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亚运体育游泳馆曝光:形似翅膀 比“莲花碗”还大

2017-07-21 09:00: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奥体博览城各场馆的建设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主体育场“莲花碗”已经伫立钱塘江南岸多时、网球中心也轮廓初显……

  与“莲花碗”隔一条七甲河相望的体育游泳馆,目前进展怎么样了呢?

  记者从杭州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获悉,体育游泳馆已完成桩基工程,计划年内正式开工。

  建成后的体育游泳馆,将与已投用的奥体博览中心和即将建成的主体育场“莲花碗”一样,也将成为杭州的又一新地标。

>>> 7月23日大家阳光里/锦樾华府/滨江稽山翡翠园/景瑞曦之湖看房团火热报名,随团享特别购房优惠,咨询/报名热线:81100337 或 13656756704<<<

  体育游泳馆效果图

  首创

  体育馆和游泳馆相结合


  刚听到“体育游泳馆”这名字,其实有点困惑:这到底是体育馆,还是游泳馆?

  答案是,二合为一。杭州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把体育馆和游泳馆建成一个联合体式的大型体育设施,“就设计而言,目前了解到应该是首创的”。

  据介绍,体育游泳馆规划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19.74万平方米。可能很多人对这个数字没啥概念,我们做一个直观的对比。

  效果图上右侧圆形建筑为主体育场“莲花碗”,右侧长条形建筑为体育游泳馆

  伫立在钱塘江南岸的“莲花碗”很多人都看到过了,感觉就是它很巨大。它的地上建筑面积是16.8万平方米。而体育游泳馆的地上建筑面积有19.96万平方米,要比“莲花碗”还大。

  体育馆比赛大厅效果图

  体育馆设计了18000个观众席,能进行篮球、羽毛球、冰球等室内竞技比赛,还能办大型演艺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体育馆是参照NBA比赛场馆进行设计的;NBA要在中国举行比赛,这里是不二之选。

  游泳馆比赛大厅效果图

  游泳馆设计了6000个观众席。里面有一个25*50米竞赛池、一个25*25米跳水池和一个25×50米热身池等,可举办国际性游泳、跳水等赛事。

  目前,体育游泳馆已完成桩基工程,计划于2020年基本建成,将是2022年亚运会主要场馆之一。

  奥体博览城效果图

  设计

  “银河幻影”独特流线


  就算是在“奇葩”建筑的集聚地奥体博览城,体育游泳馆的造型也相当独特。

  在体育游泳馆的效果图公布之后,关于它的造型灵感就众说纷纭。

  与钱江北岸的“日月同辉”造型交相辉映

  有网友说,灵感来自流传在杭州的“梁祝化蝶”,造型很像一对“翅膀”;也有网友联系到了游泳的穿着,说像“比基尼”……

  那么,体育游泳馆的造型灵感究竟是什么呢?

  “建筑位于钱塘江和七甲河边,柔软的流线型造型是我们的优选。屋面覆盖银白色金属,因此整体上是‘银河幻影’的独特流线造型。”工作人员介绍。

  从效果图来看,体育游泳馆南侧顺着七甲河的走向形成一根完整的弧线与环境对话,北侧通过流线型半室外中部连接体将体育馆和游泳馆两个场馆连为一体,形成一个大型的体量,与东侧国际博览中心和南侧“莲花碗”相呼应。

  “所以,建筑整体造型的设计,是根据建筑所处环境和建筑功能对体型的需求自然形成的结果。我们并没有先入为主的形象附会。”该工作人员说。

  从效果图看,这应该是最美的体育游泳馆了吧。

  体育游泳馆外景局部效果图

  体育游泳馆的设计方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这个设计院很牛,像还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北京奥运会主要场馆之一的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等都是他们设计的。

  而为了充分考虑场馆在非赛时的日常运营,在设计过程中,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还向国际著名体育运营机构安舒茨(AEG)设计咨询,并进行完善。

  体育游泳馆外景整体效果图

  公益

  不比赛时均向市民开放


  体育游泳馆有近一半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在地下的。

  这也是整个奥体博览城的设计原则,就是尽可能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奥体博览城有100平方米地下建筑。

  体育游泳馆内部走道

  在体育游泳馆的地面和地下一层,是两层商业街。商业街可与地铁直接连通,并有专用通道与两个场馆的观众休息大厅直接相同。

  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还有两层停车库,可为市民提供大量的停车位,约2500个。同时,地上临时大客车停车51个,小汽车248个。以后开车去看比赛、去健身,不用愁停车。

  奥体博览城夜景

  “除了比赛期间,建成后会体育游泳馆的各类设施均会对大众开放。”该工作人员说,对体育游泳馆的定位,就是大型公益性城市基础设施。

  来源:浙江在线

7月23日大家阳光里/锦樾华府/滨江稽山翡翠园/景瑞曦之湖看房团火热报名!>>点击报名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