只约定两年保修期,显然不合理。

  记者从此次协调会上了解到,目前该小区爆裂的玻璃主要位于3个地方,分别是阳台护栏、幕墙和淋浴房。俞先生查阅开发商出具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发现,“玻璃幕墙”属于“外墙”的一种。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相关规定,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较低保修年限为5年。由此推出,玻璃幕墙作为一种外墙,质保期只有两年并不合理。

  俞先生还提到,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开发商应交给业主一份《房屋质量保证书》,事实上,对方只给了一份没有房产公司盖章、也未经业主签字确认的《住宅品质保证书》。“如果是以《住宅品质保证书》为准,很明显买卖合同存在不规范的地方。”他说。

  玻璃质量有无问题?

  据市消保委有关人士透露,近年来涉及房地产消费的投诉中,像百合花园小区这样因玻璃频频自爆引发的案例很少。“玻璃自爆率这么高,确实有点意外。”该人士说。

  据了解,行业内默认,钢化玻璃的正常自爆率在千分之三左右。那么,百合花园小区的玻璃自爆率是否已超出正常范围?协调会上,物业公司代表表示,小区内玻璃数量较多,目前还没有精确统计总体数量。

  由于玻璃自爆多发生于精装修房屋,有业主质疑开发商采购的玻璃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对此,施先生解释称,安装的玻璃都是检验合格的,至于爆裂原因,他认为有多种可能:气温、外力撞击、安装工艺等都有可能。“如果业主对玻璃质量有疑问,可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费用由房产公司承担。”他提议。

  小区业委会赞同该提议,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小区这么多玻璃,厂家、型号、批次都不一样,逐一检测肯定不现实,某一块玻璃的检测结果只能说明这块有无质量问题,检测并不能找准玻璃频繁自爆的原因。”俞先生说。

  爆裂后伤到人

  责任谁来承担?


  小区玻璃自爆频发,业主们担忧:要是掉下来的玻璃渣砸伤人,这个责任由谁来承担?对此,开发商没有当场表态。

  记者了解到,百合花园小区由“绿城房产”与“金昌房产”联合开发。协调会上,“绿城房产”相关负责人施先生透露,开发该小区而成立的公司目前已处于资产清算阶段。

  “公司注销后,玻璃爆裂产生的安全问题,如果伤到了人,我们又该去找谁?”业主们问。

  施先生还表示,“外墙玻璃掉下来伤到人”只是假设,业主没必要做这种杞人忧天的假设,“这些玻璃符合国家规定,全部是安全玻璃。”他说。

  协调会上,“绿城房产”方面始终坚持一个观点——“玻璃安装工艺和质量等都没问题”。对此,有业主提出,对于业主们的疑问,房产公司有义务举证说明。

  记者了解到,小区玻璃自爆“惊魂事件”还在继续。昨天中午,该小区有业主向记者反映:6幢一楼大厅的一块幕墙玻璃刚刚发生自爆,渣子碎了一地,幸好当时地面上没人。另外,有一户业主的卧室内的窗户玻璃也裂成了“蜘蛛网纹”。该小区玻璃爆裂问题,究竟如何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绍兴晚报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