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学入学年龄划分有变?绍兴家长很关注

2017-02-27 08:51: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一条政策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出生截止日期不再一刀切地定为8月31日,而可以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就意味着,如果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修改学龄划分时段,下半年出生的孩子也可以与上半年出生的孩子同时入学。

>>> 3月12日景瑞曦之湖/滨江稽山翡翠园看房团火热报名中!随团购房较高优惠1万元。全程免费,大巴接送。咨询/报名热线:0575-85687211或 13656756704<<<


  家长或将有更多选择

  章女士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经在小学就读,小女儿目前正在读幼儿园中班,她对于小学入学年龄划分的消息一直比较关注。“因为我女儿出生在9月,按照目前的政策,得再多读一年幼儿园,如果学龄划分时段能推迟到年底,她就能早一点入学。”章女士说,修改学龄划分时段能增加家长的选择权,解决了部分家长想让孩子早一点入学的问题。

  柯桥区机关幼儿园的邵老师既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家长,她说,身边确实有部分父母特别在乎孩子的入学年龄,希望为孩子占据“年龄优势”。“有些家长选择剖腹产,就为了把孩子生日赶在上半年,我还听说过一位家长为孩子提前入学而谎报生日。”不过,邵老师说,随着教育观念转变,现在的年轻父母越来越意识到“学得好”比“学得早”更重要,对于入学年龄的纠结在逐步减轻。

  冯女士是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妈妈,她说,儿子6周岁入学,比班里有些同学小半岁。“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会让他晚一点入学,现在他跟不上其他同学的水平,学习一直落后,对他、对我们都是打击。当然,有些孩子确实心智发育早,时间的放开对他们来讲是一件好事。”

  提前上学对孩子未必有利

  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小学教师,这些老师的意见比较统一,他们普遍认为,何时入学主要取决于孩子的心智成熟度,提前上学未必有利。

  “从我的工作感受来说,目前的入学年龄比较合适,再往前提,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成章小学老师陈骏说,现有政策允许家长推迟孩子的入学时间,但大部分家长都选择“赶早不赶晚”,所以一年级开学招收的基本都是6周岁到6周岁半的孩子。“这段时间正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尽管只相差半年,孩子之间的心智成熟度却差距很大。”

  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裘志刚也认为,家长没必要提前结束孩子无忧无虑的童年,尤其是男孩子,晚些读书更好。“我刚从事教育工作那会儿,入学年龄是7周岁,后来逐渐改为6周岁,再往前提,孩子的心智不成熟,自理能力弱,课堂关注度差,只会适得其反。”裘志刚说,现在跳级政策已经放开,入学后如果孩子的表现非常出色,完全可以通过跳级来追赶时间。

  实行“弹性入学”可能更好

  到底把学龄划分时段定在何时才更合理?是否应该允许孩子提前上学?尽管老师、家长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共识:无论把入学截止出生年月定到哪个时间,都会有部分家长对此不满。“目前每年统一的开学时间是9月1日,因此8月31日这个时间点其实有其科学性和合理性。”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教育的较佳方式是“因材施教”,所以最理想的做法是学校、家长通过科学的评估机制,来确定孩子是否该到了入学时间,即实行“弹性入学”,目前不少发达国家实行的正是这样的政策。“可以以一个时间节点为中心,划定前后几个月作为入学新生出生截止日期,或者尺度放得更大一点,允许一个年龄段的孩子自由入学,这或许可以解决孩子的智力、心理的发育差异,让教育更有效。”(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