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砥砺奋进 咬牙涅槃再创 “ 柯桥速度 “

2017-02-28 08:55: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柯桥全景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起云飞满目新。

  回望过去5年,面对结构调整阵痛期、转型升级关键期、深化改革攻坚期,柯桥区负重奋进、爬坡越坎,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升级、率先建成美丽乡村、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着力打造“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顺利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柯桥答卷”。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成就了硕果累累。

>>> 3月5日海樾传奇/御和园/天悦城看房团火热报名 中!随团购房较高优惠1.5%。全程免费,大巴接 送。咨询/报名热线:0575-85687211或 18768190066<<<


  无论是统计数据,还是百姓感受,无不表明,过去的5年是柯桥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

  5年来,面对新常态和新挑战,柯桥区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抢抓机遇、稳中求进,积极实施“服务业兴区”和“工业强区”战略,实现了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的双提升。柯桥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比5年前增长41%、41.2%和66.3%,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5位。柯桥区从纺织之都向时尚之都跨越、从“印染柯桥”向“印象柯桥”转变,跑出了“柯桥加速度”,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

  5年来,柯桥区牢固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直面生态环境短板,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合治”,投入241亿元,完成以“五清十抓”为重点的治水项目70只,成功夺得全省治水“大禹鼎”。5年累计完成平原绿化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生态区。

>>> 3月12日景瑞曦之湖/滨江稽山翡翠园看房团火热报名 中!随团购房较高优惠1万元。全程免费,大巴接 送。咨询/报名热线:0575-85687211或 13656756704<<<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城乡共建、城乡共融,重在落实。5年来,柯桥区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绍兴大城市建设,打出了一连串流畅有力的协同发展组合拳。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新型城镇化,萧甬铁路柯桥城区段高架建成通车,杭绍城际轨道交通开工建设,104国道柯桥城区段高架、钱滨线、杭绍台高速柯桥段、三区互联快速路网等工程顺利推进,柯桥城市建成区扩展到53.8平方公里,城市化率提高到70%,位居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四位,多年位居全省城乡统筹水平综合评价各县(市、区)前三位。

  关注民生,改善民利,是发展的基石,更是民心所向。5年来,柯桥区倾心为民,始终把回应民声、解决民忧作为工作最终落脚点,努力办实事、解难事,5年累计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303.5亿元,年均增长13.8%,连年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区”,连续十一年创建成为省级“平安区”。

  启航新征程,共谋新发展,再创新辉煌。

  今后5年,是柯桥区率先完成经济转型、率先建成美丽乡村、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决胜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新一轮发展东风,柯桥人民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姿态,携手并进,合力共为,砥砺奋进,奋力谱写绚烂的发展新篇章。

瓜渚湖


  看数字 回望五年

  柯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比5年前增长41%、41.2%和66.3%,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5位。

  过去5年经济发展成绩单:

  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较5年前提高9.5个百分点。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17亿元,年均增长15.8%。建筑业年产值达2167亿元,比5年前增长87.3%。轻纺城市场群年交易额比5年前增长69.1%,“网上轻纺城”累计交易额584.3亿元,年均增长90.6%。

  过去5年生态环境成绩单:

  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合治”,5年累计投入241亿元。

  5年累计完成平原绿化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生态区。

  5年累计拆违1425万平方米、“三改”1528万平方米,城中村拆迁710万平方米。

  5年累计改造美丽乡村公路32条、总长148公里。

  过去5年民生福祉成绩单:

  5年累计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303.5亿元,年均增长13.8%,连年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区”。

  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5年前增长54%和60%。

  城镇与农村低保金标准分别比5年前提高73.3%和131%。

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


  勾勒未来

  党代会上发布的工作报告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每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总会涌现出许多备受关注的关键词。记者特从柯桥区排名前列次党代会报告中摘取其中的关键词,通过解读来透视柯桥未来5年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关键词:创新发展

  摘要:坚持创新发展,始终不渝推进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足够的定力和韧劲,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努力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解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排名前列动力,近年来,柯桥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大力培育科学发展新动能,积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今后5年,柯桥区将重点培育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等千亿级产业,依托“科技园”、“创意园”、“创立方”等特色平台,全面推进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创新高地。围绕“绿色高端、世界先进”目标,柯桥区将抓好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省级试点,积极推进高端纺织产业集聚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与主导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关键词:特色小镇

  摘要:加快推进柯岩酷玩小镇、湖塘黄酒小镇、兰亭书法小镇、马鞍蓝印时尚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持续规范整治工业小区,整合资源要素,完善功能配套,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平台的集聚力和承载力。

  解读:特色小镇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平台,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柯桥区因地制宜建设和发展特色小镇,补齐城乡统筹短板。目前,全区已有9个小镇列入市级培育建设名单,产业涉及黄酒、花木、文化旅游、健康、金融、时尚、信息经济等,其中湖塘黄酒小镇、柯岩酷玩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去年投资超百亿的酷玩小镇(东方山水一期)开园,今年2月初,注册规模逾86亿元的金柯桥基金小镇揭牌,欲打造成绍兴地区较大的基金集聚发展中心。今后5年,柯桥区将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今年特色小镇建设中,柯桥区将加快推进东方山水二期、凤凰创新园、绿色大数据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关键词:绿色发展

  摘要:坚持绿色发展,始终不渝坚守安全底线,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努力让柯桥的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

  解读:生态环境也是一种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柯桥区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合治”,并一直致力于打造环境监管最严城市,以改善总体环境质量。在全省创新实施污水、废气、污泥刷卡排污环境监管措施。为了补齐生态环境这一短板,2016年,柯桥区开展史上最严的印染产业集聚提升“亮剑”行动,近200家印染企业,64家因相关标准不达标被停产整治。今后5年,柯桥区将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厉的法治,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和生态化,传统印染企业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生产、环保等设备及6S等精心化管理,向“绿色印染、高端印染”迈进。

  关键词:美丽乡村升级版

  摘要:成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基本形成以印象为主题的生态新面貌,城市、集镇、乡村实现协调发展。

  解读:近年来,在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中,柯桥区探索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柯桥经验”。在2015年完成漓渚镇、柯岩街道、湖塘街道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圆满举办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的基础上,2016年柯桥区以“修一条乡道、串一带风景、富一地百姓、正一方风尚”为工作目标,全面谋划开展美丽乡村“四片一环”示范区建设,投资4.9亿元,推进南片和西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今年,柯桥区以安昌、柯开委(齐贤镇)、滨海工业区(马鞍镇)北部3镇为重点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创建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今后5年,将致力实现美丽乡村“景观美”、“环境美”、“经济美”、“生活美”。

  关键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摘要: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等省级改革试点,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解读:成立全国排名前列家“中介超市”,实施集中式办公、规范化管理的新模式;创新高效审批100天之后又缩减至50天;成立全市排名前列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管审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之地,柯桥区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在行政审批制度领域掀起一场接一场的革新。今后5年,柯桥区将继续坚持开放发展,始终不渝保持改革活力,提升内外联动效能,继续为柯桥新一轮发展注入活力、提供动力。今年,柯桥区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好企业投资项目50天高效审批、不再审批以及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试点,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综合实施减权、放权、治权,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服务效能,着力创造政务服务新样板。(来源:绍兴日报)

东方山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